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丹华在中央企业群众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0-01-25

激发创造活力  建设一流队伍
为中央企业做强主业科学发展做贡献

——在中央企业群众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  黄丹华

(2010年1月13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部署,总结2009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安排2010年中央企业群众工作。荣融同志十分重视此次会议,听取了汇报并作出重要批示。下面,我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讲三个问题。

  一、2009年中央企业群众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挑战,着力调整优化上水平,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中发挥了顶梁柱作用,为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央企业群众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心全意依靠广大职工,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为推进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动员广大职工积极降本增效,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做出了新贡献。2009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严峻挑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中央企业的首要任务,中央企业深入贯彻落实国资委党委《关于广泛发动职工积极开展降本增效活动的通知》要求,通过多种载体和形式,强化形势任务教育,引导职工进一步树立危机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为应对金融危机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以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和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为出发点,大力开展了“降本增效”劳动竞赛、“青年创新创效”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激发了职工手牵手、肩并肩战胜金融危机的活力,为完成全年生产经营任务、实现调整优化上水平奠定了良好基础,在非常时期展现了非常作为。航天科技开展了“万人献万计、天天有改进、降本增效益”群众性主题活动和多工种、多层次、多岗位的献计活动。武钢开展了十项“一条龙”劳动竞赛、百项重点劳动竞赛和“上分忧、下解难,降本增效作贡献”的现场技术攻关活动。中铝公司开展了“团结一致迎接挑战,青春建功科学发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国一汽开展了“练内功、强自主”活动,围绕降低成本、降低能耗、提高设备使用率、提高材料利用率、提高劳动效率开展劳动竞赛和创新改进方案征集活动。航天科工开展了“改善管理增效、开拓市场增收”活动。中国石化、中国电子、中国铁建、中交集团等企业也结合实际开展了发动面广、针对性强、效果明显的特色竞赛活动,为战胜金融危机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引导广大职工全面提升素质,在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中体现了新作为。职工队伍素质是铸造一流品牌,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基础。中央企业高度重视职工队伍建设,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升级、技术改造对职工素质提升的新要求,充分考虑岗位急缺性、行业导向性和技术前瞻性,深入开展了多工种、多层次、多渠道的岗位练兵、技能培训、技能大赛和青年成长成才等活动,调动了一线职工提高技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了高技能人才出国培训;联合国家外专局建立国际化人才培训基地,并开展了职业资格试点培训和资格认证工作。制定了职工技能大赛管理办法,举办了船舶水手、数控车工等国家级技能竞赛。一大批职工通过技能培训和技能大赛,提升了职业技能,晋升了职业资格,技师、高级技师比例有了新的提高,促进了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中国联通积极支持员工参加多学科、多技能、多证书的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中国北车创建“金蓝领”工作室,在高速动车组制造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中国中铁创建“窦铁成班组”和“窦铁成夜校”,广泛开展了争当“专家型技术工人”、“金牌职工”、“首席职工”等形式的创争活动。中海油、神华集团、中远集团、中国大唐、中国华电、中储粮等30多户企业组织开展了集团层面的近百个工种的技能大赛。

  (三)带领广大职工创建优秀班组,在夯实企业发展基础中增添了新活力。中央企业坚持把班组建设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了中央企业班组建设指导意见,张德江副总理对此作出了重要批示,要求对班组建设认真抓、长期抓,抓出成效。召开了中央企业班组建设现场推进会,总结交流了班组建设先进经验,对进一步加强班组建设进行了部署。健全了以岗位责任制为核心的基础管理制度,加强了对班组长的选拔培训、考核激励。启动了班组长岗位管理能力资格认证远程培训项目,努力探索高水平、大规模、低成本、有实效的班组长培训新模式,中国移动、南方电网、中国化工、华润、宝钢等企业积极组织班组长参加,目前中央企业已有14979名班组长参加了培训。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优秀班组创建活动,进一步促进了班组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益化。兵器工业开展了以“完成任务好、现场管理好、质量安全好、成本控制好、精神文明好、管理信息真实准确”为主要内容的优秀班组创建活动。中国电信把创建学习型红旗班组作为班组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连续三年开展检查考核验收工作。中国移动打造“卓越班组”品牌,从根本上强化企业应对竞争、满足客户需求、服务社会的能力。东风汽车总结20多年班组建设的经验,创新班组建设的机制、手段、方式和内容。南航投入1100万元,推进实施“百千万”班组长培训工程。中国石油、中航工业、通用技术集团、中海运、鞍钢、中国建材、中国有色等企业积极探索新时期班组建设的规律,班组建设得到了明显加强,进一步夯实了企业发展基础。

  (四)组织广大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在适应现代企业制度建立中实现了新突破。落实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是坚持党的群众工作路线,贯彻党的依靠方针的重要举措。积极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开展专项调研,强化监督检查指导,积极推动职代会、厂务公开、职工董事等民主管理工作。坚持以职代会为主要抓手,不断完善职工民主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制定了董事会试点企业职工董事履职管理办法,进一步畅通了职工知情渠道、参与渠道、管理渠道和监督渠道。建立健全了厂务公开的领导体制机制,保障了职工对企业重大事项的知情权和参与权。目前,61户企业建立了集团级职代会,24户企业明确了集团职代会召开时间;24户董事会试点企业中有21户设立了职工董事。中国国电、中国联通、中国建筑率先在发电、通信、建筑行业建立了集团级职代会制度。南方电网、中国航空集团、中广核、新兴铸管等12户企业首次召开了集团级职代会。宝钢结合《现代企业制度下职工民主管理实现途径的研究》课题,提出了企业民主管理“两种方式、三项制度、两个基础”制度体系,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和推广价值。国家电网进一步拓展职代会的民主管理职权,创新民主评议方式,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职工代表大会,对公司党组分析检查报告进行了群众评议。中远集团在职代会上民主评议领导班子,工作规范、效果良好。中化集团通过职代会制度的延伸,推进厂务公开做到“一个标准”、“两个确保”、“六个必须”。中煤能源把推行厂务公开作为发挥职代会作用的有效途径,把职代会建设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之中。东航加强对职工代表的培训,提高了职工代表参政议政的能力。

  (五)激励广大职工争先创优,在弘扬爱国爱企主旋律中展示了新风采。选树先进典型,对于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引导职工倾心于事业、敬业于岗位具有重要意义。2009年,国资委联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了第二届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中央企业500个先进集体和798名劳动模范受到表彰,张德江副总理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中央企业广大职工以先进集体和劳动模范为榜样,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脚踏实地,勇挑重担,甘于奉献,争创一流。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广泛开展了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爱国爱企活动;围绕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首次评选了百名可亲、可敬、可学的中央企业青年成长成才“身边的榜样”。深入开展了“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三八红旗集体”、“三八红旗手”、 “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模范军转干部”等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弘扬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时代风尚,营造了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

  中央企业坚持党建带团建,认真落实中组部、国资委党委和团中央59号文件精神,中国商飞、国家核电等新组建企业及时成立了系统团委,目前95户企业成立了系统团委。围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团干部胜任力”等内容开展了课题研究,在青年工作理论建设方面取得了突破。开展了“神华杯”第二届青年创新奖评选活动,企业参与率比首届提高19%,达到了“以评促创”目的。开展了“我为重点工程做贡献”、“迎世博、展风采”优秀服务窗口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带领青年为国家重点工程、重大专项、重大活动做贡献。联合社会媒体开展了来自央企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报道,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创设了“青春央企”论坛和“行动学习”活动两项工作品牌,扩大了央企青年工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深入推进“巾帼建功”主题活动,组织动员女职工积极投身企业改革发展。做好军转稳定工作,为维护企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年来,中央企业群众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这主要得益于中央企业党委对群众工作领导的不断加强和改进,离不开各级群众组织和广大群众工作干部的辛勤工作与拼搏奉献。在这里,我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央企业群众工作中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特别是在操作技能、执行能力、知识结构、创新意识和工作理念等方面,与国际知名企业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培训方式和手段还需进一步改进;二是有些企业民主管理制度还不健全,重大事项履行民主管理程序不规范,职工参与民主监督作用发挥不到位;三是有些企业对群众工作地位认识不足,资源配备和支持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四是群众组织干部队伍素质、思想观念、工作方法还不能完全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自身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面临的新形势和工作要求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之年,也是中央企业抓住机遇、深化改革、调整结构、优化布局、做强主业增实力的重要一年。新的形势和任务给中央企业群众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也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

  一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对中央企业群众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保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内在要求。转变发展方式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其中职工素质是实现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的重要基础。如果没有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就难以实现发展方式转变,难以推进结构优化升级。近年来,中央企业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岗位培训、班组建设,大力推进职工素质工程,职工队伍的整体技能水平明显提高,但职工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常抓不懈。群众工作必须进一步抓好职工队伍建设,切实加强职工教育、培训、激励和管理,着力打造一支爱岗敬业、技术精湛、作风过硬的职工队伍,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适应未来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

  二是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对中央企业群众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经济结构优化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基本要求。国资委积极推进国有经济结构布局的战略性调整,优化国有资本的配置,推进中央企业的战略重组和企业内部的产业结构调整;企业之间及企业内部组织结构的调整加快、内部资源整合力度的加大,所有这些必然带来机构设置的变化和利益格局的调整,面对这些新情况,如何保持职工队伍的稳定,推进调整重组企业的职工融合,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帮助职工适应新环境,消除心理上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增强职工的认同感和责任感、使命感,是中央企业群众工作的重要任务。

  三是加强技术创新对中央企业群众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在后危机时代,世界各国展开了抢占科技制高点的竞赛,全球将进入空前的创新密集和产业振兴时代。中央企业必须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力度,努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为占据行业未来竞争制高点夯实基础。但如果没有一支高技能、专业化的职工队伍,再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机械设备也很难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这就要求我们充分发挥群众工作优势,通过开展各种活动,着力提高职工技能水平,激发职工创造潜能,动员职工积极参与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努力生产高质量的一流产品,不断提高企业市场竞争能力。

  四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对中央企业群众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全面部署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明确指出要“把建设高素质经营管理者队伍、人才队伍、党员队伍、职工队伍和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贯穿国有企业党组织活动始终”,要“加强和改进党的群众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联系和服务群众作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提出要“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充分激发蕴藏在职工群众中的创造力量”。这些都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群众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党对群众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切实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研究,把握规律,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不断在服务企业发展、服务职工群众中体现新作为。

  2010年中央企业群众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以推进中央企业做强主业增实力、科学发展上台阶为中心,以打造一流职工队伍为目标,以激发创造活力为重点,深入推进班组建设、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职工民主管理、员工关爱工程、青年创新创效等工作,充分发挥群众组织优势,为实现中央企业科学发展做贡献。

  做好中央企业群众工作,需要把握好一个目标和五点工作要求。

  一个目标是:着力打造具有“一流职业素养、一流岗位技能、一流工作业绩、一流严实作风”的高素质、高层次、现代化的职工队伍。把建设一流职工队伍作为群众工作目标,是着眼于中央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集团的要求,为赢得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加激烈的竞争奠定扎实的队伍基础。

  一流职业素养,就是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踏实工作,追求卓越;一流岗位技能,就是熟练掌握岗位知识技能,技艺精湛、业务精通,有较强的学习力、执行力、创造力和自主管理、持续改进的能力;一流工作业绩,就是产品质量、成本、服务等行业领先,出色完成生产经营任务,市场信誉高,经济效益好;一流严实作风,就是严谨、诚实,遵规守纪,严格按工艺纪律操作,信守诺言和规则。建设一流的职工队伍,一流职业素养是前提,一流岗位技能是基础,一流工作业绩是核心,一流严实作风是保障。

  五点工作要求是:

  (一) 把握工作大局,切实提高服务企业发展的能力。

  服务企业改革发展是群众工作的根本任务。要围绕推动企业“做强主业增实力,科学发展上台阶”的中心任务来谋划工作、设计载体、开展活动、展示作为。要大力开展形势任务教育,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深入开展创新创效活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努力解决职工生产生活困难,调动职工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在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中的主力军作用,确保发展目标的实现。

  (二)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激发职工创造活力。企业的发展活力来源于职工的创造活力。要大力培养自主型职工,尊重和引导职工自觉、自愿、自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职工自我管理、自我改善、自我创新,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人创造力。要深入推进职工民主管理,为激发创造活力搭建平台;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激发职工创造活力提供保障;积极选树各类先进典型,为激发职工创造活力营造氛围。

  (三)关注利益诉求,切实提高服务职工能力。服务职工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进一步畅通职工诉求表达渠道,做到合理诉求问题解决到位,生活困难帮扶救助到位,职工成长条件创造到位。要从源头上关注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的生产生活问题,不仅要关心职工的物质利益,还要关心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不仅要关心职工的共性需求,还要关心不同职工群体的特殊需求,真正把群众工作做到职工的心坎上。

  (四)坚持重心下移,切实打牢工作基础。基层是群众工作的立足点,是群众工作的广阔舞台,是群众工作活力的源泉。要进一步深入职工、立足基层、面向一线,与群众接触,真正了解职工呼声,掌握基层实情,解决实际困难;更好地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职工、感情上贴近职工、行动上深入职工、工作上依靠职工,切实打牢工作基础,赢得广大基层职工的信赖和支持。

  (五)遵循发展规律,切实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群众工作科学化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群众工作放到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全局中去谋划,放到企业管理的整体格局中去考虑,放到职工的整体利益中去把握。要把建立健全科学的体制机制作为推动群众工作科学化的保障,不断探索群众工作规律,努力形成内容完备、结构合理、功能健全、科学管用的制度体系,进一步提高群众工作科学化水平。

  三、2010年中央企业群众工作的重点任务

  按照2010年中央企业群众工作总体思路和要求,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切实抓好班组建设,夯实企业管理基础。要把班组建设作为夯实企业管理基础的重要途径,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企业班组建设现场会议精神,大力加强班组建设。要按照《关于加强中央企业班组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明确班组建设的工作目标、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建立健全以岗位责任制为核心的基础管理制度,完善以班组长为核心的班组生产、管理、协作运行机制。在推广班组建设典型经验的基础上,国资委将总结推广部分中央企业在与国外知名企业合资合作过程中提升班组管理水平的先进理念、经验和模式,推动中央企业班组建设再上新台阶。继续选派优秀班组长参加境外培训。要继续抓好班组长岗位管理能力资格认证远程培训项目,加强在线跟踪,加强调研指导,不断完善,注重质量,创出品牌。要组织好优秀班组和优秀班组长“双千双百”评选表彰活动,发挥典型引领作用。

  (二)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职工素质。要把技能大赛作为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全面提升职工素质的重要载体,努力办成提高技能、交流技艺、培养人才、提升竞争力的品牌活动。适应发电行业大机组建设加快、通信行业3G业务升级和建筑行业大基建项目快速发展的需要,联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办电力、通信、建筑三个行业国家级一类职工技能大赛,组织中央企业与国际知名企业开展对标活动,筹办焊工、数控车床、煤炭采掘、电力等工种国际技能比赛或技能交流,相互学习,促进提高。中央企业要全面落实职工技能竞赛管理办法,把握行业发展方向和岗位需求,在关键岗位开展具有前瞻性、导向性工种和技术含量高、企业亟需的特有工种的技能竞赛活动,鼓励技能竞赛活动与职工技能鉴定、薪酬激励、人才培养相结合。要确保职工教育培训经费落实,不断提升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三)建立健全职代会制度,完善职工民主管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争取在一两年内基本建立集团级职代会制度。已建立集团级职代会制度的企业,要规范运作,落实职代会各项职权,进一步提升职工代表的素质和履职能力。要以职代会为载体,加强民主监督,进一步完善企业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民主评议制度,配合干部部门落实中组部、国资委党委关于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的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要总结建立职代会制度、推动民主管理的成功经验,不断提高职代会质量和实效。要继续完善在董事会试点企业建立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探索在上市公司建立健全职工董事制度,确保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由职工民主选举产生,并依法行使职权。加大对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的培训力度,提高履职能力,发挥职工董事了解职工诉求、反映职工意愿、维护职工权益的作用。要进一步健全厂务公开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企业改制方案、职工安置方案等情况要通过职代会或其他形式向职工公开,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实施员工关爱工程,促进企业和谐发展。要积极实施员工关爱工程,认真做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各项工作。要关注职工的职业安全和身心健康,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和职业卫生的督导与检查,保障职工职业安全健康的费用投入和各项措施的落实,为职工创造健康安全环保的生产生活条件。要关注职工的思想状况,及时疏导职工情绪,缓解职工压力,引导职工做企业改革发展的坚定支持者和实践者。要深入了解职工冷暖,关注困难职工生活,广泛开展困难职工帮扶救助活动。要关注改善在艰苦环境岗位工作的基层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关注职工精神文化需求,开展喜闻乐见的文体娱乐活动。

  (五)推进青年创新创效,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中央企业共青团组织体系完整,基本覆盖了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如果把青年蕴藏的活力充分调动起来,将会极大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有效提升竞争能力。要深化“我为重点工程做贡献”、“创新创效”等活动,营造青年争相创新、争做贡献的浓厚氛围,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要继续发挥百名“身边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感召更多的青年成长成才。加大对集团级团委书记和优秀团干部的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团干部队伍素质。做好理论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工作。

  要切实加强中央企业统战工作,特别要做好中央企业党外知识分子和归国留学人员工作,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服务。要加强中央企业群众组织自身建设和基础工作,做好青联、女工、侨联、军转稳定等各项工作,提高中央企业群众工作的整体水平。

  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群众工作的领导和支持。要把群众工作放在企业党的工作总体格局中统筹考虑、统一安排,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要研究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规律,定期听取群众工作汇报,对群众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和重大事项要集体研究解决。要把更多的资源和手段赋予群众组织,在工作经费、阵地等方面给予充足保障。要加强群工干部队伍建设,加大群工干部与业务干部轮岗交流力度。

  同志们,新的一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任务繁重,群众工作责任重大。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群众工作的优势和作用,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 奋力拼搏、扎实工作,为实现中央企业科学发展,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做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