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祥在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和新兴铸管集团合作签约仪式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业绩考核局  发布时间:2008-06-17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  王瑞祥

(2008年6月12日)

尊敬的春云同志,民政部和紧急救援促进中心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签约仪式。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和新兴铸管集团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进行长期战略合作,对于建立健全救援机制,汇集社会资源,应对各种突发性灾难,实施紧急救援,造福社会和人民,都有重要意义。受荣融同志委托,我代表国资委,向春云同志,向长期关心、支持和帮助国资委、中央企业工作的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和有关新闻单位表示感谢!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发生以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紧急动员,积极组织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据初步统计,地震灾害给中央企业带来巨大损失,造成职工及家属778人遇难、2234人受伤、452人失踪或失去联系;直接财产损失达371亿元,因灾造成成本费用支出增加、销售收入减少等间接经济损失229亿元。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坚持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改革发展,全力抢救每一个受困职工和群众的生命,全力抢运人员和调配物资,全力抢修电网、通讯、铁路和公路设施,全力组织灾区帐篷、过渡安置房、医疗用品等生产,积极踊跃捐款、捐物。截至目前,150家中央企业捐款捐物超过32亿元,其中捐款23.5亿元。中央企业在抗震救灾和重建中所表现出的强烈责任感、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所体现出的骨干支撑作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

  新兴铸管集团公司是我国从事工程机械研发和生产的重要中央企业,下设66户三级企业,其中轻工企业38家、机械企业6家,具有较强的救灾物资、工程机械研发及生产能力。在这次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中,新兴铸管集团反映迅速,震后第二天就把价值100多万元的救灾物资紧急运往灾区,并积极组织捐款、捐物,目前已经捐赠款物2300多万元。集团公司的主要领导亲赴生产一线,督促组织救灾物资生产,20多个工厂、15000多人和2000多台设备投入了救灾物资生产,截止6月5日共承接了2.7亿元50多种物资的生产任务,体现了作为中央企业应有的政治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受到了民政部、总后勤部、武警部队等国家和军队部门的高度赞扬。特别是通过这次与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不仅有利于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和新兴铸管集团公司实现密切合作、优势互补,为企业的发展开拓了一个新的领域,而且通过搭建起这样一个政府发挥领导职能、企业发挥生产功能的救援救灾平台,能够有效增强我国救援救灾力量。

  对于国有企业而言,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是有机统一、相互支撑的。只有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履行好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的履行才能有坚实的基础;模范履行好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才能为履行经济责任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我希望,新兴铸管集团公司在与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共同合作、共同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完善互利双赢、持续发展的工作机制,为中央企业模范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积极探索出有效的做法和成功的经验,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重要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