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在资产评估准则发布会上的致辞

文章来源:国资委产权管理局  发布时间:2007-12-03

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财政部资产评估准则委员会副主席  李  伟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对资产评估准则体系的发布表示热烈祝贺。这些准则的发布,标志着我国资产评估准则体系基本形成,预示着我国资产评估行业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资产评估行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在市场经济活动中,无可置疑,资产评估起着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经济秩序,保障公平交易的重要作用;就市场机制条件下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来说,资产评估是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和基础性工作,已成为维护国有资产合法权益,推动国有资产有序流转,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重要制度保障。当然,我们必须强调的是,资产评估的这些作用都是建立在资产评估机构的独立、客观、公正的执业之上,建立在评估行业准则体系完善、规范上,建立在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工作严格监管体系上,建立在资产评估行业的健康发展基础之上。没有这些必要条件,或者是这些条件在实际实行过程中欠缺,就势必削弱其应有的作用,甚至会起消极或危害作用,这也正是《准则》发布的意义所在。

  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国务院国资委将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推动国有产权规范有序流转。这对资产评估行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了更好地发挥资产评估在维护市场秩序,保障各方合法权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评估的管理工作。一是要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评估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和业务素质,加深对资产评估准则的理解,切实提高资产评估项目核准、备案的工作质量和效率;二是要在《准则》的基础上,严格评估机构的相关条件,严格执行选聘程序,严格选择有资质、有信誉、有业务胜任能力的评估机构;三是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努力完善评估管理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评估报告审核职责,细化评估备案工作程序,加强评估报告档案管理;四是要及时了解和掌握资产评估机构在国有资产评估项目中的执业情况,加强与相关评估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加大对不勤勉尽责、不执行资产评估准则、违规执业的机构和人员的查处力度,建立和完善褒奖惩戒及资格取消机制。

  我相信,此次资产评估准则体系的发布,将进一步促进提高评估行业独立、客观、公正执业的能力和更有效地发挥资产评估行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重要作用。

  最后,再次祝贺资产评估准则体系的顺利发布!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