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落实中央部署进一步发挥中央企业在抢险抗灾中骨干作用的通知

文章来源:国资委业绩考核局  发布时间:2008-02-14

各中央企业:

  最近,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和西北地区东部出现了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气候变化造成我国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出现严重灾情,生产生活秩序受到严重影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各有关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和部署,积极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组织大量人力、物力,投入抗冰抢险,抢修损毁电力电信设施,合理调配运力,增加向受灾地区的煤炭、电力、成品油、救灾物资的供应,疏导和缓解滞留旅客、车辆造成的交通压力,为国民经济的平稳正常运行和社会的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抢险抗灾和煤电油运保障工作仍然非常艰巨,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进一步做好抢险抗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发挥中央企业在抢险抗灾工作中的骨干作用

  未来几天,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仍将维持阴雨雪和冻雨天气,灾情还在继续发展,最困难的时候还没有过去,形势依然很严峻。中央企业要充分认识灾情的严重性,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以对国家、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将抢险抗灾和做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做得更加扎实、更加有效。煤炭企业要合理安排好设备检修计划,努力提高电煤产量,全力保障骨干电厂煤炭供应;电网企业要千方百计抢修受损设备,落实需求侧管理措施,确保受灾严重地区的电网安全和有序供电,防止大面积停电事故;发电企业要积极组织煤炭资源,加大电煤采购工作力度,努力增加电煤库存,确保安全稳定发电和供热;石油石化企业要继续组织好成品油生产,加强产销衔接和和调运配送,保证市场供应和救灾用油;运输企业要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制订周密运输计划,合理调整运力及航线,在保障运输安全的基础上,抓住时机及时疏导滞留旅客,确保完成电煤等重要物资的运输任务;对灾区急需的粮油食品和其他救灾物资及生活必需品,有关企业要千方百计安排生产,提高产量,满足市场供应和救灾需要。其他中央企业也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迅速行动起来,在抢险抗灾工作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为全社会抢险抗灾工作作出表率。

  二、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大范围的强降雪和低温天气,给许多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严重影响,交通中断,物资供应紧张,供水管道破裂,电力设施损坏严重,一些企业生产时断时续甚至完全停产。面对异常严峻的形势,中央企业要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有效组织基层单位开展抢险抗灾和生产自救,努力缓解灾害带来的影响,保障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确保灾区职工及家属生活安定。中央企业之间要加强相互配合和支持,发挥各自生产和经营优势,共同为取得抢险抗灾工作胜利作出贡献。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完善企业应急管理措施,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抓好生产经营和抢险抗灾工作的同时,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努力控制和减少灾害性天气带来的事故风险和损失。要突出重点,抓好重大隐患排查和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强化交通运输、户外作业等重点环节的安全措施,加强作业全过程的安全监督管理,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要根据冰雪天气特点,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力度,提高职工应对雨雪和大雾天气的意识和能力,提高预防、避险和互救能力,确保抢险抗灾和生产经营的正常进行。

  三、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好抢险抗灾工作

  中央企业要坚决执行国家和地方政府关于做好抢险抗灾工作的部署,从大局出发,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在地方政府的领导下,配合交通、公安等部门积极参与打通堵塞道路、疏导滞留旅客、提供和运送救灾物资等工作中去,服从大局,为夺取抢险抗灾胜利贡献力量。电信企业要按照政府有关部门的要求,利用手机短信等方式,及时发布天气和管制信息,引导车辆提前绕行,缓解运输压力。要坚持依法经营,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当电力供应紧张的时候,安排好错峰用电和避峰用电,在科学用电、节约用电中发挥带头和表率作用。针对运力紧张和灾区粮食、蔬菜、肉类等农产品短缺的情况,有关中央企业要在努力增加供给的同时,自觉遵守价格政策,不擅自提高价格,配合当地政府维护市场秩序。

  四、全力支援灾区,履行社会责任

  中央企业既是国有经济的骨干力量,也是这次抢险抗灾的重要力量。中央企业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实现企业发展与社会、环境协调统一的高度,把积极参加抢险抗灾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摆上企业的重要议事日程,统筹研究和部署抢险抗灾工作。要树立讲政治、识大体、顾大局的社会责任意识,自觉支援和帮助受灾地区,齐心协力,坚决打好这场抗灾减灾的硬仗。要模范遵守法律法规、社会公德、商业道德和行业规则,做到依法经营、诚实守信,维护灾区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要积极参与灾区救助和灾区重建等公益工作,主动提供灾区急需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支持和援助,帮助灾区人民群众夺取抗御雨雪冰冻灾害的胜利。

  五、认真做好抢险抗灾中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

  在抢险抗灾中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及工会、共青团组织的重要作用,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抢险抗灾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中央企业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抢险抗灾第一线,深入基层,积极参加抢险抗灾,努力做好凝聚人心、鼓舞干劲、宣传先进、保持稳定、推动生产、促进和谐的工作。要充分发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优势,把加强改进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抢险抗灾紧密结合起来,保证抢险抗灾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要加强宣传报道工作,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站宣传报道广大干部职工抢险抗灾的先进事迹,及时发现、总结、宣传、表彰先进典型。各中央企业在抢险抗灾中涌现出的突出典型和先进模范事迹要及时报送国务院国资委。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二〇〇八年二月二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