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福兴出席国有企业查办案件工作会议并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纪委  发布时间:2009-12-03
  2009年11月23-24日,国资委与中央纪委在济南联合召开了国有企业查办案件工作会议。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在会上作了讲话。国资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贾福兴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郝明金在会上对国有企业近几年来的查办案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在党委(党组)的领导和支持下,忠实履职,扎实工作,查办案件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一是查办案件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严厉惩处了一批腐败分子,挽回和避免了大量经济损失;二是查办案件工作在服从服务大局上进一步深化,净化了企业生产经营环境,保证了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三是依法依纪办案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四是查办案件工作组织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五是查办案件工作治本功能进一步强化,有力促进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贾福兴在讲话中总结了近几年中央企业查办案件的指导思想、工作思路和主要经验,分析了中央企业查办案件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提出了明年工作的要求。他指出,近几年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在实践中逐步探索了具有中央企业特色的办案工作思路和做法:一是坚持为中央企业健康发展服务的办案指导思想;二是不断完善符合中央企业实际的办案工作机制;三是运用各种监督资源拓宽案源;四是发挥查办案件以惩促防的治本功能;五是学习新知识不断提高查办案件能力。

  贾福兴分析了中央企业当前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其主要表现是:非主业投资行为造成巨额资产损失;经营思想和管理方式滞后使违纪违法行为有可乘之机;投机意识和短期行为带来的违纪违规问题;企业领导人员的不良作风引发的违纪违法问题;更加隐蔽狡诈的违纪违法手段使查办案件工作面临新的挑战。

  贾福兴强调,要继续保持中央企业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一是要把查办案件工作放在惩防体系建设的大局中认识和把握;二是要不断提高查办案件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突出办案重点为企业改革发展服务;四是要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纪检监察组织建设。

  会上,9家国有企业交流了办案工作经验。部分省、市、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地方国资委以及地方国有企业和77家中央企业的同志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