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寿生在国资委管理局系统2009年上半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管理局  发布时间:2009-08-04

国资委党委委员、机关服务管理局党委书记   李寿生
  
(二OO九年七月二十八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管理局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总结全系统上半年工作和部署下半年工作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我们全面完成2009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会前,管理局分别召开了各离退休干部局和机关服务中心党政负责人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各单位关于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汇报,并征求了工作意见和建议。这次会议,茂勋同志代表管理局对全系统2009年上半年的主要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回顾,明确了下半年的工作重点,并提出了有关要求。文宏同志对各机关服务中心经营业绩完成情况进行了通报。下面,我结合国资委、国资委党委的工作要求,着重讲两个方面意见。

  一、管理局系统2009年上半年各项工作都取得较好成绩

  2009年是具有重要意义和充满挑战的一年。上半年,全系统各级党委在国资委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保发展、促改革、创优质、建和谐”的工作目标,克服困难,锐意进取,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积极成效。

  根据国资委党委、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2008年10月至2009年2月底,管理局党委组织开展了全系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管理局党委先后7次召开会议研究工作方案、部署活动开展,全系统各级党委高度重视,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解决主要矛盾、应对各种困难、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的重要推动力,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国资委党委的部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努力突出实践特色,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顺利完成了学习实践活动3个阶段11个环节的各项任务,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在群众满意度测评中,全系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群众满意和比较满意率达98.2%。管理局机关学习实践活动群众满意率为97.6%。上半年,全系统各级党委按照直属机关党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体安排,坚持以领导班子为重点,认真查找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对全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了认真总结,组织开展了学习实践活动“回头看”工作,扎实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截至目前,全系统569件整改落实事项,已完成370件,完成率为65%(其中,上半年应落实370件已经全部完成,完成率为100%)。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系统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认识,深化了对管理局系统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增强了认识规律、把握规律、运用规律做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领导班子建设得到了新的加强。

  领导班子建设的好坏关系到一个单位的团结、形象、工作成效,乃至事业的兴衰。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班子整体素质和建设水平,上半年,着重抓了4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认真抓好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和中心部分领导班子成员聘期考核工作。2008年12月16日至2009年2月10日,由人事局、管理局和直属机关党委共同组成考核组,对21个单位领导班子和局级干部进行了年度考核,并对机关服务中心22名领导班子成员同时进行了聘期满考核。90名领导班子成员和局级干部参加了年度考核。其中,局级干部88人,处级干部2人。从考核情况看,大多数单位的领导班子团结和谐,整体能力较强,工作比较稳定,群众比较满意。经管理局党委研究并报委党委批准,2008年年度考核确定19人为优秀等次,占参加考核人数的21.1%,确定70人为称职等次,占参加考核人数的77.8%,1人确定为基本称职等次,占1.1%。同时,管理局党委按照后备干部实行动态管理的要求,结合2008年干部年度考核对各单位领导班子后备干部进行了民主推荐,管理局党委在征求相关单位主要领导意见的基础上,研究确定了2009年度管理局系统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名单,为调整配备领导班子奠定了基础。

  二是组织召开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年初,结合全系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系统各级党委组织召开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总体来看,绝大多数领导班子思想重视,准备充分,班子成员能够以工作大局为重,认真查找个人和领导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不符合、不适应问题,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比较好地达到了查找问题、沟通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但也有个别单位对民主生活会准备不够充分,主要领导思想认识不够统一,对开好民主生活会在思想认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没有达到民主生活会的目的和要求。对此,管理局党委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进行集体谈话、深入基层调研的基础上,要求重新召开民主生活会,充分认识并及时改正了存在的问题,使民主生活会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三是召开了全系统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及民主生活会情况的通报会。经管理局党委研究,今年首次在全系统召开了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及民主生活会情况的通报会。这次会议,通报了2008年全系统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及民主生活会情况,总结回顾了2008年管理局系统在领导班子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全面分析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现状以及考核结果反映出来的主要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主要任务。这次会议的召开,达到了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工作的目的,使存在一定问题的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看到了差距,感到了压力,明确了方向,进一步增强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对加强全系统领导班子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是举办了全系统纪委书记培训班。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管理局系统纪检工作,提高纪检工作水平。上半年,管理局纪委举办了全系统纪委书记培训班。培训班上,文宏同志代表管理局纪委总结回顾了2008年度管理局系统纪检工作,对2009年全系统纪检工作作了部署,茂勋同志对做好纪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国资委纪委监察局副局长夏忠仁同志、直属机关纪委书记王平同志分别为会议做了生动的辅导报告,建材离退休干部局和有色金属机关服务中心纪委书记杨彩霞、邹锦旗同志也分别做了交流发言,并组织观看了反腐倡廉纪录片。会议还讨论确定了《管理局系统2009年纪检工作指导意见》。这次培训班,进一步明确了2009年全系统纪检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对提高管理局系统纪检工作水平,加强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三)岗位达标工作扎实起步。

  今年以来,管理局党委提出了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岗位达标活动的工作思路。开展岗位达标活动是强化基础管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推动全系统工作上水平的有力措施,是管理局党委结合系统实际,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又一具体实践。上半年,荣融同志在听取了委机关服务中心和管理局岗位达标试点情况的汇报后,对此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明确要求。管理局先后组织各单位党政“一把手”、班子副职以及机关处室和基层单位负责人赴中海油进行了学习培训,在此基础上,管理局党委专门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就岗位达标工作进行了深入学习讨论,并研究制定了《关于在管理局系统开展岗位达标活动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岗位达标活动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实施步骤以及基本要求,这次会议已将征求意见稿印发给大家进一步听取意见,管理局党委将认真研究修改后,尽快正式印发执行。

  (四)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有了新进展。

  各离退休干部局(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心全意为离退休老同志做好服务工作,又取得了新的进展。各机关服务中心充分发扬“一家人、一条心、一股劲”的精神,努力克服困难,全力支持进一步搞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近年来,管理局和各离退休干部局坚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老同志的需求变化,掌握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努力推动老干部服务工作不断创新,得到了中组部老干部局的充分肯定。去年的调研课题《新时期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人员需求情况调查与与研究》被中组部评为2008年度全国老干部工作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今年,管理局进一步加大调研力度,确定了“离退休干部服务项目和老龄产业开发”调研课题,取得了国资委软课题经费的支持。上半年,根据中组部《关于做好全国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推荐工作的通知》(组通字[2009]22号)精神,经过各离退休干部局(办)认真推荐、管理局党委研究并报国资委党委批准,向中组部推荐了2个全国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6名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同时,还评选出了管理局系统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1个,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34名。今年管理局系统还接收了29名新退休老部长,管理局党委高度重视这一工作,协调各有关离退休干部局认真落实服务衔接工作,并针对老部长人数增多,服务任务加重,原有老部长服务人员编制不能满足服务工作需要的实际情况,同人事局一起对委机关离退休干部局人员编制进行了调整,单独设立老部长服务处,增加人员编制,确保老部长服务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五)机关服务和经营管理工作有了新起色。

  今年以来,全系统各单位坚持巩固优质服务年活动成果,不断深化优质服务活动。为认真做好机关服务工作,管理局和委机关服务中心通过专门召开委内各厅局综合处长座谈会和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征求服务意见,研究提出了2009年10项机关服务承诺。目前已经完成4项服务承诺,还有6项服务承诺正在实施中。委机关服务中心在企业划转,实行事企分开后,集中力量为委机关工作和职工生活提供保障,克服两个办公区服务战线长等困难,实行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服务,机关服务质量和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在经营工作方面,各机关服务中心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坚持“稳健经营、特色发展”的思路,千方百计寻找市场、抢抓机遇,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取得了资产经营业绩持续稳定增长、经济效益同比大幅提高、资产质量不断改善的显著成效。2009年上半年,各机关服务中心实现经营收入8.88亿元,完成年度考核指标的62.22%,比上年同期的6.51亿元增长36.39%。其中,纺织和冶金中心实现营业收入最多,两家合计6.97亿元,占各机关服务中心经营收入总量的78.51%。各机关服务中心实现利润总额8905万元,完成年度考核指标的77.74%,比上年同期5303万元增长53.32%,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利润指标过半的目标要求。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委党委和管理局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更是全系统领导班子带领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克服重重困难、扎实开展工作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党委和管理局党委向在第一线辛勤努力工作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全系统仍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和繁重的任务。从大环境看,一方面,宏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国内经济虽然出现了企稳回升的积极变化,经济下滑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但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保增长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另一方面,安全稳定形势严峻。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敏感节点多,安全稳定工作不确定因素多,维稳工作的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从小环境看,下半年,管理局系统仍面临着十分繁重的任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工作需要进一步落实,基层和机关建设岗位达标工作需要扎实推进,领导班子建设以及改革创新、经营管理、党风建设、安全保密、“小金库”治理等等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另外,全系统还普遍存在干部队伍结构老化、后备干部力量不足的问题,个别领导班子在自身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把问题和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政策措施安排得更周全一些,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把我们下半年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确保全年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全面做好2009年下半年的各项重点工作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我国应对国际国内环境重大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实现新发展的关键一年,全系统面临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面临着十分繁重的工作任务。管理局党委及全系统各级党委一定要紧跟党中央战略部署,始终着眼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围绕全年中心任务的完成,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努力做好下半年各项重点工作。

  (一)要深入扎实地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工作。

  整改落实是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所在,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落脚点。整个学习实践活动能不能真正解决突出问题、取得实效,达到中央和国资委党委提出的目标要求,归根到底要落实到整改上,体现在整改上。全系统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领导,落实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主持开展本单位的整改落实工作,投入足够精力抓好整改,做到有始有终、善始善终。各级党委要组织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认真对照整改落实方案,逐项逐条进行自查。对于已经整改完成的项目,认真检查突出的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整改效果是否得到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的认可;对正在整改的项目,要定期落实进度,认真检查整改措施是否到位,并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做好督促检查。各级党委要及时了解掌握整改落实阶段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和认真研究出现的问题,确保整改目标任务件件有着落、事事有效果,以实实在在的效果取信于民。

  (二)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作风建设。

  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作风建设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和保障,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必须常抓不懈。下半年,全系统各级党委要着重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认真落实“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三年规划。2009年,是管理局系统落实“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三年规划的第二年,也夯实班子建设基础的关键一年。各单位要结合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任务,认真分析创建“四好”领导班子活动进展情况,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将创建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要切实防止和克服将离退休干部工作和机关服务管理工作与创建活动结合不紧,形成“两张皮”的现象。要通过创建活动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用实际工作成果检验创建活动的成效。

  二是要认真抓好领导班子调整配备。近年来,委党委和管理局党委加大了领导班子调整力度,一批年富力强的优秀的干部陆续走上领导岗位,对改善领导班子结构、增强领导班子活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从目前情况看,全系统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为53.7岁,截至2011年,共有25名班子成员即将到达退休年龄,占领导班子总人数的26.3%,其中,党政“一把手”有12人。今年,全系统有8名班子成员将到达退休年龄,其中,党政“一把手”4人,特别是有的领导班子没有形成年龄梯次结构,党政主要领导或班子成员面临在同一年内退休,后备干部人选匮乏,尤其是党政主要领导后备人选严重不足。另外,10个机关服务中心的22名领导班子成员聘期已满,均需重新聘任。班子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一方面,要选好配强“一把手”。要切实把政治上强、民主作风好、思想水平高、公道正派、领导经验丰富、具有统揽全局能力、政绩突出、群众公认的领军人物选拔到主要领导岗位上来。另一方面,要大力培养和选拔年轻优秀的后备干部。要通过开展领导干部竞争(竞聘)上岗、公开选拔等有效措施,把年轻优秀、知识水平高和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中,进一步改善领导班子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把领导班子建成整体优良、优势互补的坚强集体。

  三是要认真组织好党委换届工作。党委换届工作关系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执政基础的巩固。目前,全系统共有13个单位党委需要进行换届,纺织、物资离退休干部局党委换届工作已批复,换届工作正在抓紧进行,还有4个单位换届工作正在筹备之中。各级党委要坚持把换届工作作为推动单位全面建设的重要契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发扬民主,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认真落实好干部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正常有序进行。要严格执行党委换届程序和相关要求,切实防止违反程序、违规操作等现象的发生。

  四是要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是今年全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上半年,直属机关党委印发了《关于在直属机关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的通知》。各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把“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和载体有机结合起来,融入到各项具体工作中。通过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努力提高全系统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进一步弘扬优良作风,树立良好形象。当前,少数领导干部在群众中威信不高、形象不佳,关键是自身不过硬。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更要严于律己,坚持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模范,以自身过硬的作风带出作风过硬的队伍。

  (三)要着力抓好岗位达标工作。

  实行岗位达标是机关和基层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基本建设。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开展岗位达标活动,加强基础管理,全面提高干部职工队伍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首先,要增强责任意识。全系统各级领导班子要提高对开展岗位达标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意识,把岗位达标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广泛进行动员部署,通过开展岗位达标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进取精神,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风清气正的和谐工作环境,使岗位达标活动真正成为促进离退休干部服务、机关服务和单位改革发展的内在动力。其次,要注重活动效果。要把开展岗位达标活动融入到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活动中,贯穿于干部职工队伍建设的全过程,要认真制定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和要求,不断丰富内容、创新方式、完善相关措施。要广泛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让人人都知道岗位标准和岗位目标要求。要经常分析研究开展活动的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到有的放矢、务求实效。第三,要抓好典型引路。要注意总结岗位达标活动中一些好做法、好经验,并逐步形成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防止岗位达标活动流于形式。要注意发现、培养、树立和宣传岗位达标活动中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努力在干部职工队伍中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四)要认真开展好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各项活动。

  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今年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展好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各项活动,对于我们充分认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推进全系统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认真搞好各项庆祝和宣传活动。一是要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上半年,管理局党委印发了《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的实施意见》,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通过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形式,深入开展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辉煌成就的宣传教育,增强大家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爱国主义热情。二是要认真完成好老干部文艺汇演和机关服务中心改革发展成就专题片制作。经荣融主任同意,管理局系统将于“十一”前夕,组织一场离退休老同志“向共和国汇报”文艺演出。管理局和各离退休干部局(办)要认真抓好演出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确保演出活动圆满成功。另外,为宣传管理局成立以来各机关服务中心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示广大干部职工克服困难,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决定制作一部反映管理局系统机关后勤改革发展历程的专题片。目前,前期准备工作已紧锣密鼓展开。在专题片制作中,要本着尊重历史,注重实效;突出重点,凸显亮点的原则,精心筹划,扎实工作,努力做成精品之作。三是要认真组织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工作和走访慰问老干部、老工人、老党员活动。按照中组部的部署,今年要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表彰一批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和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各单位要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栏、简报、通讯、局域网站等载体,广泛宣传老干部的优良传统和先进事迹。同时,要对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干部、老工人和老党员普遍进行一次走访慰问,积极帮助生活困难的老同志解决实际困难,真正把党中央、国务院和国资委党委的关怀送到老同志心坎上。

  (五)要扎实推进“小金库”治理和审计整改工作。

  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自今年5月起在全国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委领导高度重视,荣融主任对“小金库”治理工作作出了“从严自查、完善制度、严明纪律、当好表率”的重要批示。全委机关及直属直管单位“小金库”治理工作在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的基础上,认真抓了“回头看”工作,基本达到预期目的。7月22日,国资委治理“小金库”领导小组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回顾总结了我委机关及直属直管单位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有关工作。下半年,要着重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积极配合检查。各级各部门要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充分认识“小金库”治理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当前要按照中央和国资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配合检查组开展的重点检查工作,齐心协力,扎实做好“小金库”重点检查阶段及整改阶段的各项工作。二是要认真落实整改。2008年审计问题已在财务工作会上进行了通报,各级纪检、财务、审计等部门是“小金库”治理及审计问题整改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建立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逐级明确责任主体,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小金库”治理和审计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三是要建立长效机制。要以“小金库”治理工作为契机,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强化财政法规教育培训,加强对所属单位监督管理,规范各项财务收支活动,建立和完善防范和治理“小金库”工作的长效机制,全面提高财务管理和预算管理工作水平。

  (六)要全力做好国庆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意义特别重大。特别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境内外敌对势力的影响,当前国内经济、社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安全稳定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更为严峻复杂。各级党委一定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全力做好国庆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一是要强化责任意识。各级领导班子要深刻认识当前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牢固树立“安全稳定工作无小事”和“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把安全稳定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二是要落实领导责任。党政“一把手”是本单位安全稳定的第一责任人,分管安全稳定工作的领导是本单位安全稳定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要通过层层建立领导责任制、部门责任制,把安全稳定的任务落实到基层、落实到责任人,切实把安全稳定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三是要突出重点。各单位要注重把握工作重点,对本单位存在的不稳定、不安全因素要底数清、情况明,最大限度地把各种不和谐、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把各种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确保系统内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不发生群体性事件、不发生危害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政治事件、不发生影响国庆庆祝活动顺利进行的事件。

  同志们,2009年下半年管理局系统的工作任务相当艰巨、繁重。让我们牢记党中央、国务院的重托,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努力开创出工作的崭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