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清华大学联合举办中央企业班组长岗位管理能力资格认证远程培训开学典礼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9-12-16

  根据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同志要抓好中央企业班组长面上培训的指示精神,在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同志的具体领导下,中央企业近15000名班组长开始了为期一年的远程培训学习。12月11日上午,国务院国资委、清华大学联合举办了中央企业班组长岗位管理能力资格认证远程培训首期班开学典礼。国资委群工局和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有关负责同志,中央企业班组建设高层分管领导、学员代表和网络教学管理员等,共80余人参加了开学典礼现场仪式。近15000名参加远程培训的中央企业班组长可通过培训平台,观看网络现场直播。

  2007年底,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要求各中央企业要以国资委编写的《现代企业班组建设与管理》为基础教材,抓好班组长培训工作。2008年7月,李荣融在国资委群工局报送的《关于第一期中央企业优秀班组长培训班的总结报告》上做出重要批示:“良好开端,确实要考虑面上培训的问题。我委自己抓可积累经验,以利指导”。按照李荣融同志指示精神,针对中央企业班组长培训过程中“量大面广难以组织,工学矛盾难以协调,经费有限难以突破,资源分散难以整合,培训内容难以规范,培训效果难以保证”的“六难”问题,国资委群工局与清华大学共同开发了中央企业班组长岗位管理能力资格认证远程培训项目,项目开发中广泛听取了中央企业意见,特别是基层班组长意见,并组织专家分别对课程内容和网络运行平台进行了评审。今年10月13日,黄丹华同志专门观看了项目演示,并提出了“企业所欢迎,班组长所喜爱”的要求。

  项目以培养企业班组长岗位通用管理能力和素质为目标,以清华大学优质教学资源为依托,以网络教学为手段,以随机进行的学习效果自测和严格统一的题库考试为保障,做到理论学习与典型案例分析相结合,管理能力培训与岗位技能培训相衔接。教学平台系统界面友好、操作简便,并且具备教学反馈、学员考核、课程答疑、作业自测体系和课程评估等多项功能。该项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并具有大规模、低成本、高质量、便捷化、可持续开展的特点。考试合格者可获得国资委和清华大学联合颁发中央企业班组长岗位管理能力资格认证证书。清华大学为该项目配备了一流的师资队伍,提供了优质的课程。课程的设置具有较强的系统性、层次性、针对性和实用性。教学过程中,将邀请优秀班组长参与授课,与广大班组长学员进行互动交流。在教学管理中,逐级设立了网络教学管理员,构建了一支教学管理员队伍,以确保教学实施高效有序,教学沟通的渠道畅通。从明年开始,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企业远程教育中心每年分春秋两季,招收中央企业班组长学员。

  在开学典礼上,受国资委领导同志委托,国资委群工局副局长郭保民同志围绕企业加强班组长培训工作、提高班组长培训效果,以及落实培训工作管理员职责等提出了要求。并强调指出,中央企业班组长要以振兴中华、做强做大中央企业为己任,刻苦学习,用科学知识、先进管理理念和方法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提高岗位履职能力。班组长要努力成长为政治强、业务精、懂技术、会管理和具有现代意识的企业基层管理者,并把班组打造成“安全文明高效、培养凝聚人才、开拓进取创新、团结学习和谐”的企业基层组织。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清华大学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秉承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精神,进一步围绕“企业所欢迎,班组长所喜爱,针对性、实用性强”的要求,集中清华大学优质教学资源,履行教育服务社会的承诺,助力中央企业人才培养。

  中央企业班组建设分管领导代表、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傅向升在发言中表示:长期以来,集团公司高度重视班组建设。今年,公司选送了1300多名班组长来参加远程培训。今后,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国资委要求,力争3年内,将班组长轮训一遍。

  班组长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张剑在发言中表示,要珍惜机会,刻苦学习。努力用科学知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指导实践,提高履职能力,推动企业创新,促进企业发展。

  管理员代表、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刘宾在发言中表示,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增强服务意识,认真履行职责,发挥企业与清华大学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企业培养出大批优秀的班组长做出应有的贡献。

  开学典礼结束后,80多名来自不同企业的集团公司级管理员参加了首期管理员培训班。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