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淑和在国家电网抗灾救灾恢复重建总结表彰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研究室  发布时间:2008-03-25
                        (2008年3月23日)

同志们:

  今天,国家电网公司在这里隆重召开抗灾救灾恢复重建总结表彰大会。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来自抗灾救灾恢复重建工作一线的先进代表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今年1月中旬以来,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电力设施大范围损毁和电网结构严重破坏,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活受到很大影响。面对严重灾情,党中央、国务院迅速部署抢险救灾,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亲赴一线视察指导抢险抗灾工作。国资委对抢险救灾也高度重视,及时发出了《关于全面落实中央部署进一步发挥中央企业在抢险抗灾中骨干作用的通知》,对全面做好抢险抗灾工作提出了要求,李荣融主任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也明确要求各中央企业将做好抢险抗灾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在国家遭遇严重自然灾害的特殊时期,国家电网公司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保交通、保供电、保民生”的部署,紧急行动,不畏艰险,不怕牺牲,顽强奋战,全力以赴投入抢险抗灾。果断启动应急预案,发布《国家电网公司令》,迅速动员全公司进入应急状态。紧急采取10项抢险抗灾措施,全力确保主网安全。加强重点设施抢修,保证重点地区和重要用户电力供应。公司各级领导身先士卒,亲临抢险抗灾第一线进行组织、协调和指挥,全力保证抢险抗灾工作有序、有效进行。经过国家电网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的顽强拼搏,保障了灾区群众春节期间的基本生活用电,仅用42天就完成了通常情况下半年才能完成的抢修重建工程。3月8日,国家电网全面恢复正常运行,提前完成了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目标任务。国家电网公司在这次抢险抗灾中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在特殊时期发挥了中央企业的特殊作用,为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安全和人民群众正常生活做出了突出贡献,也为中央企业争了光。在此,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向国家电网公司全体干部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这次抢险抗灾工作中,国家电网公司涌现出了一批可歌可泣的先进人物,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需要深入总结。一是在抢险救灾中把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讲代价,全力以赴,彰显出国家电网公司的大局意识和政治责任感。在突如其来的灾害和危难面前,国家电网公司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从大局出发,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全力做好抢险救灾,体现出很强的战斗力,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信任。国家电网公司还专门抽调人员帮助和支援南方电网公司和湖南地方电网企业的抢险抗灾工作,体现了中央企业的政治觉悟和大局意识。二是临危不乱、果断处置,显示出国家电网公司较强的危机处理能力。灾情发生后,国家电网公司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反应灵敏,迅速下达公司1号令,科学调度,果断处置,及时部署抢险抗灾保电工作,周密制定和实施受损电网恢复重建计划。实践表明,在整个抗灾保电工作中,国家电网公司的应急机制是健全的,各项应对措施是有效的。三是统筹协调、行动一致,体现出大公司大集团统一运作的强大优势。在电网抢险的关键时刻,公司发挥集团优势,迅速调集全公司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抢险抗灾工作,特别是从所属的23个单位火速调集数万名精兵强将日夜兼程支援受灾严重的湖南、江西、浙江等灾区,春节前紧急调集3500多台发电机(车)为受灾群众提供基本生活用电。这次抢险救灾的胜利再次证明,集中力量可以办大事,大公司大集团能够更有效地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四是不畏艰难、不怕牺牲、艰苦奋斗,体现出国家电网公司的先进企业文化。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抢险救灾中,近27万名电网员工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爬冰卧雪,顽强拼搏,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表现出优秀的职业素质、过硬的工作作风和高尚的敬业精神。国家电网公司先后有10位员工因公殉职,他们用生命和热血诠释了忠诚与责任,为企业文化注入了新的精神内涵。五是心系灾区,奉献爱心,展现了中央企业的高尚品格。国家电网公司在自身遭受严重灾害损失、抢险救灾任务繁重的同时,还开展了大规模的“抗冰抢险保供电、情系灾区献爱心”活动,150万名员工共捐款1.15亿元支援灾区重建。国家电网公司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行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也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这次抢险救灾实践再次证明,在国家和社会遭遇重大自然灾害和危机时,以国家电网公司等为代表的中央企业是一支靠得住、信得过、拉得上、打得赢的国家骨干队伍,能够发挥中流砥柱作用,能够扛起保障国家经济社会稳定的大梁。

  抢险救灾工作已经取得了胜利,我们肩负的灾后重建任务依然繁重。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全面总结抢险救灾的经验,深入研究灾害带给我们的教训,以战略的眼光来统筹考虑和安排电网建设工作,把电网建设工作推上一个新水平。一要从战略高度研究、规划、部署电网建设工作。这次自然灾害给我们上了生动一课,告诉我们电网安全直接影响到国家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安全,电网不仅是国家经济命脉、民生命脉,也是国家安全命脉。电网的灾后重建工作要有战略眼光,体现战略要求,符合战略标准。要从保障国家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安全的高度,来进行科学研究,统筹决策。要规划先行、突出重点、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快提升电网抗灾能力,建设起强大、安全、可靠的电网。二要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的长效机制和能力的建设。要完善应急管理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能力。要制定应对各种危机的完备措施,对各种突发、意外事件的处置要更加迅速、更加有效。要通过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和应急管理长效机制建设,提高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和防灾抗灾能力,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三要高标准、严要求地继续做好各项灾后重建工作。电网的灾后重建是国家的重大基础建设,是国家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安全的百年大计。灾后重建要更加注重基础管理,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更加适应战略发展的要求,完全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同志们,希望你们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发扬抢险抗灾中勇于拼搏、艰苦奋斗的精神,全力以赴、高质量地做好电网灾后重建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