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召开东方电气董事会试点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国资委企业改组局  发布时间:2009-07-01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   邵宁

颁发聘书

签订服务合约

会    场



  2009年6月26日,国务院国资委在成都召开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电气)董事会试点工作会议。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出席会议。邵宁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向东方电气外部董事颁发聘书,东方电气与外部董事签订服务合约。随后,邵宁代表国资委就东方电气董事会试点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东方电气董事会有四位外部董事:杨晓堂、贡华章、何庆源、贺恭,非外部董事为四人,分别是:王计、斯泽夫、文秉友、张新农。至此,东方电气董事会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东方电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工作进入了新阶段。

  邵宁在讲话中指出,东方电气董事会要重点完成好以下几方面的任务:

   一是进一步推进股份制改革。东方电气股份制改革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主业资产已经在上海、香港两地实现了整体上市。但在这方面还有不小潜力,部分业务、资产尚需要借助上市公司这个平台实现股份制改造;要统筹考虑企业内部重组与资源整合以及各子企业的股权结构,进一步推动企业国有资本、人才资源等向主业集中;继续做好存续企业的改革、改组和资产清理、人员分流等工作,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要大力引入具有技术、产品、经营管理等产业优势的战略投资者,积极推进集团公司相关产业多元化。

   二是进一步完善和督导落实公司发展战略与规划。随着全国电力装机和社会用电需求趋于平衡,电力工业将进入平稳发展时期,东方电气也面临着国内外同行更加激烈的竞争。在这种形势下,需要进一步完善并组织实施好企业发展战略与规划,使公司发展战略与规划更加符合企业的发展规律和变化了的市场竞争环境。董事会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把握好公司发展方向,督促、指导公司适时调整完善企业发展战略与规划,依据发展战略决策重大投融资项目,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三是提高集团的控制力。董事会要督导公司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集团公司对资金的监控和对重大事项的管理,主要是对投融资、担保、固定资产投资、大额资金往来、重大物资采购、工资福利政策等事项的集中、统一管理与控制,增强集团公司的资源配置能力和财务监控能力,发挥出集团的整体优势。对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要严格遵守国家的有关证券监管规定,通过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依法规范履行好股东的权利,确保上市公司的独立性和规范动作。

   四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几年来,东方电气坚持“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技术发展路线,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技术装备产品,培养了一批技术创新队伍。但总体看来,依然存在研发投入不足、核心技术储备不足、关键人才不足、自主创新能力亟待加强等问题,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产品与国际同类先进企业相比存在一定差距。董事会要督促、指导企业加大自主创新工作力度,构建推进企业技术创新的动力机制,完善自主创新体系,加强创新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形成鼓励创新的新环境氛围和政策措施,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五是进一步推进企业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要围绕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建立能够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各项制度,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特别是骨干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劳动用工制度改革要适应装备制造行业的特点和国有经济有进有退的需要,逐步做到职工能进能出,身份能够转换。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要以竞争上岗、市场化选聘为重点,以便更好地发现人才、挑选人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要以有效激励专业技术人才、高级技能人才以及现代企业管理方面的高素质人才为重点,加大收入与能力、业绩挂钩的力度。

   六是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董事会要充分认识到这次金融危机的严重性和长期性,认识到东方电气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扩内需、促增长、保民生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分析形势、研究对策,以保增长、调结构、上水平、增效益作为工作重点,督促经理层巩固传统市场、大力开拓国内外新兴市场,加强管理、深入挖潜、严格控制成本,调整结构,优化资源配置,加快产业升级,夯实企业发展的基础,努力实现企业快速增长和发展方式的转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