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丹华在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二届二次理事会上的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9-09-08

贴近企业实际  服务企业发展
不断开创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新局面

——在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二届二次理事会上的工作报告

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 
黄丹华

(2009年9月1日)

  这次理事会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二次会员大会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调整理事,表彰2007-2008年度优秀研究成果和课题研究优秀组织单位。

  一、第二次会员大会以来的工作回顾

  二次会员大会以来,各会员单位按照二届一次理事会的部署,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应用、指导实践的基本思路,突出重点,扎实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着力抓好课题研究,研究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

  研究会和会员单位始终坚持围绕中央企业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推进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近两个研究年度立项课题明显增多,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

  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围绕企业科学发展上水平进行研究取得了新进展。党的十七大召开以后,各会员单位根据国资委党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近百家企业组织80万干部职工参加研究会与国资委宣传局主办、《企业文明》杂志社承办的“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有奖知识大赛”,有效地宣传普及了十七大精神。去年以来,部分会员单位按照十七大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决定,立足于早介入、早准备,对如何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前期研究,为学习实践活动顺利启动作出了贡献。

  二是突出重点,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的一些重要领域取得新收获。围绕国资委推进董事会试点工作,不少会员单位积极探讨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方法途径,取得了新的成果。宝钢在前期课题研究取得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研究,出版了《中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政治核心作用论》两本专著。中国海油围绕如何把国有企业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开展研究,提出了转化的途径、机制和工作体系。许多单位积极研究企业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和方法途径,形成了以鞍钢《党员目标管理机制的研究与实践》等为代表的新成果。

  三是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研究,在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方法上进行了新探索。一些会员单位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关于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要求,积极研究探索如何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开展心理疏导、更好地体现人文关怀的方式方法,拓宽了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领域。中国石油大庆油田采油一厂开展油田思想政治工作“心理疏导”长效机制研究,提出了以组织、运行、评估为内容的油田思想政治工作心理疏导的有效方法,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针对性与实效性。中国移动在基层员工中广泛开展心理咨询,进行心理疏导,理顺了情绪,为企业发展营造了和谐氛围。

  四是以建立评价体系为重点,企业文化建设研究不断深化。不少单位在研究企业文化体系和方法途径并取得成果的基础上,向评价体系等更深层次拓展。研究会和国资委宣传工作局组织16个会员单位联合攻关,开展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评价体系软科学课题研究,构建了比较完整的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评价管理体系。许多会员单位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企业文化建设考核评价体系研究,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中航工业飞行试验研究院、中国中铁、葛洲坝集团等单位围绕企业文化建设管理体系,进行探索实践,提高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水平。

  五是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群团工作研究,丰富了研究内容。二次会员大会针对过去党风廉政建设和群团工作研究成果较少的情况,提出要加强这方面的研究。许多会员单位贯彻这一要求,结合企业实际,围绕加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会、共青团工作,精心选题,进行了有益探索。国资委纪委围绕提高企业预防腐败能力、加强惩防体系建设进行研究,进一步完善拒腐防变、反腐倡廉的体制机制建设。长沙矿冶院、国投公司等企业在发挥职代会作用、共青团工作等方面开展研究,取得了一批成果。

  (二)着力抓好研究成果转化,理论研究服务实际工作的作用得以显现

  许多会员单位坚持把服务实际工作作为理论研究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创新研究工作机制,推动成果转化。

  一是提高选题的针对性,从源头上保证研究成果转化。课题研究只有贴近企业实际,源于企业需要,着眼于解决现实问题,成果转化应用才有可靠的基础。多数会员单位在确定年度研究重点和参考选题之前,加强调研,围绕本单位的重点难点问题,确定研究课题,增强了研究的针对性。

  二是探索建立“大循环”体系,从机制上保证研究成果转化应用。研究工作的开展及成果的转化,离不开行政领导和其他部门的参与支持。中国化工和武汉邮科院等单位在组建课题组和开展研究的过程中,注意吸纳行政领导、经营管理和科技人员参加,改变了过去研究工作局限于党群部门的“小循环”,形成了政工部门与行政管理、科技研发等部门之间工作互动、研究互促、成果转化共抓的“大循环”工作局面。

  三是进一步完善研究模式,从流程上保证研究成果转化。许多会员单位围绕促进成果转化这一关键环节,创新课题管理模式,完善研究工作流程,促进了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航天科技、中国石油等单位采取招标的形式确定本企业的重点研究课题,长沙矿冶院健全了“提出课题—讨论筛选—申请立项—实地调研—集中讨论—内部评审—转化应用”的工作流程,中国一汽坚持“促创新、促加强、促实践”的研究原则,取得了好的效果。

  (三)着力抓好能力建设,组织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

  各会员单位以能力建设为中心,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增强了研究工作的生机活力。一是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不少会员单位进一步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加强研究阵地建设,有效推动了研究工作的开展。鞍钢、武钢、攀钢依托企业党校,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基地建设和基层分会组织建设。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国兵器、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钢研等单位进一步健全了研究工作的网络。二是研究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一些会员单位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积极开展培训工作,提高了研究人员的综合素质。研究会秘书处与《企业文明》杂志联合主办企业文化建设培训班,受到会员单位欢迎。同时,积极开展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先进工作者、先进单位和优秀课题成果、课题研究优秀组织单位的评选表彰工作,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参与研究的热情。三是秘书处和会刊服务会员单位的水平进一步提高。秘书处在人员较少、任务繁重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服务意识,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有了新的提高。在各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会刊的办刊质量和服务水平有了新的进步。《企业文明》杂志通过纸质版、光盘、电子、在线阅读等立体化与多形态传播,有效宣传了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扩大了中央企业的影响。

  各位理事,同志们,研究会取得的这些成绩,是国资委党委和业务主管单位的正确领导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会员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凝聚了各位理事的辛勤劳动。在此,我代表研究会向长期以来为中央企业党建政研会创建、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王瑞祥会长,向离任的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理事,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谢!向支持研究会工作的各级领导、会员单位、各位理事,以及从事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向受到表彰的优秀研究成果获奖单位和课题研究优秀组织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

  回顾总结近两年来的工作,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指导,推动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是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

  ——始终坚持应用研究为主,贴近企业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的生命力所在;

  ——始终坚持运用多种形式推动课题研究及成果转化,是研究会工作取得成效、受欢迎、起作用的有效途径;

  ——始终坚持改革创新,贴近会员单位实际,为会员单位提供优质服务,是加强研究会建设、提高研究会工作水平的内在要求。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差距和不足。一是会员单位开展工作还不平衡;二是对优秀研究成果的宣传推广力度还不够大;三是因人员编制和经费投入等方面原因,研究会的自身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四是队伍建设与我们承担的工作任务要求还存在差距。对这些问题,我们要积极创造条件,努力研究解决。

  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安排

  当前,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努力推动研究会各项工作上新水平。

  (一)认真分析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党建政研会的作用

  中央企业党建政研会成立以来,团结带领广大会员,按照中央关于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在国资委党委的正确领导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的大力支持下,就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一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提出了一些有情况、有分析、有见解的意见和建议,团结凝聚了一大批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人才,为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进一步发挥中央企业党建政研会的作用,开创中央企业党建政研会工作的新局面,必须认清我们面临的形势,明确工作思路。当前,我们即将迎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这次会议将深入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新的部署。中央企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中央企业党的建设是我们党的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中央企业应有的贡献,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今年以来,中央企业按照中央的部署和国资委党委的要求,集中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中央企业科学发展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党的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但我们要看到,当前我国经济虽然出现企稳向好的态势,但基础还不够稳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任务仍很艰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仍处于攻坚破难阶段,任务依然繁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中央企业科学发展上水平,是一项战略任务,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既是中央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央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如何适应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为推动中央企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始终是我们必须研究探索的重大课题。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和刚刚结束的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深刻分析了企业党建和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和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明确的任务和要求。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央企业党建政研会的职责任务是,在国资委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国资委党委的中心工作,深入研究新形势对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有力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保证;深入研究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般规律,研究中央企业职工思想的新变化,认真总结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鲜经验,进一步探索加强与改进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推动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机制等方面不断改进和创新;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本着继承、借鉴、创新相结合,坚持面向基层、为基层服务的原则,研究活动以基层为主,研究课题以当前为主,研究目的以应用为主,着力研究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难点、热点问题,为企业决策提供参考,发挥中央企业党建政研会的参谋助手作用。

  (二)进一步明确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的指导思想,围绕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难点与重点问题,加强研究探索,力争多出好的成果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国资委党委的中心工作,以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本着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并举、重在应用研究的宗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应用、指导实践,努力形成一批具有理论前瞻性、实践指导性的研究成果,推动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改进创新,为促进中央企业科学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2009—2010年度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立项课题已经确定。承担课题研究任务的会员单位要按照研究工作的总体要求,扎实推进课题研究工作,真正把研究的过程变成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变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过程,变成指导实践、促进发展的过程。要特别着力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研究:

  一是积极研究探索中央企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在全党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推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帮助企业领导人员掌握和运用企业科学发展规律,推动企业科学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研究会和会员单位要在巩固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上下功夫,积极研究探索中央企业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在2009—2010年度立项课题中,许多会员单位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探索建立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作为重点研究课题,希望承担这些课题研究任务的单位组织精干力量,认真开展研究,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中央企业进一步建立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提供有价值的措施建议。

  二是积极研究探索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条件下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要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在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过程中,加强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制度设计研究,从制度上保证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要认真研究在董事会依法行使决策权的同时,保证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方法途径;要认真研究党组织在企业选人用人中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和办法,更好地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与市场化选人相结合;要认真研究如何发挥企业党组织的保证监督作用,确保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企业正确贯彻执行;要认真研究如何发挥中央企业独特的政治优势,进一步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要通过研究,推动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2009—2010年度,有18项课题围绕上述主题进行了立项,希望课题承担单位按照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的要求,组织力量攻关,争取上述问题有新的突破。

  三是积极研究加强与改进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有效方法。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针对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按照荣融同志提出的“要适应新情况,研究新办法,努力开创新局面”的要求,进一步研究探索理论武装工作的有效形式,提高理论学习的效果;加强与改进新闻宣传工作,塑造中央企业品牌形象,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加强中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研究,突出研究如何结合企业实际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强员工心理疏导,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时代感和有效性;要进一步深化企业文化建设研究,进一步推进企业核心价值理念的转化,促进企业文化落地生根;要结合中央企业并购重组加快的具体实际,研究企业调整重组中文化融合的途径与方法,为中央企业并购重组取得成功提供保障;要结合企业的行业特征和自身特点,研究如何建设形成特色鲜明的企业文化,使企业文化真正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承担这些方面课题的会员单位要认真研究,拿出高水平的成果,为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提供支撑。

  (三)继续以多种形式加强对成果的宣传推广,推动研究成果转化

  成果的转化应用,是整个研究工作的重要环节,是研究工作服务于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体现。要继续以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推动研究成果的转化,体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的实际价值。

  一是从企业实际需要出发,确立研究课题,从课题研究的源头上保证课题成果的转化运用。各会员单位要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加强调查研究,确保研究选题符合实际工作需要,抓住重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进一步增强研究选题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前瞻性。研究会秘书处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加强与会员单位沟通联系,把握课题研究的重点和方向,积极为会员单位正确选题提供信息咨询和指导服务。同时要深入开展调研,为制定下一研究年度参考选题作准备。

  二是积极开展成果发布等各种推广活动,扩大研究成果的应用范围。会员单位要通过举办成果发布会、积极运用会刊《企业文明》杂志和企业报刊等多种途径,及时宣传研究成果,加强成果的应用工作。研究会要继续开展好成果的评优表彰工作,充分运用《企业文明》和国资委网站,扩大成果的推广应用范围。

  三是积极向业务主管单位、有关研究机构以及媒体推荐,扩大成果的影响和效应。研究会秘书处要加强与全国党建研究会、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等单位社团的联系,积极参加有关论坛、会议等活动,并牵头组织会员单位参加活动,展示优秀研究成果。要积极向上级业务部门、有关团体及相关媒体推荐优秀成果,使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得到推广交流和应用。

  (四)加强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队伍与阵地建设,不断提高研究会工作的水平

  按照把研究会建设成为能力突出、管理规范、功能到位、作用明显、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优秀社团的目标要求,加强研究骨干队伍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强培训工作,提高研究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研究队伍建设是不断提高研究水平的关键。研究会秘书处要把培训会员单位研究骨干作为重要职责,作为为会员单位提供服务的重要内容,举办高层次、高水平的培训班。各会员单位要把加强研究队伍建设与加强企业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结合起来,通过举办培训班、组织学习考察等多种方式,切实提高研究人员的研究素质和能力。二是积极探索建立特约研究员队伍。研究会和会员单位要坚持“内脑”和“外脑”相结合,在立足开发整合自身研究力量的同时,要注意联系一批专业造诣深、社会影响大的专家学者,善于利用社会研究力量,开展研究合作,提高研究水平。要按照《特约研究员管理办法》的规定和实际工作需要,选定一批实际经验丰富、研究能力强的专业人才,作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三是继续办好会刊,进一步巩固宣传阵地。会刊是探讨理论、交流经验、指导工作的平台。研究会秘书处要切实加强对《企业文明》杂志的管理和指导。《企业文明》杂志社要按照荣融同志提出的“出精品杂志、办一流会刊、争一流市场”的要求,提高采编队伍素质,提高办刊质量,进一步拓展服务会员单位的范围和领域。各会员单位要一如既往地积极支持会刊工作,充分利用会刊宣传企业发展成就,开展理论研讨,交流研究成果。四是进一步改进秘书处工作,为会员单位提供优质服务。要进一步健全研究会秘书处工作制度,完善人员岗位职责,保持人员相对稳定,切实提升业务素质,并积极创造条件不断充实力量。秘书处要把工作重心放到企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总结会员单位创造的新鲜经验。要研究改进研究会开展活动的有效方式,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充分发挥理事和会员单位的作用,提高研究会工作的水平。

  各位理事、同志们,面对中央企业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进一步发挥组织协调和参谋助手作用,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在推动中央企业科学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开创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新局面,为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推动中央企业实现科学发展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