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财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统计评价局  发布时间:2008-04-16

总结经验  开拓创新
促进中央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  李荣融
  
(2008年2月29日)

  
  国资委成立五年来,大家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中央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总结五年的工作,交流经验,对于做好下一步工作十分重要。

  一、中央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近年来,中央企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化集团财务管控,创新财务管理,优化融资结构,加强成本费用控制,财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工作成效十分显著。

  (一)财务绩效大幅提升。2007年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9.8万亿元,比2003年增长1.2倍,年均增长21.8%;实现利润9968.5亿元,比2003年增长2.3倍,年均增长34.9%,六成以上的企业利润年均增幅超过30%。2007年中央企业平均总资产报酬率8.3%,比2003年提高3.3个百分点;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1.9%,比2003年提高6.9个百分点。特别是近年来中央企业普遍呈现利润增长超过销售收入增长、净利润增长超过利润增长的特征,这是国有企业步入良性循环、重视股东价值的重要标志。取得这样好的成绩,有宏观环境好的因素,更主要的是企业抓住市场机遇,加快发展步伐,强化基础管理,苦练内功、增收节支。尤其是财务监管力度加大,堵塞漏洞,开源节流,对企业盈利水平提升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央企业通过加大资金管控力度,“小金库”、乱投资、乱拆借等现象基本得到遏制和纠正。70多家企业实行了资金集中管理,大大降低了财务费用。90多家企业积极推进成本工程管理,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责任成本管理体系。石油石化、电信、电力企业普遍开展了重大设备物资统一招标、集中采购,近三年来节约采购成本逾千亿元。2007年中央企业百元销售收入负担的成本费用为89.6元,比2003年下降4.2元。初步测算,近年来中央企业80%以上的效益增长来自于增收节支。

  (二)会计信息质量明显提高。长期以来,企业会计信息不真实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央领导也曾多次强调,财会人员要诚信为本、不作假账。国资委成立以来,将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作为出资人财务监督的重要任务,通过组织开展清产核资、推动企业执行新制度新准则、开展财务决算与审计质量管理等措施,推动中央企业加强财务管理基础工作,会计信息质量逐年提高。五年来,中央企业在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统一规范会计核算标准、建立会计信息质量责任保证体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通过清产核资,基本摸清了“家底”,消化处理了多年遗留的历史问题。通过执行《企业会计制度》,及时计提了八项资产减值准备,资产质量和盈利质量得到提高。通过积极推动执行新的《企业会计准则》,特别是积极探索会计集中核算和财会内控建设,推动了会计核算国际化进程,夯实了财务基础管理工作。这些措施的落实,为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提供了技术和制度保障,确保了中央企业的账本真实可靠,为中央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财务风险控制力度逐年加大。近年来,中航油集团新加坡公司石油期权事件和华源集团、三九集团的财务危机为中央企业风险管理敲响了警钟。国资委及时组织开展了金融及衍生品等高风险业务的摸底调查,督促企业开展担保、涉诉等或有事项清理,探索实施了高负债企业跟踪监测工作,制定下发了《全面风险管理指引》。中央企业认真汲取教训,逐步完善内部控制体系,风险防范意识显著增强,乱投资、乱担保、乱拆借等现象基本得到纠正,债务结构不断优化,负债规模得到有效控制。2003-2007年,中央企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达到21.8%,负债水平持续降低,2007年资产负债率为55.5%,比2003年下降了1.3个百分点。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银行借款占负债总额的比重逐年下降,筹资主要依靠贷款、“短贷长投”等现象逐步得到缓解。中央企业注重担保风险的统一管理与集中控制,多数企业明确了对外担保管理权限,对集团外担保余额年均下降超过20%,逾期担保逐年减少,担保风险基本得到遏制。2005年以来,中央企业普遍加强了金融及衍生品等风险投资业务的管理,完善了授权审批程序,强化了专业化操作与适时监控。

  (四)资本运作和资金融通取得重要突破。近年来,部分中央企业通过股票上市、发行债券等形式,不断加大资本市场融资力度,融资结构逐步改善。银行贷款融资比例大幅下降,债券融资规模逐年增加。许多企业利用集团内部财务公司、结算中心等资金平台,大力推行资金和债务集中管理,推动内部资金融通,加快了资金周转,节约了资金成本,有效发挥了集团资源的聚合效应。一些企业通过整合财务公司、开展基金及信托等非银行金融业务,建立了支持产业整合的金融平台。

  (五)集团财务控制力逐步增强。针对部分中央企业存在的资源分散、管理失控等问题,中央企业充分发挥财务控制的有效作用,在加强集团财务管理体制建设、创新财务管理方法、强化重大财务事项管控和内控体系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目前,绝大多数企业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财务预算体系,近30家企业实施了全面预算管理,80多家企业开展了财务信息化工作,90多家企业建立了重大事项集中管控制度,近百家企业建立了总会计师职责管理制度。70%以上的中央企业设立了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半数以上建立了较为全面的审计制度。在美国纽约上市的14家中央企业根据《萨班斯法案》的基本要求,先后启动了内控体系建设,大多数企业都以零缺陷通过内部控制评审。

  经过五年的努力,探索了一条出资人实施有效财务监督的路子,中央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为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绩来之不易,大家付出了不少艰辛,倾注了大量心血,也换来了丰硕的成果。

  二、明确思路,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也是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今年宏观经济环境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特别是国际金融风险加大,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国内汇率、利率、税率变化和信贷从紧政策,都会直接影响企业财务环境和运作成本与风险。中央企业自身迅速发展的态势对财务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几年,中央企业财务管理水平虽然有了很大的提高,财务状况也有了很大的改善,但还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部分企业成本费用控制力度不足,人工成本、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等增长过快;部分企业集团整体运作能力不强,财务集中管理体系建设推进缓慢,集团资源聚合效应没有充分发挥;部分企业管理链条过长,重大事项和重要子企业管控力度不足;一些企业效益增长的基础不稳固,利润集中于少数子企业;一些企业过度依赖银行贷款扩张规模,短贷长投;还有一些企业会计核算、预算管理等基础管理不扎实,存在制度不健全、制度不能有效执行等问题。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财务工作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更加注重财务基础管理。近年来,中央企业在建立健全各项财务规章制度上做了大量工作,会计核算、资金管理、预算管理等基础工作都有所加强。但也要看到,一些企业在经济高速发展时期把精力更多地放在规模扩张和投资机会上,对基础管理工作有所放松。企业兼并、重组、整合,首先要做财务的整合。越是快速发展,越要夯实基础。中央企业要结合执行《企业会计准则》,进一步修改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统一内部财务政策,优化业务流程,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及时整改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加强财务信息质量的监督检查和报表审计质量管理,努力实现财务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

  (二)更加注重成本费用控制。成本压力加大是当前和今后中央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对于中央企业能否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是较大的考验。要继续保持竞争优势,成本费用控制是关键因素之一。中央企业要将成本费用控制作为应对竞争的首要任务,大力推进精细化管理,建立成本费用控制责任制,认真组织实施全员、全要素、全过程的成本费用控制,加大成本费用预算控制与考核激励力度。要大力开展增收节支、节能降耗,大力推行供应链管理、集中招标采购管理和重要资源集中管理,积极创新融资模式,努力降本增效。要坚持“两低于”原则,严格控制人工成本增长幅度。

  (三)更加注重财务风险防范。在当前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中央企业要特别注重财务风险防范。要高度关注市场形势的变化,强化风险意识,加强现金流量管理,切实做好资金筹划,优化融资和资本结构,防范债务风险。完善重要业务活动和关键业务环节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特别要高度重视过度负债、对外担保、应收账款、金融及衍生品业务等风险管理。强化内部审计监督,推动内部审计职能由单一的合规性审计向效益、风险审计等职能转变。要用制度规避风险,用机制控制风险,用责任降低风险,努力实现“速度、效益与风险”的平衡,促进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四)更加注重财务资源的集团化运作。财务集中管理是国内外优秀企业经营管理的共同特点和普遍趋势。中央企业要大力推进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集团化财务管理体系建设。以财务战略为统领,不断加强集团内部财务资源整合;以财务信息化为依托,实现财务信息的实时监控与及时传递;以全面预算管理为抓手,不断加强财务控制力和资源配置能力;以落实财务管理责任为中心,探索建立总会计师职责管理与委派制度;以风险管理为核心,开展内控机制建设,探索建立风险识别、预警和防范体系。要积极探索资金、投资、债务、采购等重要业务的集中管理,压缩管理链条,减少管理级次,努力实现财务资源的集团化运作和集成式管理。

  (五)更加注重财务管理创新。财务管理是科学,也是艺术。不同的管理者使用同样的财务资源,经济效益会有很大不同。当前要特别注重引进先进的战略管理方法,完善财务战略规划,支撑集团发展战略。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进经营管理,探索建立网络财务系统,通过会计核算、财务控制和财务决策的集中,共享财务信息和财务资源,实现财务资源集成管理。通过财务管理创新,更好地发挥和提升财务管理的功能和作用。要积极支持和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三、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财务工作的几点要求

  结合当前形势,围绕国资委财务监督的工作思路,中央企业要积极应对市场形势的变化和自身经营模式的调整,着力于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规划和落实财务管理各项工作,力争推动财务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为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财务保障。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充分发挥财务管理的作用。财务是企业管理的中心环节。财务资源是企业最基本的资源,财务控制是企业最有效的控制,财务风险也是企业最致命的风险。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已经超越传统业务核算功能,拓展到企业资金筹集、并购重组、规划投资、成本费用控制、预算管理、预警监测等领域,并延伸到企业的战略管理、价值管理、资本运作、业务流程管理和风险管理等方面,对于企业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防范经营风险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央企业要高度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及时转变财务管理理念,准确把握财务角色定位和任务,调整财务管理战略,转变财务功能,创新财务管理体制,做好企业财务状况的分析监测和财务风险的评估预警,充分发挥财务理财作用,真正“管好账本,当好管家”。

  (二)加大预算管理力度,提高预算管理工作水平。预算管理水平代表着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是现代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国资委已将加强财务预算管理确定为今年财务监管工作的重点任务。中央企业要进一步健全预算管理体系,完善预算管理方法,提高预算目标的合理性和准确性,加强预算执行的跟踪评价、考核与奖惩制度约束,逐步推行全面预算管理,以预算为导向落实战略规划,实现经营目标,高效配置资源,以预算为约束控制成本费用增长,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保障现金流量,切实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三)加快财务信息化建设,切实提高企业信息化水平。财务信息化是企业信息化的核心和基础。中央企业要高度重视财务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和网络技术,支撑集团化会计信息采集与传递、财务管理方法创新以及集团财务管理体系建设。要积极发挥财务信息化在财务业务一体化、全面预算管理、成本费用控制和重大事项监控方面的作用。已开始实施财务信息化的企业,要注重内部管理标准化建设,拓展和完善预算管理、资金管理、购销管理、会计集中核算、决策支持等多种功能。尚未起步的企业,要明确规划和方案,加强业务培训,尽快启动财务信息化建设工作。

  (四)适应“走出去”战略需要,加强境外企业财务管理。目前中央企业境外单位资产和销售收入规模逐年扩大,成为中央企业经营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管好境外企业,不仅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也是稳妥推进“走出去”战略、提升中央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的客观需要。中央企业要加强境外子企业财务监督管理工作体系建设,落实管理权限和工作责任,规范境外企业会计核算,提高境外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加大对境外子企业重大投融资、重大资产处置、担保、抵押、利润分配等重大财务事项的管控,定期开展境外子企业的监督检查和审计监督,切实维护境外国有资产安全。

  (五)认真贯彻落实总会计师职责,加强财会队伍建设。近年来,中央企业财会队伍建设取得积极成效,通过考录、招聘吸收和选拔了一大批高层次、复合型人才,通过加强培训和岗位职责管理提高了财会队伍整体素质。但财会队伍整体水平与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大公司的要求还有差距,部分企业存在总会计师知识结构和组织能力不能适应企业快速发展的需要,总会计师职责管理不到位,重要子企业未配备总会计师等问题。一些企业存在财会力量薄弱,财会人员业务培训不足等问题。中央企业要进一步强化总会计师工作职责管理,落实总会计师的工作权限,积极创造总会计师履职尽责的工作环境,探索所属重要子企业总会计师委派、述职、履职评估制度。在广开渠道吸引人才的同时,要注重财会人才培养,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打造一流专业化队伍。从事财务管理工作的同志们要紧跟时代步伐,自觉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专业技能与综合素质,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前瞻性。要廉洁从业,讲究职业操守,成为企业健康发展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忠诚卫士。

  利用这个机会,我再强调一下中央企业灾后重建工作。今年年初,我国南方地区先后出现四次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严重灾害,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大,危害程度深,给企业生产经营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受到严重影响。面对突如其来的雨雪冰冻灾害,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做出了精心部署。中央企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积极组织抢险抗灾,加强对受灾地区的支援,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一大批中央企业为抢险救灾作出了重要贡献,树立了中央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下一步中央企业灾后重建任务十分繁重。中央企业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灾后重建的重要意义,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企业财务部门要积极参与灾后重建工作,认真核实受灾或抗灾损失,积极筹措重建资金,合理调配企业资源,重点保障恢复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和重要物资生产供应的资金需求,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在灾后重建工作中的骨干和表率作用。

  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任务十分艰巨,企业财务监督管理工作面临很大的挑战。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企业发展战略,认真履行职责,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促进中央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