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丹华在国资委直属机关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暨“五四”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09-04-30


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  黄丹华
(2009年4月28日)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弘扬“五四”精神,表彰先进青年集体和优秀团员、团干部。受荣融同志委托、我代表委党委,向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支持和关心青年工作的同志致以衷心的感谢!向直属机关广大团员青年和团干部致以节日的问候!

  9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爱国运动、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准备了条件,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90年来,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进行了不懈的奋斗,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今天,我们回望“五四”,重温历史,就是要继承“五四”光荣传统,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当前,我国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党的十七大提出了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目标。改革开放30年,我们已经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再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到本世纪中叶,我们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基本实现现代化,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伟大的事业需要一代代人接力,美好的未来需要一代代人奋斗。希望青年同志们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勇敢肩负起时代重任,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青春。

  今天,我们以青年歌咏比赛的形式歌唱青春、歌唱祖国、歌唱事业,以表彰先进的形式树立典型、树立榜样,以此纪念“五四”,以此弘扬和传承“五四”精神。在座的青年同志们代表着我委直属机关3000多名团员、青年,是我们的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力量。借此机会,我对青年朋友们提几点希望。

  第一,要志存高远,坚定信念。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有理想有抱负,这是青年人的特点。人的一生,青春只有一次,当一个人在年轻时就能把自己的理想与民族的理想紧密相连,把自己的发展与祖国的发展紧密相连,那么,他所创造的就是永恒的青春!国资委肩负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使命。这项事业事关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国资委直属机关青年要志存高远,坚定信念,自觉地把个人理想和追求,融汇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去,融汇到做好国资监管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去,在工作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努力创造一流业绩。

  第二,要潜心学习,提升素质。前不久荣融同志与机关青年座谈交流,要求青年同志在工作中要“多讨论、多修改、多积累、多比较”,“珍惜岗位、珍惜时间、珍惜环境”。荣融同志讲话语重心长、情真意切,希望同志们很好地去体会。国资委的工作专业性、挑战性很强,只有勤于学习,勇于探索,才能不断提高。青年同志要把学习内化为人生态度、生活方式和毕生追求,不断拓宽学习领域,完善知识结构,练就“真功夫”、“硬本领”。青年时期是一个人学习积累的黄金时段,青年同志们一定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勤奋学习,不断吸取养分,构筑知识基础。学习是提高素质最重要的手段,实践是增强能力最根本的途径。学习要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只要全面系统地学习,持之以恒地学习,并加以积极实践,就一定能够锻炼成为肩负使命,报效祖国的有用之才。

  第三,要锐意创新,建功立业。发展的希望在创新,创新的希望在青年。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是党和国家事业对于青年的要求,也是一种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人生状态,任何时候都不要懈怠创业精神,都不能涣散奋斗意志。我们从事的国资监管事业是充满挑战的事业,有大量新情况需要去认识,有大量新课题需要去解决,有大量新任务需要去完成,需要不断地开拓和创新。而青年正是开拓和创新的生力军,有着不竭的激情和活力,不尽的智慧和勇气,你们应该勇挑重担,努力培养自己的创造能力,充分发挥自身的创造潜能,紧密结合工作实践,在不断认识和把握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勇于创造,善于创造,不断地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第四,要修身立德,砥励品格。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青年不仅要有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而且要有高尚的情操、顽强的意志,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完善人格品质,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青年时期可塑性强,是品德培养的关键时期。处在人生起步阶段的青年,解决好立身做人的问题,对自身的成长进步至关重要。要从自身做起,自警自省、自立自强、加强修养、规范行为,努力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要从小事做起,慎独、慎微,在点点滴滴中积累,在一言一行中培养,打牢自身道德修养的根基。青年同志要努力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做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做新型人际关系和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

  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团结带领青年为党的事业而奋斗是共青团的光荣任务。国资委成立之初,即成立了直属机关团委和青年理论学习研究会。六年来,直属机关团委和青年理论学习研究会广泛开展活动,精心打造“青年读书活动”、“优秀论文评选活动”、“青年讲坛活动”等工作品牌,青年工作得到机关广泛认可。到目前,直属机关共有各级团组织109个,专兼职团干部200多人,机关团的事业得到全面健康发展。为进一步做好我委团员青年工作,开创直属机关共青团工作新局面,我对直属机关共青团工作提两点要求。

  一是青年工作必须围绕国资委的中心工作,服务青年的成长成才。

  国资委青年工作和共青团工作要紧紧围绕委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带领青年为实现国资委的工作目标建功立业,为青年成长成才搭建平台。机关青年学历高、素质高,思想活跃,机关工作业务繁忙,如何有效开展机关青年工作,必须要明确工作思路,建立工作格局,形成工作机制。经过直属机关团委的努力,目前我委初步形成了以青年理论学习研究会为平台,以青年读书活动、青年论文评选活动、青年讲坛活动、司局长谈业务活动为载体,以各级团组织主题活动和机关青年文体活动为抓手的青年工作格局。下一步要继续探索工作规律,研究存在问题,既要争取党政支持,又要做到青年满意;既要抓思想理论建设,又要抓丰富多彩的活动;既要打造工作品牌,又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总之,要不断探索,丰富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手段,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团组织真正成为党政领导充分信任、青年积极向往的先进青年群众组织。

  二是要加强直属机关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决定共青团组织的影响力、战斗力和生命力。直属机关尤其是直管协会、直属事业单位,要根据团章要求,健全团的组织,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扩大组织覆盖面,增强组织活力。要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团干部的选拔、配备、培养和使用,充分调动团干部的积极性。各级团干部要把工作激情、科学精神和务实作风结合起来,密切联系青年,深入了解青年,与青年交朋友,为青年办实事。要切实做好团员的教育管理和“推优”入党等工作。希望直属机关团干部一定要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弘扬正气、有所作为,在工作中锻炼成长。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伟大的祖国即将迎来六十华诞,中华民族全面振兴的灿烂前景鼓舞我们奋发前进。我们身处一个充满活力、大有可为的时代。每一个有志青年都应当把个人的成长进步融入到推动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时代洪流中去,把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刻苦学习、发奋工作、奉献社会的实际行动,更加勤奋地学习,更加扎实地工作,更加顽强地奋斗,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创造出无悔的青春、永恒的青春。

  最后,祝全体青年同志们节日愉快!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