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召开公司治理论坛

文章来源:国资委企业改组局  发布时间:2010-01-18
  2010年1月14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主办了“公司治理论坛”,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出席致辞并主持了对话交流,国资委企业改组局局长李冰、外事局副局长徐爱波等同志陪同。美国摩立特集团CEO傅忠先生作了主题演讲,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乐江、中国神华能源股份公司总裁凌文、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正武、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苗耕书、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和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文克勤作为嘉宾参与了有关问题的讨论,其他试点中央企业董事会有关成员和有关厅局的负责同志参加了论坛。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为论坛致辞

美国摩立特集团CEO傅忠作主题演讲


  本次“公司治理论坛”是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亲自提议召开的,内容是通过分析雷曼、安然等公司治理失败的案例,探讨董事会、高级管理层和运营经理层之间决策权、执行权和责任合理分配的公司治理体系,以及合格的公司治理的有效模式,分享摩立特集团在研究公司治理方面多年积累起来的经验,并就如何进一步发挥董事会在公司战略管理、风险和财务管理、绩效和新酬管理以及董事会文化建设等诸多方面的作用进行了热烈讨论和精彩对话。

邵宁与傅忠亲切交谈

邵宁主持论坛对话交流


  邵宁在致辞中指出,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面对国内国际复杂的市场竞争环境,我国国有企业要生存和发展,必须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遵循企业发展规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现代企业制度及其制度下的公司治理结构,是发达市场经济国家为适应社会化大生产和商品经济的要求,经过不断探索而创造的人类文明进步的共同成果,而且还在不断发展和完善。

  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我们已经在一些中央企业开始了建立规范董事会的试点,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要加快推进在中央企业建立规范董事会的工作,这也是现阶段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借鉴发达国家公司治理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是中央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