黄淑和在百家食品企业践行道德承诺座谈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8-12-02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   黄淑和

(2008年11月28日)

同志们: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工业与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全国工商联等7个部门组织开展“百家食品企业践行道德承诺”活动,是在新形势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加强企业道德建设,推动企业科学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和谐的一项重大举措。食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是党中央高度重视、深切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今天,百家食品企业率先签署道德《承诺书》,向全社会做出了庄严的践行道德承诺,充分体现了履行社会责任的高度自觉性和坚持诚信经营的决心,必将赢得全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

  “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内涵,也是我们构建和谐社会、建立市场经济秩序的道德基础。这次“百家食品企业践行道德承诺”活动以此为主题,抓住了企业道德建设的关键,对于推动各行业加强企业道德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企业遵循诚实守信的基本道德规范,维护消费者等相关者的利益,既是建立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的根本要求,也是企业的立身之本、成功之基。一个坚持诚信经营、积极对社会负责任的企业,同时也是对自己前途命运负责任的企业;企业加强道德建设、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同时也是树立自身良好形象、提升竞争力的过程。实践证明,企业不守信用,不讲信誉,践踏道德,漠视法制,可能获得一时之利,但最终必将付出沉重的代价。

  加强企业道德建设事关企业可持续发展,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企业的重要责任,也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认真贯彻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在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促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过程中,把企业道德建设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作为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等重要文件,组织开展了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等一系列活动,大力推动中央企业道德建设。中央企业把企业道德建设作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和履行社会责任工作的重要内容,融入企业经营管理,进一步增强了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讲诚信、负责任”成为了企业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2007年,14家中央企业向全社会和消费者公开服务承诺,在中央企业倡议开展“优质服务年”活动,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满足广大用户需求、提升人民生活品质,赢得了社会的赞誉。中央企业加强企业道德建设,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有效地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进一步树立了富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良好形象,增强了企业软实力,促进了企业可持续发展。

  当前,我们正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决策和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做好企业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做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模范,做科学发展的模范,做促进社会和谐的模范。要充分认识加强企业道德建设是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根本要求和具体体现,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础和基本保障,同时也是加快企业自身发展、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现实需要。要积极响应践行道德承诺的倡议,牢固树立、努力践行“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价值观,不断提高企业道德建设水平,为实现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希望参加道德承诺活动的百家食品企业积极兑现道德承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在完善制度规范、加强内部管理上狠下功夫,在加强员工队伍建设、提升职业道德素质上狠下功夫,在提高产品服务质量、提升企业品牌形象上狠下功夫,真正做到有诺必行、有行必果。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要发挥表率作用,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奉献社会,以良好的品牌形象赢得市场,实现企业发展上新台阶、上新水平。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