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规划局召开中央企业科技服务中小企业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

文章来源:国资委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09-06-10

贯彻国务院领导批示精神
推动中央企业科技帮扶中小企业工作

  2009年6月9日,国资委规划发展局组织部分中央企业在京召开了中央企业科技服务中小企业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会议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同志对中钢股份科技服务中小企业经验做法的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关于保增长、扩内需、上水平等有关指示精神,分析当前形势,总结经验,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开展科技帮扶中小企业工作。会议由国资委规划发展局副局长白英主持,国资委规划发展局局长王晓齐、科技部政策体制司副司长李普及17家中央企业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指出,中央企业科技帮扶中小企业的工作具有重大意义。首先,科技帮扶中小企业是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中央企业具有更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占有更先进技术和更丰富的科技资源,在国家行业层面共性技术开发领域发挥着骨干和排头兵作用。而中小企业普遍科技力量较弱,缺少技术创新能力。在当前应对金融危机、推动科学发展中,中央企业特别是中央科技型企业应该挺身而出,发挥自身科技优势,主动积极地帮扶中小企业,携手应对危机,共克时艰。其次,加强行业技术服务,是中央科技企业改革发展的客观要求。中央转制的科研院所(包括企业集团所属科研院所)是其所在行业最先进技术的拥有者,面向行业内企业包括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体现了这些科研企业基本的定位和功能,是其发展的必然选择。第三,加强中小企业技术服务是中央科技型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中央科技型企业具有技术、人才、科研成果上的优势,能帮助中小企业提高产品附加值,解决技术瓶颈和自主创新能力弱的难题;而中小企业具有机制灵活、应变迅速、效率高的特点,适合作为新技术试验和新产品合作开发的载体。在为中小企业提供科技帮扶的同时,也拓宽了自身发展的市场空间。中央企业科技帮扶中小企业是一件有利双方、实现双赢的好事。


  会议还对中央企业下一步开展科技帮扶中小企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科技服务中小企业工作;二是要加强工作布署,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要加强信息交流,及时总结、推广经验,通过国资委和有关中央企业的共同努力,为实现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上水平”的总体目标做出贡献。

  在会上,中国中钢集团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先后介绍了本企业开展科技帮扶中小企业工作的经验做法。

  参加座谈会的中央企业还包括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中国中钢集团公司、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中国中材集团公司、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