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丹华在中央企业青联二届四次全委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0-02-09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  黄丹华

(2010年1月20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今天,中央企业青联在这里召开二届四次全委会,总结2009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10年任务。受荣融同志委托,我来看望大家,并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向本次会议新增补的副主席、常委、委员表示祝贺!向在座的各位委员,并通过你们向中央企业广大青年朋友们表示诚挚的问候!今天下午,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同志和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王晓同志将出席会议,陆昊同志还将作重要讲话,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2009年中央企业青联工作取得新的进步和明显成效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保持了生产经营总体平稳运行,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中发挥了顶梁柱作用。2009年,中央企业营业收入12.6万亿元,同比增长6%;实现利润7977.2亿元,同比增长14.6%。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企业有92户,占71.9%;利润同比增长的企业有93户,占72.7%。中央企业青联委员和中央企业广大职工一道,立足本职,奋勇拼搏,为中央企业调整优化上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届三次全会以来,中央企业青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引导青联委员和广大青年充分认识世情、国情、企情,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扎实有效的活动。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五四运动90周年为契机,积极开展“青春央企·歌颂祖国”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激发了广大青年的爱国热情,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以应对金融危机、实现科学发展为目标,开展“调整优化上水平,我是青年我先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发挥了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以“神华杯”第二届中央企业青年创新奖评选为载体,注重以评促创,企业参与率比首届提高19%,推动了青年创新创效活动深入开展;以“青春央企”论坛和“行动学习”活动为抓手开展系列活动,打造青联工作品牌,提升了工作品位和内涵,增强了委员素质能力,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以各类考察交流活动为途径,促进了央企青联与国内外青年组织、中央企业与地方政府及企业、中央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以规范工作流程为重点,进一步完善了委员的遴选机制和增补程序。各位青联委员勤于学习、勇于探索、甘于奉献,在各自岗位上扎实工作、积极进取,取得了新的进步和成绩。

  一年来,中央企业青联把握时代脉搏、结合企业实际、紧贴青年需求,各项工作和活动主题突出、形式新颖、成效显著。2009年青联工作,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六个字:活动、活跃、活力,央企青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活跃了青联组织,激发了委员活力。很多委员积极策划、承办和参加青联活动,体现了青联的事就是委员大家的事。对青联组织来说,受委员们欢迎的事就应该多做。通过系列活动,扩大了工作的影响力,增强了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为服务企业改革发展和青年成长成才做出了积极贡献,值得充分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位委员的辛勤付出和真情投入。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认清形势,牢记使命,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之年,也是中央企业抓住机遇、深化改革、调整结构、优化布局,做强主业增实力、科学发展上台阶的重要一年。新的形势给中央企业青联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任务。

  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对中央企业青联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专门研究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问题,作出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新形势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从十二大以来,党的每一届四中全会都研究党建工作。这次全会是在建国60年之际召开的,更有特殊意义。全会总结了党执政60年、领导改革开放30年的基本经验,分析了世情、国情、党情,提出了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任务。作为党领导下的青年统一战线组织,中央企业青联必须进一步增强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必须认真研究把握企业青联工作规律,以改革创新精神和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全面加强中央企业青联工作,不断增强青联工作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给中央企业青联工作带来了新挑战。当前,世界经济进入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全球产业升级和布局结构调整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发达国家纷纷把发展低碳经济和新能源等新兴战略性产业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新的突破口。历史经验表明,大的危机往往孕育着大的发展,依靠科技创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新的就业岗位和形成新的增长模式,是最终战胜危机,走向新一轮经济繁荣的根本途径。我国只有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才能突破资源环境等对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才能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转变发展方式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中央企业青联要发挥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央企青联人才济济,委员大多是企业领导人和科技、管理骨干。首先,我们要率先示范,带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的步伐,加大劳动者素质提高的力度,推动我们所在企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其次,要通过青联组织起来,搭建平台,积极开展特色品牌活动,激发创造活力,加强相互沟通交流,在促进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中展现新作为。

  “做强主业增实力”对中央企业青联工作提出了新任务。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把“做强主业增实力”作为今年工作的中心任务,强调要着力抓好“技术创新”和“职工队伍建设”两个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环节。技术创新是引领企业持续发展、占据竞争制高点的强大动力,也是经济持久繁荣的不竭动力。当前,世界主要国家展开了抢占科技制高点的竞赛,全球将进入空前的创新密集和产业振兴时代。我们必须抓住机遇,奋起直追,在世界新科技革命浪潮中走在前面,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尽快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中央企业必须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力度,努力突破一批居于领先地位的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为占据行业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夯实基础。职工队伍素质是铸造一流品牌、提升企业竞争能力的重要基础。中央企业群众工作会议提出要以激发创造活力为重点,着力打造具有“一流职业素养、一流岗位技能、一流工作业绩、一流严实作风”的高素质、高层次、现代化的职工队伍,以适应并赢得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加激烈的竞争。中央企业青联组织要紧紧围绕中心任务,抓住关键环节,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积极带头探索创新,为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一流企业发挥积极作用。

  青年群体的新变化给中央企业青联工作提出了新课题。当前,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必然带来青年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模式深刻变化,青年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青年的交流、沟通、表达、聚集方式多样化趋势明显;青年组织也出现了公益型、商业化、扁平化、“小众化”等多种运行模式,对青联传统组织形态带来了一定冲击。必须深刻认识、准确把握青年群体的新变化,进一步转变观念,创新方法。要根据全国青联的工作思路,既要善于强化感情纽带,又要善于以此为基础建立理性认同;既要善于加强个人友好,又要善于使之固化为组织化的整体力量;既要善于支持和联络委员,又要善于通过委员的作用扩大青联组织对于广大青年的影响力;既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又要坚持活动的主题鲜明;既要营造组织内部平等、和谐、友好、宽松的环境,又要强调青联组织整体的影响力和必要的纪律约束,切实提升央企青联对广大青年的影响力。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中央企业科学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中央企业青联是国资委党委领导下的中央企业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组织,青联委员是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中一支重要力量。希望中央企业青联进一步健全组织,提升能力,积极为推动中央企业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发挥优势,积极服务中央企业平稳较快发展。各位委员大多处于关键岗位,承担重要职责,要立足本职,发挥带头作用,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中央企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做贡献。一要正确把握突出主业、做强主业,集中力量发展优势产业的新要求,围绕企业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出主意、攻难关,着力推动企业加快结构调整,优化管理流程,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二要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对技术创新的新要求,围绕重点项目和核心技术,带头开展科技攻关,积极推动企业建立完善创新体系,转化创新成果,引导青年积极投身创新实践,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三要正确认识企业发展对职工队伍建设的新要求,积极与国内外同行对标,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技能水平,努力推动企业打造一支爱岗敬业、技术精湛、作风过硬的职工队伍。

  增强活力,不断扩大青联组织的影响力。扩大影响,是青联履行好引导、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年权益基本任务的重要前提。增强活力,是扩大青联组织影响的动力来源。一要进一步健全青联组织体系。一个完整的青联组织体系离不开基层青联组织和界别组等重要组成要素。具备条件的企业及规模较大的二级单位都可以建立青联组织,有效延伸青年工作手臂。要充分发挥界别组的能动作用,积极支持界别组开展特色活动。二要进一步打造青联活动品牌。“青春央企”论坛和“行动学习”活动已取得良好起步,要在巩固成果、扩大影响的基础上努力提高,进一步做好品牌定位和品牌推广,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持久性,提高央企青联在企业和社会上的认知度和美誉度。三要进一步增强青联工作实效。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今年尤其要紧紧抓住技术创新和职工队伍建设两个关键环节来谋划和开展青联工作。

  提升能力,努力当好青年成长成才的表率。委员是青联的主体,青联事业要靠广大委员来共同推动,青联形象要靠广大委员来共同塑造。青联委员,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委员的作风和能力,不仅关系到青联组织自身的发展,而且会对广大青年的成长成才产生广泛深刻的影响。我们的委员主要来自中央企业成功青年的代表人物,都是所在企业青年的人生榜样,委员的言行对青年有很强的影响力,对青联组织的形象也有很强的影响力。希望同志们牢记责任和使命,加强自身修养。一要始终加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和自身修养。学习,对于一个民族来说,是文明传承发展之途;对个人来说,是人生成长成才之梯。中央企业的青联委员都肩负着重要责任,在学习上必须有更高的要求,才能适应时代的需要、工作的需要、自身成长成才的需要。希望大家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自觉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长本领、做好工作的基本途径,既要学习政治理论,又要学习科技、管理等岗位知识,还要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提高人文素养,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人生就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积累有两方面,一是知识的积累,二是实践的积累,一个人有没有底蕴,关键是知识的积累、实践的积累。这种积累在关键时刻特别能迸发出智慧的火花。根深才能叶茂,厚积才能薄发,坚持学习,坚持实践,终生受益。二要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培养良好的心态。要宁静致远,切忌浮躁,只有静得下来,沉得下去,钻得进去,才能做成大事。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业绩观,以豁达的胸怀处理得失,以长远的眼光看待成败,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带头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三要坚持深入实际,服务和影响青年。青年群体是青联组织的力量来源。要发挥各自的代表性和辐射带动作用,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特别是基层青年,千方百计为青年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使青联工作始终植根于最广大的青年之中。

  青联工作是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央企业党委要高度重视、关心支持青联工作,积极为青联委员参与青联活动和成长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各位委员、同志们、青年朋友们,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为青联工作提供了广阔的舞台,青联工作的蓬勃开展也必将为打造一流企业发挥独特作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机遇,奋发有为,为中央企业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