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在抗震救灾中发挥重要作用

文章来源:国资委业绩考核局  发布时间:2008-06-02
  四川汶川地区发生8.0级强烈地震,中央企业出现了重大人员伤亡,企业的生产生活设施、机器设备、产成品、半成品、原材料等也不同程度遭受了毁坏。

  地震发生后,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紧急动员,积极组织,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国资委在地震当天下午4时召开紧急会议,了解中央企业灾情,启动应急预案;尔后多次召开委应急领导小组会议和抗震救灾紧急视频会议,传达国务院抗震救灾工作精神,研究和部署抗震救灾有关工作,李荣融主任、李伟、金阳副主任深入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中央企业面对特大自然灾害,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组织开展自救、互救和捐款捐物(目前已累计超过32亿元)的同时,派出大批救援队伍,调集大量救援设备和物资,全力做好通电通信通路等基础设施抢修和落实救灾物资保障工作,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竭尽全力抢救每一个受困职工和群众的生命。

  地震造成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众多人员伤亡、部分职工家属、学生被埋在废墟之中,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二局、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成飞公司、中冶集团等周边中央企业迅速派出救援队伍,实施救援。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公路工程局距地震发生仅1小时就抵达了都江堰聚源中学开展救灾工作,在武警救援队伍到达前已救出37人。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清平磷矿数千人在地震灾害中被困,国资委接到报告后,立即与有关方面联系,请求空投食品和药品,经过努力,被困职工和周围群众成功脱险。据不完全统计,中央企业在各方救援队伍的帮助下,累计从废墟中抢救出4000多人。

  二、全力抢修电网、通讯、铁路和公路设施。

  面对大量电力设施遭受毁坏的情况,国家电网公司举全公司之力,做好人力和设备物资的调配,确保救援和医院等重要用户供电,确保受灾群众生活用电。分别调集发电机、配电变压器、各类绝缘子片等大量设备物资,并从全国组织电网抢修专业队伍2800多人,调集发电机(车)950台,车辆200多辆,在第一时间投入电网抢修,争取尽快恢复供电,为灾区抢险和恢复重建提供电力保障。13日和16日,重庆市、陕西省电网分别全部恢复供电;22日,甘肃省电网需要恢复的用户已恢复供电。截至2008年5月31日9时,四川省电网因灾停运35千伏和110千伏变电站已经全部恢复,220千伏变电站恢复90%;550千伏输电线路全部恢复,220千伏线路恢复88.9%,110千伏线路恢复98.3%,35千伏线路恢复96.2%,10千伏线路全部恢复。四川省累计需要恢复的180.49万用户中已恢复供电99.89%。

  为保障灾区通讯需要,中央电信企业争分夺秒修复受损设施。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共派出3.5万余人的抢险突击队,紧急向灾区提供卫星电话1830台,发电油机2200多台,应急通信车150多辆,抢通灾区通信光缆,恢复对外通信能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等企业还通过短信、彩信、小区广播、手机报等方式,协助政府为公众提供及时的灾情预报信息、救灾工作信息、灾区生活信息等服务。截至30日10时,四川灾区所有县城均已恢复正常公众通信,受灾较重的224个乡镇有187个实现了对外通信,占83.5%。电信科学研究院、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科学研究院等电信设备供应企业,加班加点作好通信设备的供应和维护,全力保障通信物资需求。

  中央建筑企业发挥技术和人力资源优势,在保交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和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等施工企业先后向灾区和受到严重毁损的铁路干线、支线和公路派出抢修队伍上万人,调动2000多台各类机械设备,争分夺秒地开展抢险。据不完全统计,中央建筑企业连续奋战,先后打通了茂黑和九黄公路两条130公里的“生命通道”,抢通了德阳什邡镇天宝至麻柳坪14.1公里的受损公路。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八局仅用了15个小时,就将绵阳至重灾区汉旺的“生命通道”——德天铁路线全面修复,还先后完成了宝成铁路金龟岩大桥、德天铁路友谊大桥修复任务。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奋战十余昼夜,抢通了宝成铁路109隧道。

  三、千方百计组织过渡安置房生产和供应

  为支援灾区尽快恢复重建,国资委加大了过度安置房所需聚苯乙烯生产的组织协调力度。聚苯乙烯为低端产品,总体供过于求,中央企业生产线大多停运。在接到有关部门的生产要求后,国资委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召集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等相关企业协商,要求中央企业急国家所急,顾全大局,不惜代价,全力完成任务。明确由中国化工集团公司负责组织和协调完成5万吨聚苯乙烯生产,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负责组织在45天内分别完成1.5万吨和3.5万吨所需原料苯乙烯供货任务。

  中央钢铁企业积极承担抗震救灾恢复重建责任,集中一切资源,开足马力生产过渡安置房生产用钢材料。鞍山钢铁集团公司的钢卷生产能力已由原来的3万吨/月提高到4万吨/月,宝钢集团有限公司、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彩涂板生产能力已由原来的8.2万吨/月提高到9.5万吨/月,4家钢铁企业生产计划已全部排满,产品销售价格都维持在震前水平。

  中央企业积极投入到帐篷和活动板房等过渡安置房建设。新兴铸管集团公司全力组织所属10家企业昼夜加班加点,组织了6.5万顶帐篷生产,提供炊事车300辆,棉被2.3万床,迷彩服1万套。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全力组织过渡安置房的生产和供应,目前,已具备月生产22万平方米的生产能力,累计向灾区提供了近3万平方米的活动板房。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所属中建五局已建成1万平方米抗震板房,并正在筹建1500套活动板房;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所属中建八局正在承建60万平方米的过渡安置房,所属中建二局正在搭建20万平方米的活动板房。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所属二十四局正在筹建5000套过渡安置房。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成工建设有限公司派出到映秀镇抗震救灾小组平整搭建简易活动板房场地5000平方米。

  四、全力抢运人员和救灾物资

  陆路不通,航空运输是震后首选的运输方式。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执行飞行任务达到1100多架次,运送了大批救灾人员和药品、食品等救灾急需物资。截至5月30日,中国航空集团公司运送抗震救灾物资、人员396个航班,急救飞行160个航班,运送部队及医务人员12215人、救灾物资30827吨。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成立了一个由20架飞机和100名飞行员组成的抗震救灾“机动大队”,从广州总部和各分子公司所在地,每天动态备份20架飞机和100名飞行员,不计成本,哪里需要运输救灾物资和救灾人员,就随时飞往那里,全力支援灾区。截至5月30日10时,共派出394架次飞机运输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消防、医疗救助人员9798人,救灾物资1873吨,行李9049件。截至5月29日17时,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共投入96架飞机(包括6架直升机),执行了334个救灾运输的加班任务,累计运送救灾人员10748人、救灾物资3118吨,转移灾区伤员382名。

  其他运输企业鼎力相助,积极支援抗震救灾运输。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发挥集装箱运输优势,全力支持抗震救灾物资运输。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紧急调拨三艘“新平江”号油轮,满载900吨汽油分别从江西九江、汉口、岳阳运往四川涪陵、万州和重庆,截至5月28日,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共向灾区运送成品油4700吨。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总公司无偿提供一架大型全货机的运力,积极参与灾区的抗震救灾。

  五、全力保障灾区急需物资供应

  地震发生后,中央食品、医药、轻工、化工、建材、石油石化等企业加班加点,组织生产和调运灾区急需物资。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盐业总公司、中国华孚贸易发展集团公司分别加工调运大米、稻谷、小麦、食盐、储备肉、糖和食用油支援灾区。截至5月29日,四川、云南、陕西三省已累计接收中央储备粮41865吨,食用油1254吨。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等医药企业紧急提供呼吸机、心电监护仪、手术器械、输液器、碘酒等急需医疗器械和药品,农发集团积极组织动物疫苗生产。新兴铸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等轻工、化工、建材生产企业昼夜加班加点生产急救包、口罩、行军床、担架、炊事车、棉被、蚊帐等急需物资,帮助灾区尽快做好重建工作。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采取多种措施,组织和调运油品,确保灾区油气供给。截至5月28日,中国石油集团、中国石化集团分别向四川调入成品油50.3万吨和10.54万吨。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积极做好灾区航油供应工作。截至5月29日,保障救灾航班2271架次,加注航油16348吨;保障机场特种车辆15036台次,加油901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