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召开国机集团董事会试点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国资委企业改组局  发布时间:2009-09-18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   邵宁

颁发聘书

签订服务合约

会    场


  2009年9月17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集团)董事会试点工作会议。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出席会议。邵宁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向国机集团外部董事颁发聘书,国机集团与外部董事签订服务合约。国机董事会由6位外部董事和5位非外部董事组成,到位的外部董事为:韩锡正、刘高倬、安德武、连维增、张来亮、陶建幸;非外部董事为:董事长、党委副书记任洪斌,副董事长徐念沙,党委书记、董事李延江,董事、总经理徐建,董事、工会主席、党委工作部部长、企业文化部部长魏锋。至此,国机集团董事会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国机集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工作进入了新阶段。随后,邵宁代表国资委就国机集团董事会试点工作发表讲话。

  邵宁在讲话中对国机集团董事会试点工作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董事会运作规范有效。要深入贯彻落实国资委等部门已经出台的董事会试点的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本企业的实际情况,学习借鉴其他试点企业的经验,全面修订公司章程、董事会及其专门委员会职责与议事规则、董事长和董事职责、总经理职责,有关决策程序、授权决策及相应的报告与责任的规章制度,做到完善、可操作。

  二、董事要切实履行职责和义务,忠实代表出资人的利益。董事会要维护出资人的利益,基础是每位董事的履职行为。董事要勤勉敬业,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履行职责。要站在企业全局的高度客观地分析问题,更多地关注风险,独立地表达自己的意见。要树立改革意识,勇于推进改革,有攻坚破难的决心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除了董事会讨论、表决事项外,还要积极关注企业的重大事项,尤其是一些潜在的、新发生的重大问题和苗头等,并及时作出应有的反应。

  三、妥善处理好董事会与经理层、党委的关系,形成各负其责、协调运作的公司治理机制。董事会要准确把握住职责定位,既要防止管得过多、过细的问题,又要尽到注意义务,做到到位而不越位。要议大事、把方向、防风险,着眼于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着重于公司的规划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投资融资计划、财务预决算及资产变化等重大问题。董事会要充分发挥经理层在执行事务中的作用,不干预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

  四、加强各层面的沟通工作。国机集团董事会要加强各个层面的沟通工作。董事之间要加强沟通,重大决策前要充分酝酿,除了在董事会和专门委员会会议上的沟通外,应提倡会议之外的沟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