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09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数控车工决赛竞赛纲要的通知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9-06-26

各中央企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国资委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
  
  国务院国资委拟于2009年10月在山西省大同市举办2009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数控车工决赛。现将2009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数控车工决赛竞赛纲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予以实施。

  附件:2009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数控车工决赛竞赛纲要
  
                  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组委会(代)
                  二○○九年六月二十三日


2009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
数控车工决赛竞赛纲要

  一、大赛设备技术参数

  大赛将采用大连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数控车床,其主要技术参数如下:

  (一)型号:CKA6150×1000,数控系统为FANUC-0i。

  (二)刀杆截面:25×25(mm)

  (三)主轴转速范围:手动+变频型,7~2200(r/min)。

  (四)回转刀架工位数:  立式4工位。

  (五)数控系统:FANUC 0i-Mate TC系统。

  (六)最大车削直径:500mm。

  (七)最大加工长度:930mm。

  (八)主轴通孔直径:82mm。

  (九)刀台转位重复定位精度:0.008mm。

  (十)主电机功率:7.5kw。

  二、大赛形式

  2009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数控车工决赛分理论考试和实操竞赛两部分。其中:理论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20%,实操竞赛成绩占总成绩的80%。

  三、大赛命题依据和考核等级

  大赛理论考试和实操竞赛,命题依据《数控车工国家职业标准》,考核等级均为国家职业标准规定技师等级。

  四、实操竞赛试题命题要求

  (一)命题要点

  实操命题侧重考核选手的理论基础掌握程度,加工工艺设计能力、理论计算能力、编程能力,以及生产质量意识等。试题既贴近生产实际,具有较强的实践性,也能够检验参赛选手的技能水平。考件将包含球面、圆锥面、内外螺纹、阶梯轴、内孔、沟槽和函数曲面等加工要素,考核选手能否读懂复杂的零件图纸和技术要求,能否制定合理的数控加工工艺并选择合理的刀具切削参数,能否计算复杂的二维轮廓节点坐标及编制相应的加工程序,对特殊曲面(如椭圆曲面、圆柱面、圆球面等)要求宏程序(也叫参数编程)编程等。

  赛件设计在保持一定深度和广度的同时,也具有一定的难度,从而比较全面地体现选手的综合能力和真实水平。

  (二)评分要点

  评分标准是实作竞赛的重要组成部分。评分标准包含加工要素的难易程度,选手的安全意识和产品质量意识等内容。

  五、理论考试命题要求

  理论考试主要考核选手对相关职业理论知识掌握的程度。数控车工理论试题题型包括选择、判断两种题型。其中:选择题分为单项选择和多项选择。

  理论学习参考书建议为《数控加工工艺及设备》(赵长明、刘万菊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六、竞赛要求

  (一)理论竞赛按照《国家职业标准》要求,由专家组在决赛前封闭命题,组成两套理论试卷,竞赛现场随机抽取确定。

  (二)实操竞赛将结合中央企业生产实际,由专家组在决赛前封闭命题,竞赛现场发放竞赛试题和图纸。

  (三)理论竞赛时间为90分钟,满分100分。实操竞赛时间为420分钟,满分100分。

  (四)实操竞赛毛坯材料为直径Φ65mm×180mm的45钢棒料,由竞赛现场提供。实操竞赛刀量具、工具请参赛选手自备,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