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融一行考察港中旅珠海海泉湾项目

文章来源:国资委研究室  发布时间:2007-08-29

李荣融一行考察港中旅珠海海泉湾项目

  9月25日至26日,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一行专程来到珠海视察港中旅海泉湾项目,看望港中旅班子全体成员和海泉湾的广大员工,听取港中旅董事长张学武和总经理熊维平的工作汇报,并就如何管理好现代旅游企业发表了重要讲话。

  李荣融肯定了港中旅新班子的工作和发展思路,认为新班子提出的目标不低,是对自身的严格要求,不空,不说大话,措施也比较实在具体,体现了新班子在老班子的基础上注入了新内容,体现了有新希望,所以非常有信心。他强调,现代企业班子建设,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搞好体制建设,坚持规范化,建立起规范的董事会。班子要统一认识,奋力开拓。统一认识的前提是民主,不同的意见在班子里面可以充分发表,一旦集中,每一个班子成员都要按自己的职责分工,认真贯彻执行,并始终保持良好状态,要像世界杯前十强的球队那样,从开始到结束,每一位队员、每一个环节都始终保持着良好的状态,始终在奋力拼搏。

  李荣融围绕重视产品质量、提高服务水平这个主题,用切身体会,深入浅出全面地论述了现代旅游企业如何实施精细化管理。他着重强调了五点:

  第一,当前企业的重点任务是提高质量。各行各业都一样,尤其是旅游行业。我们看好中国的旅游业,这个市场对中国来说才刚刚起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但竞争很激烈。作为现代中央旅游企业,不能搞低档次,至少是中、高档的。如果价格是中低档的,服务中高档的,最终会赢得中高档市场。质量提不上去,其他都是空的。服务业提高质量就是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而优质服务又取决于统一的服务标准。要向海尔集团的张瑞敏学习,无论整合什么企业,派两三个人去那里工作一段时间,就靠向了海尔标准。做到这一点可不容易,人家都有自己的习惯,要改变人家的文化,首先要讲道理,而且被大家所接受,然后有一套执行的措施,并严格执行。

  第二,中央旅游企业精细化管理的关键是把决策落实到岗位。岗位最能反映管理工作水平,你不到岗,就是空的,就难免出事故。安全事故也好,其他事故也好,一句话就是不到岗。要我检查,我就检查岗位。岗位做不到,不是这个人做不到,是你当领导的没有要求他做到。你说空的,我也说空的,你说科学发展观,我也说科学发展观,但科学发展观是实的,不是虚的。当领导的责任,就是“爱一行、钻一行”,自己成为行家,才能指导下属,要通过标准化培训,丰富员工的操作技能。

  第三,管理企业,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激励。激励要坚持效率优先原则,任何奖励、福利都要围绕效率,与效益挂钩,没有效率的“公平”是培养懒汉,挫伤勤奋工作者的积极性。领导者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为人才脱颖而出创造环境,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形成一套使员工不断加强学习、全身心投入工作的制度、措施。

  第四,结合中央企业实际进行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把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放在突出位置,同时要兑现奖励。这样,不用督促,年青人就会自觉学习、奋斗和提高,因为他的努力会有好的回报。通过这种方式,就能锻炼和培养出一批好的中层干部。集团领导不用担心接班人,真正优秀的接班人必须从市场上来。世界大型企业,好多总经理就是从“推销员”做起,因为他有市场经验,知道推销的辛苦,能够理解和接受市场上来的建议和方法,进行改进,否则,这块市场就没了。从市场上来的人,有市场敏锐性和领悟力,并善于在市场中改进和完善。我们现在处于过渡期,还不能完全从市场中选拔企业高级管理人才。没有市场经验的,要补课。年轻人必须进市场,相信经过这样锻炼,我们的队伍就会是一支市场化的队伍。

  第五,中央企业要强化制度管理。靠人管人是靠不住的,管的面越大,越需要规范,光喊口号是行不通的,必须用制度管人,有制度、有规程,才能管得住,才能做大,才能做到一个标准、一个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