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准备中央企业科技工作会议交流材料的通知

文章来源:国资委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0-01-21

规划函[2010]2号

各有关中央企业:

  2006年在三峡召开中央企业科技工作会议以来,中央企业技术创新取得长足进步。为进一步推动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经研究,我委拟于今年上半年召开2010年中央企业科技工作会议,并在会上开展技术创新工作先进经验交流。为保证经验交流效果,请各企业协助提供相关材料,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会议交流分为文字交流和发言交流两种形式。企业提供相关材料经筛选整理汇编后,形成文字交流材料。其中将择优选取6-8家企业在会上进行发言交流。

  二、各企业提供的交流材料内容分为综合与专题两种类型。企业准备材料时,可根据自身科技工作特点选择交流材料类型。即可撰写综合材料,全面总结2006年中央企业科技工作会议以来企业科技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思路,也可针对企业科技管理工作中最突出、最优秀环节撰写专题材料。必要时,企业可同时提供两种类型的材料。

  三、综合材料编写请参考附后提纲。交流材料除必含内容外,其余部分可根据企业实际有选择地进行论述。各级标题企业自定。

  四、专题材料请企业结合综合材料提纲自选一项最能突出企业科技工作亮点的环节进行专题论述。如科技工作管理、创新体系建设、创新资源整合、项目流程管理、产学研结合、知识产权管理、考核激励机制构建等,但必须提交提纲中第一部分(基本概况)的内容。

  五、交流材料要求在5000-10000字左右,内容务必言简意赅、突出重点。一级标题为黑体二号字加粗,二级标题为黑体小三号字。正文为仿宋四号字。

  六、交流纸质材料一式一份加盖公章后,请于2010年2月20日前报我局科技处,电子版发至keji@sasac.gov.cn

  联 系 人: 蒋晓红    方磊

  联系电话:63193184  63193490

  传  真:63193161

  附件:综合工作交流材料提纲
  
       
                   国资委规划发展局
                  二○一○年一月十八日
  
  附件:

综合工作交流材料提纲

  一、基本概况(必含内容)

  企业总体概况(简略介绍)。

  企业科技概况(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科技投入情况:总量、四年年均增长速度、占销售收入比重。

  研发机构拥有情况:包括国家级研发机构情况,特别是四年内新增国家级研发机构情况。

  承担国家级项目情况:级别、数量、国家支持经费数额,占研发投入比重。

  科技人才队伍情况:总量,占在职人员比重,院士、首席专家等领军型人才情况,引进海外人才情况。

  专利情况:申请、授权、累计拥有专利情况,发明、美日欧三方专利情况。专利转让收入情况。包括四年来的增长情况。

  获国家级奖励情况。

  (有关数据截止到2009年底。)

  二、主要成效(必含内容)

  四年来所取得的重大科技成就及其战略意义。

  最好能就企业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情况进行适当说明。

  三、主要措施(必含内容,下级子标题自选)

  (一)如何加强企业发展战略与科技发展规划的融合。

  (二)如何建立科技投入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

  (三)如何加强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

  如新增基础条件平台(数量、资金等,包括新增国家级基础条件平台情况),中试基地、海外人才基地建设情况。

  (四)如何加强技术创新体系建设。

  如何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

  如何加强科技资源的整合,明确各级研发机构的职责分工。

  如何利用外部科技资源,加强产学研合作,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包括利用兼并收购等资本手段加强企业研发力量情况。

  如何利用全球科技资源,完善技术创新体系。

  最终取得哪些成绩。

  (五)如何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如何完善科技人员的评价、考核、激励、奖励制度。

  如何吸引、留住、培养、使用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

  如何完善科技人员职业上升通道。

  如何塑造创新文化,发挥科技人员积极性。

  (六)如何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建设。

  (七)如何加强信息化建设

  (八)如何推动管理创新、服务创新。

  (九)如何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效率,提高科技贡献率。

  (十)如何依托技术进步,实现企业降本增效

  (十一)如何依托技术进步,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节能减排。(包括与历史数据的对比)

  四、经验、体会(自选内容)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自选内容)

  六、建议(自选内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