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五五”普法知识竞赛成效明显

文章来源:国资委政策法规局  发布时间:2009-04-09
  为贯彻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精神,落实中宣部、司法部和全国普法办关于“法律六进”的要求,积极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单位,国务院国资委普法办于2008年4月-2008年12月,在中央企业、全国国资委系统和机关各厅局、直属单位和直管协会组织了大范围、广覆盖的“五五”普法知识竞赛。

  一、“五五”普法知识竞赛的总体情况

  国务院国资委普法办组织的“五五”普法知识竞赛活动,分为中央企业、全国国资委系统和国务院国资委机关及直属单位、直管协会三个板块举行。国务院国资委普法办根据近年来全国人大及常委会颁布的《公司法》、《证券法》、《物权法》、《破产法》、《企业所得税法》、《劳动合同法》和《反垄断法》等七部法律,并结合国有资产监管工作和国有企业工作的实际,拟定了100道参考试题,供各单位选用。这次活动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 领导重视,精心组织

  国务院国资委领导对“法律六进”活动高度重视。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和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专门就举办法律知识竞赛作出重要批示。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山东、河南、江苏、黑龙江、深圳、厦门等省市国资委及其监管企业主要领导不仅对竞赛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带头学习相关法律,参加竞赛答题;广东、湖北、湖南、四川、辽宁省国资委成立了竞赛活动组委会;河北、海南、西藏、内蒙古、广西、云南、浙江、福建省区国资委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具体工作方案;河南省国资委主任明确要求资金、人员、时间三到位,并成立了督查小组。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华侨城集团公司积极鼓励广大干部职工参与竞赛,把公司级领导人、中层领导人员、科技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列为重点参赛对象。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粮集团公司、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华能集团公司、中国邮电器材集团公司统一组织企业干部员工参与答题,尤其是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答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联通集团公司、鞍钢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积极为员工提供相应的书籍、资料,购置了《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知识读本。东风汽车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等企业就竞赛内容组织专门的讲座和培训。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中国华孚贸易发展集团公司、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中国节能投资公司等企业为使普法活动动态化、长期化,编排了各种刊物和法律汇编,介绍有关公司、投资等方面的法律、司法动态及相关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

  (二) 普遍参与,广泛覆盖

  本次竞赛活动,国务院国资委机关21个厅局均参加了知识竞赛,有18个厅局实现两个100%,即厅局级领导干部100%参赛,厅局在编人员100%参赛。省级国资委处级以上领导覆盖率总体平均为97.6%;省级国资委机关干部覆盖率总体平均为97.8%;地市级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覆盖率总体平均为96.6%;地市级国资委覆盖率总体平均为93.6%。各央企集团公司中层以上领导覆盖率平均为99.8%,三级以上企业覆盖率达到了97.1%,三级以上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覆盖率为96.5%,全体干部职工覆盖率达到了89.9%。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华侨城集团公司、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宝钢集团公司、武钢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移动集团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全部参加了普法知识竞赛活动。中国电信集团公司除了四川、甘肃、重庆等3个受灾的省级公司推迟展开外,其他省级公司和研究院都圆满完成此次知识竞赛。东风汽车公司有67个子公司及118个下属单位参加了答题竞赛活动。鞍钢集团公司这次参赛涉及各级单位318个、职工10万余人。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积极动员在港企业员工参加竞赛。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投资总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公司、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中国华孚贸易发展集团公司、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总公司、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中国林业集团公司、中国保利集团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冶金地质总局、新兴铸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等,也都组织了所属企业积极参加普法知识竞赛。江苏、海南、内蒙古、福建等省区市国资委系统省级国资委处级以上领导覆盖率、省级国资委机关干部覆盖率、地市级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覆盖率和地市级国资委覆盖率均达到了100%。

  (三) 结合实际,注重实效

  试题设计上,国务院国资委普法办专门选取了与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政策发展工作关系密切的七部法律。国资委有关厅局请专家对《公司法》、《破产法》等法律进行讲解。中国航空工业集团除普遍采用国资委普法办拟定的100道单项选择题外,有针对性地对各类普法对象进行了《消防法》、《合同法》、《工会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知识的普及,还征求了广大员工对普法工作和企业法制工作的意见建议。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等在七部法律的基础上,增加了《保密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有关法律。大唐集团请有关法律专家组织命题,并请司法部和知名律师事务所的专家担任评委,公司主要领导亲临竞赛现场。华电集团公司将竞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增加了《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内容,使竞赛内容与生产生活、经营管理密切结合。中国中粮集团组织了专门的现场竞赛和颁奖,同时将对外投资的有关法律讲座作为颁奖仪式的组成部分。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也增加了与公司业务密切相关的《合同法》、《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等内容,同时拟定了12道与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案例分析题,供部分分公司在决赛阶段参考使用。华能集团、国电集团公司、中国联通集团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有色矿业集团等在普法题目的基础之上又增加了部分选择题和案例分析题,与企业经营管理密切相结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等结合电信企业自身行业特点和经营实践,新增了与公司经营管理密切相关的《电信条例》、《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内容,北京、天津等奥运比赛所在地还增加了与奥运有关的法律知识,进一步强化了宣传奥运相关法律知识,营造良好氛围。上海市、河南省国资委在赛前就《劳动合同法》、《物权法》、《劳动争议仲裁法》等有关法律知识组织了培训;山东省国资委还将相关法律问题印制成册,方便参赛人员查阅。

  (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为确保竞赛活动取得实效,各参赛单位结合各自特点,采取多种形式。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将普法竞赛与企业实际紧密联系,以华电杯的形式组织了此次竞赛,将本次竞赛活动分为初赛、预赛、决赛等情况,最大程度地吸引了员工的参与,决赛时又加入了分析案例题,进行考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把竞赛决赛场地安排在地方电视台,请专业播音员担任主持人。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等企业组织了参赛队并进行了现场抢答,将竞赛升华成了一场生动的法制教育课;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公司等企业根据自身的特点,将现场集中答题与网上答题相结合,最大限度地确保了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的参与。华侨城集团公司在组织活动过程中,专门开发了网上答题系统,制作了专门网页。北京市、广西壮族自治区等国资委系统采取了集中答卷、个人独立答卷、集中讨论学习与个人独立答卷相结合、邀请专家律师进行宣讲和答疑等不同方式进行;天津、湖南、广西等省市自治区国资委系统采取网上答题与现场答题相结合,湖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有的根据实际情况将竞赛试题编制成A、B两卷进行考试,有的举行了普法知识抢答赛;河北、辽宁国资委邀请专家教授进行了法律讲座;四川省国资委在知识竞赛答题结束后,对竞赛题目逐个讨论,进一步增强了学习效果。

  二、“五五”普法知识竞赛的主要成效

  (一)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明显提高

  这次竞赛活动中,参加竞赛的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相关法律知识,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明显提升。国务院国资委机关获得一等奖的厅局,得分均在100分;省级国资委处级以上领导总体平均分为96.2分,省级国资委机关干部总体平均分为95.5分,地市级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总体平均分95.2分;各中央企业集团公司中层以上领导平均分为98.4分,平均分为96.8分。

  (二)法律风险防范工作进一步加强

  普法知识竞赛的开展,密切结合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和中央企业防范法律风险的工作实际,法律风险防范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在我委普法办公室提供的参考试题中,着重对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行使出资人权利的权限与程序、股东的权利义务与责任等内容进行了考察。绝大部分中央企业将本企业近年来发生的案例编入了比赛题目中,大大提高了普法工作的针对性。

  (三)普法工作制度不断健全

  通过“五五”普法知识竞赛的举行,各级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的普法工作制度不断健全,普法工作的开展得到有力保障。上海市国资委非常重视,明确分管领导,并拨专款保证活动的开展。鞍钢集团等企业根据竞赛活动的需要,相应调整了“五五”普法的领导和工作机构,为深入开展“五五”普法工作提供了组织和领导保证。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设立了专项经费,竞赛经费投入均达到近160万元。上海市国资委非常重视,专门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并拨专款保证活动的展开。

  (四)依法监管、依法经营管理的理念深入人心

  “五五”普法知识竞赛活动是“五五”普法系列活动中参与人数最多、普及面最广、效果最明显的活动之一。各级国资委的机关干部,包括领导班子成员普遍参加竞赛。包括基层员工在内的中央企业干部职工普遍参加了这次活动。依法监管、依法经营管理的理念在国资监管系统和中央企业系统深入人心,合规文化逐渐渗透到工作的各个环节。

  三、“五五”普法知识竞赛的主要体会

  (一)领导重视是普法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

  法制宣传教育是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基础性工作。只有领导重视,才能统一思想,保障人员、经费的到位。国务院国资委、各地国资委、各中央企业领导高度重视“五五”普法知识竞赛活动的开展,保障了竞赛活动的各项投入,保证了普法工作持之以恒地开展。

  (二)创新形式是普法工作深入开展的动力

  法制宣传教育是一项在对象上具有普遍性,在内容上具有广泛性,在时间上具有长期性的工作。只有不断创新形式,才能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参与热情,推动普法工作持续深入开展。这次竞赛活动能够取得比较好的效果,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普法工作形式不断创新。这次活动,改变了单纯通过宣讲对法律知识进行宣贯的普法工作形式,将普法工作的对象与普法活动本身融为一体,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单位在组织活动过程中,既采用书面竞赛的传统形式,又采用了现场答题、网络竞赛等形式,进一步提升了普法工作的效果。

  (三)结合实际是普法工作富有生命力的保证

  法制宣传教育是弘扬法制精神,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社会氛围的重要措施。只有结合实际,才能使普法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取得实效。此次活动涉及的七部法律,与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工作密切相关;各地国资委和各中央企业在组织活动中,又增加了不少与自身工作实际密切结合的法律法规和案例。不少单位还将这次活动涉及的法律作为本单位年度法律培训的重要内容。活动能够取得实效,能够得到各单位的重视,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相关内容与工作实际密切结合。我们体会,要想使普法工作富有生命力,必须深入到工作实际中,把握工作中的法律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普法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