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丹华在2009年度中央企业集团级团委书记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9-09-28

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   黄丹华

(2009年9月14日)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很高兴在我们伟大的祖国60华诞即将到来之际,在革命圣地延安与大家见面。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国资委党委,同时也代表荣融同志,向参加培训的各位集团级团委书记并通过你们向中央企业的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致以亲切的问候!向给予此次培训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的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近年来,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以党的十七大和团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根据国资委工作部署和企业实际,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开展“与祖国共奋进,与企业同发展”、“我为重点工程作贡献”、“调整优化上水平,我是青年我先行”等主题活动,深入推进青年降本增效、创新创效、安全生产和节能减排等各项工作,同时紧紧抓住改革开放30周年、五四运动9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等重要节庆纪念日,加强对广大青年的引导,培养爱国情怀,充分发挥了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中央企业的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在抗击南方雨雪冰冻、汶川特大地震等自然灾害,在服务奥运会、抵御金融危机等重大事件中,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在实践中接受了洗礼、经受了考验,以实际行动展示了中央企业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谱写了壮丽的青春之歌。中央企业团工委坚持“把方向、出思路、建制度、管干部、树典型”的基本定位,工作当中更加注重服务企业,更加注重宏观指导,更加注重调查研究,更加注重探索创新,更加注重精细务实,更加注重节俭高效,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呈现出整体推进、全面活跃,重点突出、亮点纷呈的新气象,进一步提高了共青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中央企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和明显成效,国资委党委对此充分肯定。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国资委党委向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在这片热土上形成的伟大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集中体现,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是每一个共产党人不可或缺的必修课。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是国家培养中高级干部的重要基地,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中央企业集团级团委书记培训班,这对参加学习的各位团干部来说,既是极大的鼓舞,也是一种殊荣。这次培训,通过延安干部学院的精心组织、精心安排,对于引导广大团干部学习领会延安精神的真谛,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强央企共青团的思想、作风和能力建设,必将产生巨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同时,这也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和理想主义教育活动,相信必将成为在座各位团干部终生难忘的一次体验。希望同志们在这里得到一次精神的洗礼、思想的升华、信念的坚定、作风的熏陶。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中央企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共青团的干部要议大事、懂全局、管本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深入发展,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光荣而艰巨。要加快国家的现代化进程,中央企业应该担当大任。作为央企团干部,必须认清形势,统一思想,不断增强做好新时期中央企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1.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新要求上来。胡锦涛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团十六大部分代表座谈时,提出了“两个全体青年”的要求。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强调,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阶段,越是这样的时候越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越是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越是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各级团组织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着力发挥企业团组织的独特优势,着力加强企业基层团组织建设,着力提高团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维护青年队伍和谐稳定,进一步推动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实现新发展、新跨越,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2.要把思想统一到对当前经济形势的正确判断上来。今年以来,在国家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作用下,经济增速较快下滑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企稳回升的势头明显。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和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克服重重困难,扎实开展工作,生产经营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与此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当前国内外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很多,世界经济出现企稳迹象,但全面复苏将是缓慢、曲折和复杂的过程。国内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仍很突出,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够稳固,实现经济稳定回升任务艰巨,中央企业生产经营仍然面临较大的压力。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国资委要求各中央企业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把困难可能持续的时间估计得更长,把面临困难的严重程度考虑得更充分,把应对困难与挑战的措施准备得更扎实。这些判断为我们审时度势、科学决策指明了方向,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用全局和战略的眼光来理解和把握中央企业的发展,团结和凝聚广大中央企业青年,坚定信心、共度难关,千方百计保增长、同心协力促发展,为迎接危机过后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和更为激烈的竞争做好准备,使中央企业在新的挑战当中发展壮大,为国家下一步发展奠定好的基础。

  3.要把思想统一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既是新时期共青团组织破解工作难题,更好地履行职能的科学方法论,也是青年一代顺应时代步伐、实现自身发展、推动社会进步的行动指南。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同时对中央企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进一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自觉用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指导工作,把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贯彻落实到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中去。要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中央企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突出问题,引导青年做改革的支持者和实践者,发展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做企业稳定的中坚力量。

  二、明确目标,进一步提高中央企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实际效果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也处在一个新的阶段。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要主动适应深化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新要求,主动适应参与国际化竞争和扩大对外开放的新特点,主动适应广大团员青年思想观念发生的新变化,不断增强青年工作的时代感、针对性和有效性,把握方向,明确目标,找准定位,在企业所需、青年所盼、共青团能为上下功夫、求实效。团的工作对中央的总体部署、企业的总体安排,必须有大局观念,要在企业所需和青年所需的特点上下功夫,找准二者的结合点,努力做到所开展的团的工作既能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服务,为企业的改革发展服务,又能为青年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成长成才服务;既受到企业的欢迎,也受到青年的欢迎。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促进中央企业调整优化上水平上求作为。当前中央企业应对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任务相当繁重。各级团组织要继续认真落实“各项工作的着力点是调整优化上水平”的要求,不断加强对青年的形势任务教育,积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实效明显的青春建功活动。要充分发挥团的组织优势,围绕企业重点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通过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创新创效等共青团品牌活动,团结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为实现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目标贡献聪明才智。

  2.紧扣青年特点,紧贴青年需求,在激发青年活力上求突破。当前企业青年以70后、80后为主体,具有很多特点,也具有很多优势。怎样适应他们的特点,发挥他们的优势,是我们必须思考的题目。企业活力来自于职工的活力,群众工作的着力点就是活力,职工有活力,企业就有活力。青年不仅决定企业未来,而且关系企业现在。各级团组织要把握新时期青年的新特点、新变化,要从青年最根本的需求——成长成才入手,特别关注青年的思想,特别关注青年的技能培养,特别关注青年的岗位贡献;不仅满足青年最根本的成长成才、施展才华,为社会做贡献,为社会所认知的需求,同时通过各种形式满足青年各方面的需求,包括求知、求乐、求美;要继续深入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为青年搭建交流思想、展示才华、学习提高的空间和舞台。要尊重青年的首创精神,激励青年在完成本职工作岗位的前提下,在企业自觉、自愿、自动地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方法、提高效率,变被动管理为主动自我管理、自我学习、自我创新,激发青年活力和创造力,积极营造有利于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3.善于思考,勇于实践,在探索央企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规律上求创新。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我们要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发扬求真务实精神,积极探索,开拓创新。随着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共青团和青年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以敢破陈规的勇气和智慧,真正解放思想,积极求实创新,认真调查新问题,研究新对策,谋求新思路。在大力推进和探索基层团组织建设的过程中,不仅要着眼于组织上的覆盖,更要着眼于增强团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团干部要善于借鉴和运用现代企业管理的科学方法和手段开展团的工作,努力探寻共青团工作的规律,更好地指导实践。

  三、与时俱进,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团干部队伍建设

  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延安时期,毛主席给抗大题写的校训有三句话:“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工作作风、履职能力和领导水平直接关系到一个组织的活力,即企业里所讲的执行力。要推动中央企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再上新台阶,就必须立足当前,着眼未来,不断加强团干部队伍的整体建设。

  1.提高思想素质。延安精神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十三年培育形成的伟大的革命精神,延安精神体现出来的理想信念、精神风貌、思想品德、工作与生活作风,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广大央企团干部要从延安精神里面继承光荣传统、感悟思想真谛、汲取智慧力量,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不断提高用科学理论指导青年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锤炼扎实作风。广大团干部要坚决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对团干部提出的“政治上过硬、作风上扎实、自律上严格”的要求,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在延安等三所干部学院秋季开学典礼上,李源潮同志要求,党的干部必须清正廉洁、一身正气。广大团干部要永葆共青团的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在共青团这所大学校里打下求真务实、吃苦耐劳、勇挑重担的根底;要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状态,以一种振奋的精神、奋斗的状态、朴实的作风在共青团岗位上多做贡献。要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做人以诚,做事以敬,常怀感激之情,常葆进取之心,常存敬畏之念,常思贪欲之害,执着追求,永不懈怠。

  3.培养过硬能力。在延安抗大纪念馆里,有一幅复原的会场画面,会场上方悬挂横幅的内容是“造就成千成万的铁的干部”,这是1939年6月1日抗大隆重举行成立三周年庆祝活动时的一个感人场面。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深入,作为中央企业集团级团委书记,除了要提高综合的政治素质,锻炼群众工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配合经济工作能力以外,还需要培养带队伍的能力。陈云同志说:“从遵义会议到抗日战争胜利,毛泽东的一个无可比拟的功绩,是培养了一代人,包括我们在内的以及‘三八式’的一大批干部。”作为企业团干部尤其是集团级团委书记,必须要学会带队伍,通过言传身教,将自身过硬的思想品质、工作能力传授给那些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骨干,为企业培养一大批各层级的、合格的团干部。大家作为企业年轻干部的优秀代表,目光要高远,脚步要坚实,只有头顶理想的蓝天,脚踏坚实的大地,才是一个真正“顶天立地”的人。希望你们不仅要精通党务、团务和思想政治工作,还要熟悉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工作,努力使自己成为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与工作一道成长。

  各位学员都是集团级团干部,来自不同企业,平时工作很繁忙,在国庆前夕,能够有这样一个学习交流机会很不容易。高峰同志向我报告,这次培训班日程安排很紧,还将举办“青春央企·歌颂祖国”国庆主题晚会,套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昨天,我到部分现场教学点进行了参观学习,很受教育,很有收获。希望大家珍惜培训机会,认真学习,深入研讨,广泛交流,在提升素质的同时,也使精神境界得到升华,树立央企共青团干部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共青团的岗位是短暂的,但共青团的事业是永恒的。希望大家要热爱团的工作,奉献团的岗位,全身心地投入到事业中,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无愧于共青团干部这一光荣称号。我们每一个人要珍惜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工作岗位都有不同的体验,团的岗位是培养人综合素质的岗位,要求团干部必须懂大局,必须站在全局中思考问题。希望大家在这为期一周的学习里,能够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最后,在新中国60华诞即将来临之际,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也祝愿广大团干部事业进步、家庭幸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