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丹华在中央企业党建政研会2007—2008年度优秀研究成果评审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9-05-26

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  黄丹华

(2009年5月22日) 

同志们:

  在全体评委的共同努力下,我们顺利完成了评审会的全部程序,评选出特等奖 2个,一等奖 15 个,二等奖25个,三等奖 35 个,课题研究成果奖 30个。这些优秀成果,集中反映了当前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水平,同时从一个重要方面反映了研究会的工作成绩。我们这个评审会开得很好,由于会前准备充分,会议时间虽然不长,但效率很高,大家畅所欲言,认真评审,顺利地完成了评审任务。我代表研究会,向各位专家评委对中央企业党建政研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借这个机会就课题研究和成果转化工作谈点意见。

  一、2007-2008年度课题研究工作的主要特点

  这次成果评审,是研究会成立以来进行的第三个研究年度优秀研究成果评审。从总体看,本年度课题研究工作的组织管理水平和研究成果的质量都比上年度有所提高。主要有以下特点:

  第一,课题立项更注重针对性、实用性、前瞻性。研究会秘书处在每个研究年度之初,紧紧围绕国资委、国资委党委的重点工作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针对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和企业文化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出并印发参考选题,为提高课题立项的现实针对性,提高研究成果质量打下了较好基础。各会员单位在课题立项时,注重从解决企业实际工作问题出发,注重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加强、改进工作的思路。同上年度立项课题相比,本年度立项课题的针对性、实用性、前瞻性有所增强。一是针对当前董事会试点企业在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条件下,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内容、方法和程序进行课题立项,较好体现了课题研究为解决重大疑难问题提供决策服务。二是针对当前中央企业并购重组中的文化融合进行课题立项,较好体现了课题研究为推进改革、加快发展服务。三是针对当前中央企业积极推进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统一的企业价值理念体系的构建及转化进行课题立项,较好体现了课题研究为推进文化建设、提高企业软实力服务。四是针对当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构建和谐企业进行课题立项,较好体现了课题研究为维护企业稳定、促进和谐发展服务。五是针对建立健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建设等有关工作的长效机制、运行机制和考评体系进行课题立项,较好体现了课题研究为有关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服务。从这次评审的结果看,这些针对性、实用性、前瞻性强的成果,都得到评委的高度认可。

  第二,课题管理更趋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一是规范课题立项。在课题立项时,研究会秘书处对立项课题有没有针对性、有没有深入调研、有没有研究方案进行严格把关。同时,对课题组构成进行认真审查,对研究计划有效性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审定立项课题,确定研究重点,以课题内容划分成若干课题组,协商选定课题组牵头单位,经会长审批后印发立项课题通知,反馈给各申报单位。二是对课题研究工作进行指导和服务。每个研究年度都召开由各课题组牵头单位负责人参加的课题研究工作会,交流经验,提出要求。各课题组认真组织召开课题布置会、交流会、初评会。秘书处注重对课题研究工作的过程管理,及时了解、掌握课题研究的进展情况,督促、指导、帮助课题组更好地开展工作。三是经过多年的实践,逐步形成了调查研究--发布选题--申请立项--分组研讨--初评终审--表彰奖励--宣传推广--转化应用的课题管理流程和模式。

    第三,研究成果更具有创新性、指导性、可操作性。从评出的优秀研究成果看,有以下显著特点:一是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机制构建的研究与探索,反映了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正在努力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提高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指导各项业务工作的正确思路和实际能力。二是努力构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统一的企业价值理念体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企业精神文明和企业文化建设全过程,引领企业又好又快科学发展,有很多新思考、新实践。三是努力推进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和企业文化建设的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与科学化,在认识上有新观点,实践上有新探索。四是着力回答和解决有关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包括: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下中央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决策问题的内容、方法、程序研究,企业调整重组中的文化融合研究,企业文化建设评价体系研究,中央企业员工心理疏导机制研究等等。五是着力研究成果的宣传推广和转化应用。如中航工业飞行试验研究院《‘内涵’型文化管理体系研究》成果已转化为文化管理体系管理手册与程序文件。航天科工三院《企业文化建设管理体系构建研究》的成果已转化为院质量技术部归口管理的工作标准。这些成果在评审中获奖比例大,奖次高,说明突出创新性、指导性、可操作性,已经成为今后课题研究的方向。

  2007-2008年度的课题研究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进展,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今后应进一步调动会员单位的积极性,扩大参加课题研究的覆盖面;进一步加强对研究工作的指导力度,不断提高研究成果的质量。

  二、做好2007-2008年度优秀研究成果的表彰宣传和转化应用工作

  一要抓好对优秀成果的表彰奖励。表彰奖励优秀研究成果,不仅是对各级政研会工作价值和从事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人员工作价值的充分肯定,更是对优秀研究成果本身价值的评价和肯定,对鼓励激发会员单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成果转化具有积极促进作用。会员单位对评审结果都很关心,评审会后,秘书处要尽快做好表彰的准备工作,在即将召开的理事会上对评审出的优秀成果进行表彰。要适当加大对重大优秀成果的奖励力度,努力营造以担任课题组牵头单位为荣,以承担课题调研和撰写任务为荣,以课题获奖、推广、应用转化为荣的风气,把会员单位承担课题研究任务和推动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把各级政研会创新研究工作的劲头鼓起来,进一步提高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和指导实践工作的水平。

  二要抓好对优秀成果的宣传推广。宣传推广是成果转化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是成果进入应用阶段的重要前提。要继续加大对优秀研究成果的宣传力度,以多样化手段拓展成果宣传的渠道和平台。要积极向全国党建研究会、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等社会团体推荐,并充分利用中央企业内部活动、会刊《企业文明》和有关报刊新闻媒体、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网站等各种平台,以更容易为读者接受的方式,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要增强市场意识,本着服务企业、影响社会、扩展受众的原则,把今天评出的成果编印成册,以更为有效的手段把我们的研究成果推向企业,推向社会。评审会后,研究会秘书处要把今天专家评委的意见及时反馈给企业,督促企业对成果进行修改、完善和提高。在成果文集的编辑、出版发行上,要有新思路新突破。

  三要抓好优秀成果的转化应用。我们要遵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认识论规律,坚持课题研究从企业实践中来,又回到企业实践中去,接受检验,指导实践。同时,要加强对重要成果应用的跟踪检查,对经过实践检验效果好的重要成果,继续加大宣传推广和奖励力度;对经过实践检验不够完善的重要成果,做进一步修改和完善。要推进研究成果的不断转化,努力使优秀研究成果转化为领导决策的参考、指导工作的依据。要定期对优秀研究成果在实践中的应用进行回顾、检查和总结,使我们的研究成果接受实践标准的检验,承前启后,承上启下,不断取得新进展。

  同志们,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07—2008年度优秀成果评审工作圆满完成了,各位专家以严谨务实、认真负责的态度进行了评审,体现出评审工作的公正性和权威性。在这里,我向大家提两点希望。一是通过成果评审,指导帮助中央企业提高课题研究水平。本年度课题研究虽然取得了较好成果,但仍缺少有重大影响的精品成果。2009-2010年度我们确定了一些重点课题,希望这些重点课题研究能够得到各位专家评委的指导,帮助我们以更加优秀的研究成果推动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二是通过成果评审,指导帮助研究会提高课题管理水平。目前研究会在课题管理上已经形成了一套工作流程和模式并取得较好成效,但仍需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希望得到全国党建研究会、中国政研会、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的专家和国资委有关部门领导的帮助,进一步提升课题研究和课题管理的整体水平。

  今天的评审会就开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在百忙之中参加中央企业党建政研会的评审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