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寿生在国资委管理局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机关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09-02-23

国资委党委委员、管理局党委书记   李寿生

(2009年2月23日)


同志们:

  按照国资委党委的部署,管理局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由管理局党委负责组织,并与国资委直属机关同步进行。在委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委直属机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有力指导下,管理局党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为目标,以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以提升服务水平为主线,通过狠抓学习、提高认识、边学边改,努力突出实践特色,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

  管理局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自2008年10月14日开始,至2009年2月23日结束,历时133天。在学习调研阶段,各单位认真抓好学习培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学习,带头讲党课,带头深入调研,带头解放思想,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分析检查阶段,全系统各单位根据《国资委直属机关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方案》中提出的5个方面重点问题,广泛征求意见,深刻分析原因,明确改进思路,进一步夯实了思想认识基础,促进了认识成果向实践成果的转化。为了突出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效性,各单位实事求是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力量研究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了事关全系统服务管理及改革发展工作长远发展的体制机制。总的来看,经过管理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预期效果。2月20日前,管理局党委和21个单位党委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均已圆满结束。管理局党委组织的满意度测评共有125人参加,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合计得票率达97.6%。21个单位组织的群众满意度测评共有1108人参加,满意和比较满意合计得票率平均为98.2%。

    一、坚持把学习作为中心环节,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始终

  学习是实践的基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提高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管理局系统各单位始终坚持把学习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不断深化广大党员的思想认识,为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加强学习培训,力求学深学透。

  在学习调研阶段,各单位积极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观看专家辅导录像和听领导讲党课、中心组学习讨论与交流发言相结合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科学理论。在直属机关党委组织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培训的基础上,管理局党委又组织各单位领导班子副职成员、党办主任等110多人进行了集中培训。各单位也分别举办在职人员培训班和离退休干部培训班。培训期间,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七大报告、《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及有关学习资料,并坚持联系自身实际,积极撰写学习体会,广泛开展学习交流和解放思想大讨论。轻工离退休干部局要求每名党员干部写出不少于2000字的学习体会,并汇编了12万字的材料。委机关服务中心各党支部坚持定期对党员干部的学习笔记进行检查。冶金服务中心在党政主要领导、班子副职和中层干部三个层面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据不完全统计,全系统各单位共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62次,专题讲座136次,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座谈会73次,组织培训110次,参加培训4000多人次。通过学习培训,广大党员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提高了思想理论素养,增强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学习培训过程中,各单位主要领导亲自组织、亲自动员,全力投入,起到了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商业离退休干部局局长徐明进同志结合学习实践活动,以“践行科学发展观、建立惩防体系”为题,为离退休老同志和全体在职干部讲党课。建材离退休干部局局长余新阶同志围绕“破解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难题”为全体在职干部作辅导。机械服务中心主任张克林同志在看护病重父母的床榻旁,通宵达旦撰写修改动员报告。轻工离退休干部局局长赵金生同志、纺织服务中心主任倪居华同志、物资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李湘江同志带病坚持组织学习活动,起草发言稿,带头发言讨论。冶金离退休干部局局长刘战士和建材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副书记杨彩霞同志,在亲人去世的情况下,忍着悲痛坚持组织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各级领导干部的模范行为,有力地带动和促进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学习效果。

  在学习调研、分析检查和整改落实阶段,各单位坚持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建材服务中心编印了《学习实践活动理论知识百题解答》和《理论测试题》发给每一位职工。纺织服务中心在分析检查阶段编辑出版了《学习实践活动交流材料汇编》。商业、轻工离退休干部局编写了政策知识问答。冶金服务中心采取诗歌朗诵、歌咏比赛及主题征文等多种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效果。纺织、机械服务中心开展“兄弟单位对口工作座谈交流”,共同研讨学习活动。委机关离退休干部局专门研究制定了定期分析讲评、考勤、补课和联络员等制度,坚持每周召开一次形势分析会,并对因工作影响学习的同志及时补课,对长期不能参加活动的老同志坚持“送学上门”。商业离退休干部局西直门活动站84岁的退休干部、离退休干部党小组长吴文林同志,为加深科学发展观知识的记忆、理解,以坚强的毅力将7万字的《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一书抄写了一遍,并感慨地说:“手写一遍胜读十遍。”

  (三)广泛深入宣传,营造学习氛围。

  各单位高度重视信息宣传工作,始终把信息宣传作为促进学习的重要手段,以简报、板报、网络为载体,积极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和学习环境。管理局创办了学习实践活动专题简报、日报,举办了学习实践活动图片展览,加大了对各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报道和指导。目前,共编辑专题简报35期,日报65期,制作展板6期。各单位也开设了学习实践活动专题简报和学习专栏,及时对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委机关服务中心坚持对每个阶段、每个重要环节开展活动的情况,都通过制作展板进行展示。商业离退休干部局坚持在老干部活动站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图片巡回展,不断提高离退休老同志参与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冶金服务中心高度重视信息宣传工作,整个活动中共上报信息53篇,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全面展示了学习实践活动的特点和亮点,促进了活动的深入开展。管理局系统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还积极利用网络,在及时向委直属机关学习实践活动专题简报报送信息的同时,主动向人民网报送稿件。目前,共编辑和上报国资委及人民网信息39篇,其中,直属机关学习实践活动专题简报采用7篇,国资委网站采用9篇,人民网采用8篇。全系统各单位共计上报信息336篇,编发简报186期,有效宣传了管理局系统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特点、特色和取得的实效,为学习实践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营造了良好的学习舆论氛围。

  (四)落实“回头看”,巩固扩大学习成果。

    分析检查阶段结束后,根据中央第16指导检查组和国资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有关要求,管理局系统各级党委坚持搞好对分析检查阶段的“回头看”工作,不断扩大学习成果,重点抓好“三看”:看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是否深入触及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看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是否认真查摆了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看群众评议中对党性党风党纪问题的有关内容是否满意。同时明确提出,三本书没有学完的要认真学完。凡不符合要求的,要及时“补课”。通过“回头看”,不但总结了前期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的成效,也自查出了学习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为下一步更有针对性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提高学习水平找到了着力点。通过“回头看”,广大党员干部对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增强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提高了学习实践活动的质量和效果。

  二、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管理局系统各级党委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国资委党委的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提高质量,不走过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切实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

  抓好学习实践活动,关键在领导,责任在班子。管理局党委高度重视,始终坚持集体领导,带头学习、率先实践。管理局党委和全系统各单位在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同时,均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工作机构。管理局党委要求全系统各单位结合实际,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严格按照中央和国资委党委部署,认真落实“3个阶段、11个环节”的各项工作要求,按时序进度和质量标准,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和每一位班子成员身体力行,带头参加学习培训,带头深入基层调研,带头撰写学习体会,带头讲党课作辅导报告,带头征求群众意见,带头边学边改,较好地发挥了示范表率作用,保证了学习实践活动的质量。

  (二)精心组织各阶段活动的开展。

  为深入细致地组织好学习实践活动,在管理局党委的领导下,管理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了组织协调、宣传报道和指导检查工作,严格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进展和方向,积极推进全系统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及时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安排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内容,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同时,注意收集整理和审核各类文件、材料,努力为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做好服务。各单位按照国资委和管理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结合离退休干部服务、机关后勤服务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因地制宜制定各阶段实施方案,确保了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

  (三)严格落实活动各阶段的工作标准。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管理局系统各级党委按照活动方案严格把关,认真落实各个阶段和环节的工作标准,切实防止学习实践活动“走过场”,提出了“四个不通过”的工作标准,即:调查研究和征求意见范围不广不通过、查找存在问题不准不通过、确立科学发展思路不清不通过、制定工作措施不实不通过。在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环节,发现个别单位由于会前准备不充分,造成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管理局党委及时指出问题,并严肃开展集体谈话和个别谈话,要求这个单位的每一位班子成员都要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增强组织纪律观念,严格执行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在深刻查找问题,充分沟通的基础上,重开民主生活会。针对个别单位党委分析检查报告群众测评时,个别项目成绩不好的情况,管理局党委专门召开会议进行分析研究,要求该单位党委深刻分析查找问题原因,进一步修改完善分析检查报告,对参加评议的群众作出进一步说明,务必保证分析检查报告的质量。通过这些强有力的工作措施,保证了各个阶段、各个环节工作内容的落实,确保了全系统各单位学习实践活动保质保量地扎实推进。

  (四)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时值岁末年初,全系统各项业务工作正处于“收口”和起步阶段,各项工作任务重、头绪多,给各单位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为此,管理局党委要求各单位要善于用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推动各项工作,努力做到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整体推进。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党的十七大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结合起来,与开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活动结合起来,特别是与总结2008年工作、谋划2009年工作结合起来。期间,全系统召开了年度工作会,完成了“两节”离退休干部团拜慰问活动,研究部署了2009年离退休干部工作和机关服务工作,做到了“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

    三、坚持以领导班子为重点,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

    各级领导班子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责任主体和行为主体,在组织好、落实好、推动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起着领导核心作用。认真查找领导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是确保整个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基础。为此,我们坚持在四个环节上狠下功夫:

    (一)征求各方意见,充分体现了一个“广”字。

    为了找准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管理局系统各级党委通过深入调研、问卷调查、相互交流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收到了较好效果。管理局党委在认真搞好自查的同时,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向国资委机关各厅局、全系统21个单位及管理局机关各办公室广泛征求了意见。在此基础上,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负责一个调研课题,分别带队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活动。通过调查研究、召开座谈会和问卷调查,共征集各类意见和建议153条,经汇总整理为5类54条。这些意见和建议既有领导班子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方面的,也有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的;既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方面的,也有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这些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委内各厅局、全系统各单位广大干部职工对管理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使管理局领导班子进一步认识到工作中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在学习调研阶段,各单位领导坚持亲自带队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广泛听取离退休干部、职工群众和基层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一批有问题、有分析、有见解、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据统计,在学习调研阶段,全系统各单位共确定调研课题63个,制定调研方案27个。其中,各单位党政一把手亲自主持撰写的调查报告33篇,上报中组部3篇。调研期间,全系统各单位共发出调查问卷4992份,收回调查问卷3940份,回收率达78.9%。通过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为找准问题和落实整改奠定了扎实基础。

  (二)认真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充分体现了一个“严”字。

  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目的是围绕科学发展,找准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这是搞好分析检查的重要前提。全系统各级党委始终坚持“严”字当头,精心组织,做到“三个注重”:一是注重针对性。各单位主要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互相帮”等方法,认真查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绝大多数领导班子成员都针对职工群众所提意见和建议,联系自身实际,逐一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严格要求自己。二是注重原则性。坚持开展好自我批评和互相批评,较好地克服了只谈工作不谈思想,只谈现象不谈本质,只讲成绩不讲问题的现象。绝大多数领导班子成员都能够以工作大局为重,主动检查分析班子和个人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不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对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回避、不推诿,开诚布公地谈问题、找原因、提建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三是注重开放性。各单位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除邀请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基层领导和上级指导检查组同志参加会议外,还主动请离退休老同志、党外人士、服务对象等代表列席会议。总体来看,通过民主生活会达到了查找问题、沟通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民主生活会上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确保了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

  (三)精心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充分体现了一个“深”字。

  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既是学习调研成果的集中反映,又是整个领导班子思想认识水平、领导能力和发展思路的综合体现。搞好分析检查,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是学习实践活动的一个关键环节。全系统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坚持认真查找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提出切实有效的改进措施,做到“真学习、真实践、真诚听取意见、真心进行整改”。在分析检查阶段,各单位坚持开门纳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力求分析检查报告充分反映实际、真实体现群众的意愿、更好地凝聚集体智慧。在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过程中,管理局党委明确提出“四个坚持”,即“坚持突出实践特色、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从自身找问题、坚持在提高认识和落实整改措施上下功夫。”管理局党委全体成员全程参与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和修改,先后6次召开党委扩大会深入讨论修改,并向委机关各厅局、全系统各单位和管理局机关全体人员分别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全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也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搞好分析检查,深入讨论、反复修改、不断完善。据统计,各单位为了征求对《分析检查报告》的意见,共计召开座谈会110余次,从而不断使《分析检查报告》的形成过程成为全系统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破解影响科学发展的难题、明确科学发展思路的过程。

  (四)广泛开展群众评议,充分体现了一个“诚”字。

  开门搞活动,走群众路线,是学习实践活动的根本途径。“珍珠藏于蚌里,金子埋于沙中”。全系统各级党委深信并坚持广大职工群众是智慧与力量的源泉。为搞好群众评议工作,各级党委坚持发扬民主、广开言路、集思广益,真诚问计于群众、倾听于群众、求教于群众。在参评人员范围上,全系统共有937名同志参加了评议,其中有在职职工、两委委员、老同志代表和服务对象代表,体现了参评人员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在评议内容上,着重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问题查找得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发展的思路清不清,工作的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接受群众评议。使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评议的过程,成为倾听民声、汇聚民智、凝聚民心的过程,成为促进党群干群交流、凝聚科学发展共识的过程。

  2009年2月9日,管理局党委召开了分析检查报告群众评议会,委内各厅局、全系统21个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和党办主任,以及管理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等126人参加了评议。据统计,认为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和“较深”的占96  %,认为查找的问题“准”和“较准”的占88%;认为原因分析“透”和“较透”的占87.2%;认为发展思路“清楚”和“较清楚”的占87.2%;认为工作措施“可行”和“较可行”的占83.2%。从21个单位评议的情况看,五项评议内容的评议等级前两项合计总平均为93.7%。其中,商业、物资、机械、纺织、建材、有色金属、委机关离退休干部局和商业、物资、机械、冶金、石化、轻工、纺织服务中心等14个单位五项评议内容的评议等级前两项合计得票率均在90%以上。评议中,绝大多数参与评议的同志态度端正,严肃认真,分析评议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各单位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拥有了更坚实的群众基础。

  四、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努力突出实践特色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目的,在于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管理局党委从活动一开始就把解决突出问题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求全系统各单位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紧紧围绕“保发展、促改革、创优质、建和谐”工作目标,注重实践特色,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解决突出问题,完善工作机制,努力让职工群众和离退休老同志真切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管理局针对全系统服务管理和改革发展工作的实际,按照“边整边改”和“先易后难”的原则,较好地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如:完善了管理局党费、会费管理制度,改进了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完成了委机关服务中心企业的划转和职能转变工作;完成了委机关干部职工住房配售工作,共解决了154名干部职工的住房困难;完成了西便门办公楼职工饮水改造工程;解决了37号院1、2号职工住宅楼个人房屋产权证的办理问题;协调解决了11个离退休干部局(办)和委机关第一步规范津补贴资金缺口问题,启动了第二步津补贴的发放工作;为各离退休干部局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离休老同志申请提高了护理费;落实委领导关于“以职工健康为中心,加强和改进机关服务工作”的指示,进一步提高了机关食堂的餐饮和服务水平,等等。这些问题的解决,有力促进了全系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以实际行动落实了“边整边改”的要求。

  各离退休干部局(办)针对离退休干部“双高期”特点,紧密围绕落实“两项待遇”,认真解决老同志实际问题,不断探索服务管理的新方式。多数离退休干部局都针对老同志生活、医疗和参与活动情况,制定了对特殊困难老同志的补贴政策。中汽离退办紧紧抓住企业离休干部待遇落实中的实际问题,成立了政策研究小组,认真研究有关政策,加大协调力度,与有关企业理顺了经费保障渠道。物资、机械、冶金、石化等离退休干部局筹资改造和完善活动站基础设施条件,为老同志提供更好、更便利的服务。建材、轻工离退休干部局调整机关职能处室和人员配置,增强了一线服务力量。建材、有色金属离退休干部局积极协调定点合同医院,为老同志提供医疗便利。商业、冶金、纺织等离退休干部局加强与社区、社会服务机构的联系,在适合老同志服务和养老新方式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有色金属离退休干部局为部分集中居住的老同志解决了“老年饭桌”,深受老同志欢迎。

  各服务中心着力解决服务管理和改革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认真研究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服务保障和生存发展能力。委机关服务中心认真落实企业划转后续工作,进一步理清了服务职能,明确了“老人老办法”政策,并在安定门办公区启动了岗位达标活动试点工作,机关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纺织、机械、冶金、石化、轻工等服务中心根据发展需要和形势条件的变化,认真研究调整或重新修订了中心发展规划,进一步提高和增强了科学发展的能力,并根据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及时调整经营策略,提高了投资收益,有效规避了经营风险。冶金服务中心所属北京金基业工贸集团和纺织服务中心所属华纺公司先后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石化离退休干部局大连疗养院划转至石化服务中心管理。商业、物资、有色金属等服务中心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经营思路和手段,采取措施加大节能降耗工作力度,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经营指标。建材、轻工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业绩考核办法,加大内部“三项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了所属单位企业化改革。冶金、石化等服务中心通过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改造的投入,加大了对京外单位生存发展的扶持力度,并提出了进一步加大企业改革力度的具体措施。

  总之,通过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全系统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改进服务质量,提高管理水平,实现科学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五、坚持巩固提高活动成果,努力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既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一项常抓不懈的长期工作。目前,虽然全系统的学习实践活动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如:有的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得不够好,认识问题还未完全解决;有些整改措施还需要细化,落实的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大;制度建设还有薄弱环节,需要进一步加强;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需要加快推进。此外,我们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虽然解决了一些问题,但同时也发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巩固和提高活动成果的任务还任重道远。所以,我们要努力探索建立实现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继续保持和发扬已经形成的良好势头,不断推进全系统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一)切实抓好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的落实。

  抓好整改落实是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最为关键的一个环节,最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关注,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着眼点和落脚点。一是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各级党委要对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领导班子成员在自觉整改自身存在问题的同时,要认真抓好分管单位和部门的整改落实工作。要详细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项目、整改措施、整改进度等事项,把整改内容具体化、目标化和责任化,使整改目标更加清晰、要求更加明确、措施更加具体、责任更加到位。二是要领导带头,转变作风。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好表率作用,带头整改,要求党员做到的,领导干部首先要做好。要围绕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中查找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改。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了解实际情况、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上来,坚持深入实际,倾听群众的呼声,努力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三是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要进行全面分析归类,区分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门别类提出整改项目和整改措施。对于近期能解决的问题,要集中力量,抓紧解决。对已列入整改但暂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要主动向群众做出说明,并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尽快解决。对于已经解决的问题、完善的制度要做好巩固和提高工作,防止出现反复,力争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二)努力探索建立和完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

  科学发展观是重大的理论创新,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只有坚持不懈地学习和领会,并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做到学习与实践相互促进,才能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和推动发展的实际能力。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的经验和不足,实事求是,有针对性地探索建立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一是要继续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通过建立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自学等长效的学习机制,把学习科学发展观融入到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之中,做到经常化、制度化,不断增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要坚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建立和完善调查研究工作机制,把调研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认真做好调研成果转化,真正发挥调研成果为大局服务、为决策服务的积极作用。三是要加强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探索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能力培养机制。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刻认识,自觉养成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良好习惯,认真解决与科学发展观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

  (三)不断探索离退休干部、机关服务中心工作和机关后勤体制改革与发展的规律。

  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不能简单地坚持已有的思路、措施和做法,而要以改革创新的勇气、实事求是的态度和与时俱进的精神,用发展的眼光不断总结实践经验,不断提高对发展规律的认识,在尊重发展规律的基础上谋求科学发展,在科学发展的实践中探求发展规律,这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过程中,我们必须要紧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及工作中出现的新动向、新情况、新问题,深刻认识和把握好四个方面的规律:一是离退休干部服务和管理的规律,特别是要深刻认识和把握老年人的心理生理特点以及“双高期”老年人需求变化的规律;二是机关服务保障工作的规律,特别是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和“后勤不后”的规律;三是机关服务中心市场化经营发展的规律,特别是要深刻认识和把握“稳健经营、特色发展”的规律;四是管理局系统职工队伍建设的规律,特别是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服务管理人才队伍培养和成长的规律。只有深刻认识和把握离退休干部、机关服务中心工作和机关后勤体制改革发展的规律,才能有科学的创新、有本质的提高、有持续的发展,才能不断推动科学发展的预见性、系统性、原则性和创造性。

  (四)进一步提高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关键在于提高广大干部职工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和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立足于加强干部职工队伍的能力素质建设和党员先进性建设,牢记“两个务必”,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以造就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以狠抓落实、增强执行力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反腐倡廉工作,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当前,尤其要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和开展“三创建、两促进”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熟练、作风优良、团结和谐的干部职工队伍。

  同志们,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为党内一项集中教育活动是阶段性的,但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推动科学发展的战略任务是长期的,是一项“永不谢幕”的任务。我们一定要继续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国资委党委的总体要求,不断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融入到全系统各项工作的长远发展之中,用学习实践的成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进一步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和机关服务管理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再创新的业绩,再上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