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丹华在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9-09-08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开创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在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黄丹华

(2009年8月31日)

  这次会议是在中央企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经验,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讨论修改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讨论稿)。下面,受荣融同志委托,我代表国资委、国资委党委,讲几点意见。
  
  一、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国资委成立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定位,依法履行职责,在挑战中成长,在探索中前进,初步建立了国有资产监管组织体系、法律法规体系和责任体系,初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之路。中央企业改革不断深化,企业活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企业规模和效益不断提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为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这是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奋斗、拼搏奉献的结果,其中凝聚了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者的辛勤劳动和汗水,宣传思想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几年来,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在中宣部的关心指导下,在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精神,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职工,改革创新,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理论武装工作富有成效
  
  中央企业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国资委党委的具体要求,抓住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契机,着眼于增强广大党员党的观念、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着眼于提高领导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着眼于增强干部职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着眼于坚定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信心,着眼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上水平,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理论武装工作,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念,明确了方向,增强了信心,有力地推动了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实践。神华集团通过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形成企业科学发展共识,确立了“科学发展,再造神华,五年实现经济总量翻番”的战略目标。中国电科创新发展理念,理清发展思路,提出了打造行业领导型、科技创新型、事业与员工和谐发展型企业,实现集团公司“二次腾飞”的目标。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中心组坚持把理论武装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领导干部带头学理论、议大事、谋全局、出思路,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宝钢、中化集团等企业党委(党组)中心组完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式,注重成果转化,确保理论学习的质量和效果,促进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广泛参与“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做学习型员工”活动,形成了学理论、强素质、比贡献的良好风气。

  (二)新闻宣传工作有声有色

  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弘扬主旋律,大力宣传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及时宣传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的重大举措和重大成就,广泛宣传中央企业在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抗击自然灾害、开展节能减排、推进自主创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等大事、要事、难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与取得的成效,积极引导舆论热点,为推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荣融同志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多次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中外媒体专访,全面介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最新动态和显著成绩,针对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解疑释惑,在海内外产生了良好反响。国资委与中宣部每年开展全国国有企业十大典型宣传活动,2007年组织中央媒体宣传报道中国石油等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开拓海外市场的做法,展示了国有企业的新形象,提高了国有企业的知名度、美誉度。中铝公司、中钢集团、中国化工、中交集团等企业通过邀请外国记者来华采访考察、举办文化交流活动等方式,加强对外宣传工作,树立了中央企业良好的国际形象。中国铁建积极拓展新闻宣传工作领域,围绕整体上市工作,创新新闻宣传方式,超前谋划,提前介入,全程渗透,为上市营造了良好氛围。中国移动、中国建筑等企业把新闻危机纳入企业战略管理,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维护了企业的良好形象。

  (三)企业文化建设扎实推进

  中央企业始终坚持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载体,认真贯彻国资委《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着眼于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确立企业使命、愿景,培育核心价值观,创新经营理念,弘扬企业精神,形成了具有时代精神、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中国石油继承和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航天科技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东方电气集团弘扬东汽精神,南方电网贯彻“南网方略”,中国大唐打造“同心文化”,中粮集团建设“忠良文化”,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许多企业把企业文化理念融入制度、融入管理,丰富了企业管理内涵,提升了管理水平。中国海油将安全文化理念融入健康安全环境体系建设,强化了安全生产管理。东风公司推进中外企业文化融合,中国中铁加强项目文化建设,优化了企业管理。华侨城集团把文化理念注入市场开发和品牌建设,打造了一批著名品牌,提升了企业品牌影响力。很多企业积极开展廉洁文化建设,促进了反腐倡廉工作。中央企业认真贯彻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强化企业社会责任理念,丰富了企业文化内涵。中远集团、中国华能等一批企业主动发布社会责任报告,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树立了中央企业负责任的良好形象,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不断增强。

  (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

  中央企业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育人固本,以创建文明单位、文明班组、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为抓手,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提高了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国家电网、中国移动、南航集团等窗口服务企业结合行业特点,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武钢持续开展“创文明岗位、让用户满意”活动,中国北车扎实开展“诚信企业”、“诚信员工”创建活动,中国盐业等企业积极践行道德承诺,推动了企业道德和职业道德建设。中央企业普遍开展书画、摄影比赛和运动会等群众性文体活动,许多企业组织职工文艺演出团巡回演出,丰富了职工精神文化生活,陶冶了职工情操,营造了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一些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反邪教斗争,弘扬科学精神,反对封建迷信,净化了企业环境。中央企业文明程度和职工文明素质不断提高,一大批中央企业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五)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改进

  中央企业始终坚持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一是坚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大庆油田深入开展“形势、目标、责任、任务”教育活动,航天科技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进车间、进班组”主题活动,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鞍钢连续10多年以企业改革发展为主题开展全员大讨论,增强了干部职工改革创新意识。港中旅集团组织骨干员工到内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打牢爱国、爱港、爱企的思想基础。二是坚持以优秀的作品教育人、鼓舞人,发挥企业文化资源的教育功能。组织拍摄了《青藏线》、《铁人》等一批优秀影视剧,创作了话剧《冰雪丹心》、报告文学《天歌》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建立完善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航天精神教育基地、招商局历史博物馆、化工博物馆等一大批文化设施,成为开展职工爱国爱企教育的重要基地和生动教材。三是坚持典型引路,深入开展劳动模范、道德楷模、优秀共产党员等各类先进典型的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中国石化等企业还把外籍员工、农民工纳入先进典型评选表彰范围。几年来,国资委评选表彰了1398名中央企业劳动模范、451名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以及一大批其他各类先进典型。中央企业涌现出了以中航工业吴大观、中国中铁窦铁成、中国联通王树明等为代表的一批全国先进典型。先进典型教育、激励了广大干部职工,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蔚然成风。四是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中央企业在开展思想教育的同时,注重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帮助困难职工排忧解难,关心职工身心健康。中国兵器推行知人心、得人心、暖人心的人性化思想工作模式,许多企业广泛开展送温暖活动,一些企业还把心理干预机制引入思想政治工作,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六)宣传思想工作在创新中不断加强

  中央企业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努力探索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有效途径,增强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活力。一是体制机制建设有新突破。一些企业把宣传思想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工作考核内容,给予了宣传思想工作高度的重视。许多企业出台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建立新闻发布制度,进一步健全了宣传思想工作各项规章制度。中航集团、一汽集团、中冶集团等企业整合宣传资源,成立了新闻宣传中心、公共关系部、对外联络部或专业传媒公司。中国二重把宣传思想工作纳入预算考核,探索了新的运行模式,中国三峡总公司等企业建立了网络舆情监测研判机制,航天科工、中船集团、中国海运等企业建立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评价机制,提高了宣传思想工作水平。二是工作领域和工作手段有新拓展。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范围正由国内向国外延伸;工作对象由传统意义的干部职工向农民工、外籍员工等其他群体延伸;工作内容由职工思想教育向全面提升素质、促进职工全面发展延伸,由单纯的新闻报道向企业品牌形象塑造延伸;宣传阵地由传统媒体向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延伸。中央企业积极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创新工作手段,普遍建立了企业网站,中国电信等企业发挥自身网络通信优势,增强了工作及时性,扩大了工作覆盖面。中国大唐开发应用“文明单位建设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宣传思想工作网络化管理。三是队伍建设有新加强。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提出的新要求,中央企业加强培训,积极开展政工职称评审和评优表彰等工作,促进了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中央企业普遍设立了新闻发言人,国家电网等企业还建立了网络评论员队伍,成为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力量。四是理论研究取得新成果。中航工业、宝钢、东风公司、攀钢等许多企业的党建政研会在企业党委(党组)领导与支持下,针对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和企业文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开展理论研究,取得了重要成果,为企业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中央企业党建政研会积极组织开展课题研究及成果应用推广工作,评选表彰了200余项优秀成果。许多企业把研究成果应用于工作实践,转化为政策措施,推动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改进创新。

  同志们,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中央企业党政领导、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各方支持配合,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国资委党委,向为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做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总结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实践,我们对做好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形成了以下共识:

  ——必须坚持党对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这一重大原则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必须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广大干部职工,并贯穿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全过程,这一主线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

  ——必须紧扣企业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这一立足点和出发点任何时候都不能错位。

  ——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促进企业发展与促进职工全面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这一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必须坚持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改革创新,始终保持宣传思想工作的活力和创造力,这一主题任何时候都不能弱化。

  这五点共识,来自于企业丰富的实践,是对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规律的基本认识,我们要在实践中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努力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央企业特色的宣传思想工作新路子。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发展还不平衡,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部分企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认识还不到位,“两手抓”意识不够强;宣传思想工作体制机制创新与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不相适应;一些企业宣传资源的配置不够合理,运用新兴媒体开展工作的意识不够强,突发事件的新闻处置水平还不高;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整体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

  二、认清形势,牢记使命,增强做好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处在一个新的阶段。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主动适应深化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新要求,主动适应参与国际化竞争和扩大对外开放的新特点,主动适应广大干部职工思想观念和利益诉求发生的新变化,不断增强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时代感、针对性和有效性,为实现中央企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一)适应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新形势和社会环境新变化,迫切需要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

  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对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任务。经过30年的改革,中央企业已经逐步成为市场竞争主体,中央企业及其下属子公司的改制面达到了70%,一大批中央企业改制后在境内外上市。许多企业已经成为完全竞争型企业。近年来,中央企业调整重组步伐明显加快,已从2003年的196家调整到136家,下一步调整重组力度将继续加大。与此同时,中央企业加快了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步伐,特别是在24家中央企业开展建立规范董事会试点工作以来,公司治理结构得到进一步完善。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发展和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扩大,中央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更加广泛、深入。中央企业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截至2008年底,104家中央企业在境外设立单位4969个,其中子企业4141个,机构828个。一批能源、建筑、电力、电信、化工、商贸等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进行了一系列战略性并购重组。面对这些新情况,如何准确定位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如何有效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如何实现并购重组企业的文化融合,如何做好对外宣传工作,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出现的新情况对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全球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各种思想文化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相互激荡与碰撞。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人们思想多元、多样、多变特征更加明显,人们思想活动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日益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对象和环境更加复杂。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进入了文化消费的快速增长期,文化消费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特征愈来愈明显,人们求知、求美、求乐的需求更加强烈。随着中央企业深化劳动、人事、分配制度等项改革,职工观念、身份等方面发生了深刻变化,帮助职工思想上解惑、精神上减负、心理上减压,增强职工改革承受力的任务日益繁重。面对思想文化领域出现的新情况,如何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广大干部职工,用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等任务更加繁重。

  社会舆论环境的新特点对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挑战。近年来,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深刻影响了社会舆论的形成机制、传播方式,深刻影响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截至今年6月,我国已有3.38亿网民。互联网具有传播无国界、天然落地、隐匿性和交互性强等特点,已经成为各种社会思潮和各种利益诉求的集散地、放大器,越来越成为思想舆论交锋的主战场。网络从虚拟走向现实,对社会舆论的影响力、社会组织动员能力不可低估。网络舆论与社会现实的联系日益紧密,许多社会热点都由网络发酵演变而成。“网络问政”受到广泛关注,“网络监督”得到更多人推崇。特别是宽带、3G手机广泛进入人们的生活,对新兴媒体的应用和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变革,民主法制进程的加快,公众要求信息披露及时透明,满足知情权、表达权的愿望愈加强烈。由于中央企业大多分布在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许多企业与人们工作、生活密切相关。正因为如此,社会关注度高,热点问题多。面对这些新情况,如何正确而有效地加以引导,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是当前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

  (二)履行中央企业崇高使命和重要责任,迫切需要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

  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越来越表现为大公司大集团之间的竞争。历史经验表明,优秀大企业的崛起是一个国家崛起的重要体现。我国要在综合国力的竞争中取得主动,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赢得优势,必须加快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在2009年美国《财富》公布的最新世界企业500强中,美国140家,占28%;日本68家,占14%,我国大陆地区34家,其中中央企业24家,虽与2003年相比增加了18家,但仅占4.8%。中央企业必须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加快提高企业自身素质和竞争力,培育和形成更多世界一流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这是党和国家赋予中央企业的特殊使命。当前,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落实好中央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一系列政策措施,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中央企业责任重大。作为“共和国的长子”,中央企业要敢于负起责任、勇于担当大任,带头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带头解决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带头创新体制机制;带头把握科学发展规律、增强科学发展意识、提高科学发展能力;带头推进科学发展上水平;带头承担起应尽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勇于当好推动国家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排头兵,迎接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宣传思想工作在中央企业履行特殊使命中担负着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重大任务。我们必须增强做好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为中央企业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三)推进中央企业党的建设,迫切需要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

  中央企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央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保证。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善于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党的前途命运,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对做好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实践证明,宣传思想工作是国有企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的政治资源,是发挥中央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着力点。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用共同理想凝聚人心,用奋斗目标激励人心,用发展成就鼓舞人心,用良好氛围稳定人心,对于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更加坚定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对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加强和改进企业宣传思想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三、高举旗帜,改革创新,不断开创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也是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一年。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任务光荣而艰巨。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宣传思想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要坚持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这是党中央对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总要求,为我们做好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这十六字是一个有机整体,“高举旗帜”是宣传思想工作的灵魂和方向,“围绕大局”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首要任务,“服务人民”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宗旨,“改革创新”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动力源泉。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认真贯彻落实。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主线,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核心,以创新宣传思想工作方式方法和载体为途径,以建立完善一套保障有力、运转有效的宣传思想工作体制机制为根本,以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正、业务精和结构合理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为关键,以推动企业科学发展和职工全面发展为目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着力统一思想,增强信心,促进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着力改进新闻宣传工作,营造有利于中央企业健康发展的舆论氛围;着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提升中央企业核心竞争力;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水平,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着力巩固广大干部职工共同的思想基础,推动中央企业科学发展

  宣传思想工作第一位的任务是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广大职工。要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引向深入,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中央企业科学发展上水平。

  一是坚持不懈地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采取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引导干部职工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把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夯实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思想基础,始终做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坚定不移地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不动摇。要在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完善学习教育制度,创新学习实践载体,把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渗透到日常工作中,转化为广大干部职工的自觉意识和行动,转化为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内在动力。

  二是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要结合企业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意见》,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首要任务,加强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坚持学习理论与指导实践相结合,坚持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结合,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规范学习管理,创新学习方式,不断深化学习。要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领导企业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的思路和措施,更加有效地解决影响制约企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把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国资委将适时召开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交流会,总结交流经验。

  (二)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加强中央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中心环节。要紧紧围绕这一中心环节,紧密结合中央企业的实际,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一是积极引导干部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始终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重要的基础工程、灵魂工程来抓,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干部职工,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广大干部职工所感知、所认同、所接受,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变成自觉行动。要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深入开展群众性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激发干部职工的爱国热情,增强搞好中央企业的责任感使命感。

  二是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坚持把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作为群众进行自我教育的有效形式,立足基层,重在建设,持续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班组、文明家庭等评选表彰。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创作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反映职工生活的文化产品,丰富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要不断深化“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加强企业诚信建设,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推进企业道德和职业道德建设。要大力倡导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普及科学知识,做好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识别和抵制邪教的能力。

  三是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正确认识当前形势,进一步坚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战胜各种困难的信心。要坚持以人为本,紧紧抓住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阐述政策措施,化解困惑疑虑,稳定心理预期。要面向基层,深入细致地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把温暖送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要把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与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增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感召力和影响力。要注意培育、选树和宣传企业各类先进典型,形成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群英谱,展示中央企业的良好形象和职工队伍的精神风貌。

  (三)着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文化越来越成为企业凝聚力的重要源泉,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在企业竞争中的作用日益突出。要切实把企业文化建设纳入企业发展战略,常抓不懈。

  一是健全企业价值体系,凝聚干部职工。要认真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要求,准确把握中央企业的特点,深入挖掘企业文化资源,使企业价值体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相符合,与企业发展战略相适应。要尊重职工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凝聚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使企业文化既反映企业发展需要,又体现职工发展愿望,实现企业发展与职工发展的和谐统一。

  二是突出实践特色,促进企业文化落地生根。要加强企业制度文化建设,把企业价值理念融入企业管理制度,转化为干部职工行为规范,并通过养成教育,使企业文化理念内化为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意识和行为习惯。要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与管理实践,深入开展各项子文化建设,促进文化理念与管理深度融合,不断丰富管理内涵,使企业文化成为企业管理不可分割的有机构成,实现企业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三是加强文化融合的研究与实践,做好并购重组企业的文化融合工作。要针对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企业并购重组力度加大的实际,注意吸取国内外企业并购重组因文化冲突而失败的教训,认真总结企业文化融合工作经验,积极开展企业跨文化融合问题研讨,努力探索文化融合的规律,切实做好并购重组企业的文化融合与再造工作,为顺利推进企业并购重组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四)着力加强改进新闻宣传工作,营造有利于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

  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氛围。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在探索长效机制、提高舆论引导的有效性上下功夫,在巩固有利于中央企业健康发展的主流舆论上取得成效。

  一是建立新闻发布工作机制,主动引导社会舆论。要建立健全新闻发布制度,设立新闻发言人以及相应的新闻发布机构。要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在发挥好企业报刊、电视等传统媒体作用的同时,善于运用企业网站、手机等新兴媒体,充分发挥新兴媒体的优势和作用。建立与新闻媒体良好合作机制,形成稳定、有效、快捷的传播沟通渠道。建立新闻发布评估机制,提升新闻发布工作水平,切实掌握话语权。国资委将适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新闻发布制度建设的意见》。

  二是及时准确把握舆情,建立突发事件处置工作机制。要逐步建立舆情监测与研判工作机制,抓好日常性的舆情信息监测工作,对媒体信息进行动态分析,对涉及企业重要舆情信息及时进行核实和分级处置,为领导决策和新闻发布提供依据。要结合企业实际,把突发事件新闻处置纳入企业全面风险管理和整体应急预案,形成科学有效的突发危机事件媒体应对机制,有效维护企业形象。

  三是建立企业外宣工作机制,树立企业良好的国际形象。要认真贯彻落实今年3月召开的部分国有企业外宣工作座谈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外宣意识,积极探索建立外宣工作新机制。要紧紧依靠中央主要对外新闻单位和我驻外使领馆等涉外部门,把握新形势下境外媒体对华报道的特点,加强策划,积极主动开展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营造有利于企业开展境外投资经营的和谐环境。

  (五)着力提高工作水平,不断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体制机制和人才队伍建设

  开创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必须切实加强和改善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进一步健全宣传思想工作领导体制。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是企业党政领导的共同职责。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把宣传思想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贯彻国资委党委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企业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责任。要进一步完善由党委(党组)统一领导、行政积极支持、宣传思想工作部门组织实施、有关各方全力配合、广大职工广泛参与的宣传思想工作格局。

  二是不断完善宣传思想工作机制。在深化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同时,要从制度上保证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发挥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优势,科学设置工作机构,合理配置工作人员,保证工作经费。要进一步整合企业宣传资源,发挥整体功能,提高宣传效果。要不断健全宣传思想工作的各项制度,建立和完善干部职工理论学习、新闻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体系、工作机制和评价办法,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水平。

  三是切实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要结合企业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国资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人才工作的意见》,以建设高素质复合型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为目标,制定并实施企业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规划。要把宣传思想工作岗位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平台,有计划地安排宣传思想工作者与经营管理者轮岗交流。要加大选拔和培养力度,拓宽选人渠道,创新选人方式,优化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结构,提高综合素质。要积极为宣传思想工作者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建立激励机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专业职务任职资格评聘工作,开展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要围绕加强和改进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组织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者着力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推动成果转化应用,促进宣传思想工作上水平。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改进作风,加强学习,提高本领,努力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行家里手。

  同志们,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繁重,宣传思想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开创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促进中央企业科学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