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0-01-29
  2010年1月29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总结2009年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工作情况,安排2010年工作任务。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作了重要讲话,国资委纪委书记、党委委员贾福兴作了工作报告。

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荣融在讲话中指出,2009年中央企业保持了生产经营总体平稳运行,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中发挥了骨干和中坚作用。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工作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融入管理,专项监督检查和效能监察稳步推进,企业领导人员作风建设得到加强,查办案件力度加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得到落实,为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保障。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反腐倡廉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仍然很重,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

  李荣融指出,国资委成立以来,始终高度重视加强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建设推动工作,靠制度创新解决问题,以制度规范加强国资监管和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有效地把反腐倡廉工作纳入了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当前,要突出抓好反腐倡廉教育制度、监督制度、预防制度、惩治制度建设。同时,必须与时俱进,既要注重制度的建立和创新,又要注重保持制度的稳定和连续性。

  李荣融强调,反腐倡廉制度约束的重点是权力运行,而掌握和行使权力的主要是领导干部。管好自己是关键,企业领导人员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不断改造主观世界,消除私心杂念。要宽容开明,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监督。要在执行制度上以身作则,规范行使权力,自觉执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带好队伍是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自觉承担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承担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既要了解生产经营情况,也要掌握廉洁从业情况,层层落实责任,真正做到建好班子、带好队伍。执行制度是保障。同时,要高度重视中央企业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业务培训、轮岗交流和经费开支等方面给予保证。
           

国资委纪委书记、党委委员贾福兴作工作报告

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黄淑和主持会议


  郝明金指出,2009年在国务院国资委领导下,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为促进经济发展、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发挥了关键作用。中央企业坚持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呈现出几大亮点:一是保障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坚决有力,为我国实现去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作出了突出贡献。二是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廉洁从业制度规范进一步完善,加强了办案指导和警示教育,进一步规范了权力制约机制。三是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成效明显,为防范国有资产流失、做强主业、加快资产重组提供了纪律保证。

  郝明金强调,2010年,中央企业在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夺取应对金融危机的全面胜利方面肩负着重要职责,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工作任务更加繁重。要充分认识当前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按照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做好今年工作。一是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项制度为重点,不断创新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制度。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的配套制度,严格执行即将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二是以加强对企业主要领导人权力制约为关键,不断完善国有企业反腐倡廉监督体系。加强对企业领导人员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落实《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积极完善董事会试点、巡视、问责等有效途径,形成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监督的整体合力。三是以依纪依法办案为抓手,不断提高监督的威慑力。四是以提高纪检监察队伍素质为基础,不断推进国有企业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贾福兴在《围绕做强主业增实力 深化反腐倡廉建设 促进企业科学发展上台阶》的工作报告中,总结了2009年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主要情况,特别是在应对金融危机强化监督检查、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深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学习贯彻《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加强制度建设、充分运用办案成果、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融入企业管理、探索监督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等方面取得的明显成效,总结了工作体会,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

  贾福兴指出,2010年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思路是:按照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围绕“做强主业增实力”,以惩防体系建设为统领,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突出抓好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查办案件、专项检查、制度建设四项重点工作,提高综合监管能力,保障和促进中央企业科学发展上台阶。要认真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加强企业领导人员的监督管理;要查办重点案件,服务企业健康发展;要开展专项检查,强化企业基础管理;要完善反腐倡廉制度,健全风险管控体系;要落实惩防体系建设任务分工,提高综合监管能力。

  贾福兴强调,加强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中央越来越重视,国资委党委要求越来越高,社会越来越关注,责任重大。要按照中央要求,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紧迫感;中央企业领导人员要切实承担起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要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高反腐倡廉工作水平。

  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黄淑和主持会议。在家的国资委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国资委机关各厅局、直属单位、直管协会的主要负责同志和纪委监察局的全体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中央企业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企业职能部门负责人、纪检监察机构全体人员,以及所属二级企业的领导班子近万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