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直属机关“平安奥运行动”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国资委机关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08-12-11
  举世瞩目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已胜利闭幕。经过国资委直属机关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圆满实现了国资委机关安委会提出的“大事不出、小事减少、管理严格、秩序良好”的奥运安保目标。

  一、高度重视,建立组织,加强领导,为开展好“平安奥运行动”提供组织保障

  (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安保工作,把奥运安保工作当做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与各项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要求。

  委领导逢会必讲安全,各厅局、直属单位领导亲自抓安全,全委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安全工作氛围。4月21日,李荣融主任专门听取了委机关安委会关于委直属机关安全稳定和应急管理工作专题汇报并作出明确指示。一是成立机关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加强奥运期间直属机关的安全保卫工作要做到责任落实,重点突出,完善预案,加强演练,加大投入,整改隐患,不留死角;三是严格安全管理制度,重点抓好防火、防爆、防突发事件,人员疏散和防止食物中毒工作,严格进门验证登记管理,加强风险控制,确保直属机关安全和职工人身安全;四是切实做好应急准备,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报告,预案要简明扼要,便于操作,应急队伍训练有素,应急物资储备要保障到位,确保奥运会期间委直属机关的安全稳定。

  委领导对安全的重视更体现在各项具体工作中,不论是消防演练、防灾培训,还是安全检查、消防设施安全检测,委领导同志都亲临现场组织指导。直属机关各单位领导从讲政治的高度,守土有责,以平安奥运为主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营造稳定和谐的奥运氛围。各单位动手早,动作快,把奥运安全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特别是石化机关服务中心等奥运村周边单位和商业机关服务中心、纺织机关服务中心、有色机关服务中心、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等长安街临街单位,在本单位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认真组织下,提前进入了奥运安保状态,全面做好奥运安全社会面控制工作。

  (二)健全组织,加强领导,全面落实“平安奥运行动”安保目标。

  按照“平安奥运行动”要求,各单位均建立了组织领导机构,委机关成立以荣融同志为组长,李伟、寿生同志为副组长的国资委机关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了委直属机关的应急管理工作。委机关服务中心、商业机关服务中心、轻工机关服务中心、建材机关服务中心和中国质量协会、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以及研究中心、中国经济出版社,还有商业、物资、冶金、纺织、建材、中汽等离退休干部局(办)单位及时成立了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暨“平安奥运行动”领导小组,加强对“平安奥运行动”的组织领导,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主管领导具体抓,保卫干部抓落实,各部门责任到人,广大职工全面参与,责任明确,分工协作,人人为平安奥运做贡献的生动局面。

  二、广泛动员,演练到位,责任明确,打牢“平安奥运行动”群众基础

  (一)动员部署,落实责任。

  为了全面做好国资委直属机关的安全稳定工作,5月12日,安委会组织召开了开展“平安奥运行动”确保安全稳定动员大会。李伟同志主持会议并受荣融同志委托代表国资委与委机关各厅局、直属单位、直管协会等62家单位签订了124份《平安奥运责任书》,寿生同志作了动员和部署,明确提出了委直属机关奥运期间“大事不出,小事减少、管理严格,秩序良好”的安全工作目标。部署了奥运期间委直属机关必须加强的六项重点工作,明确了四项工作要求。140多位参会同志观看了“奥运会重大政治事件回顾”的内部教育片。会后,管理局系统各单位、各直属事业单位、行业协会认真传达会议精神,召开动员会,部署本单位、本部门“平安奥运行动”,逐级签定《奥运安全责任书》  份,明确各级责任,落实逐级安全责任制和岗位安全责任制,从思想组织制度上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做好平安奥运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教育培训,广泛宣传。

  为提高各单位安全联络员组织指挥能力,安委会办公室在7月15日组织委机关安委会成员和机关各厅局、直属单位、直管协会的安全联络员107人到北京消防教育培训基地进行防灾教育培训。李寿生同志亲自参加,以地震体验,结绳自救体验和烟雾逃生训练,心肺复苏演示,灭火器实际灭火训练,通过教育培训,提高了参训人员逃生自救能力,应对火灾事故的处置能力。安委会先后下发、转发了中央和北京市、以及公安、消防部门关于奥运安保的一系例文件9期。建材离退休干部局等单位采取悬挂条幅,张贴标语、图片,出简报、宣传栏、开展知识竞赛等形式广泛宣传平安奥运,发动群众,群防群治。

  (三)完善预案,组织演练。

  为切实做好平安奥运的应急管理和准备工作,委机关和各直属单位、直管协会,未雨绸缪,加大应急安全管理力度,不断制订和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在安委会的指导下,委机关服务中心先后修订和完善委机关办公区消防、治安、突发事件、防汛、疫情、食堂、人防、警卫等8个应急预案。经委领导批准,机关安委会办公室组织了西便门办公楼“119”消防演练,荣融同志对这次消防疏散演练非常重视并作了重要批示,李伟同志坐阵指挥并作了总结讲话,寿生同志率安委会领导亲临现场指挥,在机关办公的515名干部职工参加了演练。通过演练检验了预案,锻炼了队伍,提高了防灾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演练达到了预期目的。特别在“5.12”汶川大地震中充分检验了“119”消防疏散演练的成效,一方面在地震发生时,大楼有强烈的震感,全委职工自发的按照演练的疏散路线,沿两侧楼梯有秩地向大楼外疏散;一方面,寿生书记代表应急领导小组及时下达了启动“应急疏散预案”的命令,武警官兵迅速上楼逐层巡视,疏散行动迟缓人员。仅用10多分钟的时间,楼内职工全部疏散至院外安全地带。

  冶金机关服务中心、纺织机关服务中心、物资机关服务中心等单位也都在奥运会前适时地开展了防火、灭火以及紧急疏散演习,为奥运会期间及以后单位内部的应急管理和防灾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三、全面排查,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动“平安奥运行动”顺利开展

  (一)全面排查,集中整治,不留死角。

  为摸清委机关两个办公区消防设施使用状况和有效性。按照荣融主任和寿生书记的指示精神,管理局和委中心组织专业消防技术检测单位对西便门、安定门两个办公区建筑消防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测。通过检测,不仅弄清了办公楼建筑消防设施的安全状况,查清了需要整改的安全隐患,提高了自防自救能力,为保障职工人身安全和国家财产安全夯实基础,还进一步提高了委机关全体人员的防火安全意识,锻炼了机关义务消防队伍,提高对两个办公区消防设施的操作技能和整体消防管理水平,同时也为进一步完善消防应急预案提供了技术参数,为机关平安奥运工作奠定了基础。纺织机关服务中心毗聆长安街,地处市中心,办公楼老旧,他们高度重视防火安全,认真落实《北京市奥运防火专项治理和奥运安保消防安全工作方案》的要求,于奥运会前夕,请专业消防检测单位对办公楼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测,查出安全隐患89项,及时整改了79项,其余一时不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也都在消防部门的指导下,采取了临时保护措施,做到了全面排查不留死角,严防死守不出问题。

  (二)抓住重点,严密防控,不留疑点。

  各单位在全面落实奥运安保措施基础上,按照奥组委、北京市以及委机关安委会的要求,紧紧抓住消防安全管理、治安安全管理、交通安全管理、办公用房及地下空间安全管理和值班安全管理5个方面的工作重点,深入细致地开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委机关服务中心保卫处严格门卫管理,落实防控措施。一是统一了两个办公区的安全管理,进一步严格了门卫警卫登记验证制度,把好人员、车辆、物品进出关,严防不法人员混入。仅8月份武警门卫就查扣车、证不符的车证及伪造车证15个。二是加强办公区夜间巡逻,8月份共检查发现办公室不关灯5起,未锁门2起。有关厅局对当事人都作了批评教育;三是配合信访部门加强对上访人员的有效防控,坚决防止上访重点人和可能铤而走险的上访老户在奥运会期间寻衅滋事,制造负面影响,确保了委机关的正常秩序和安全。各机关服务中心结合房屋出租、物业管理和经营创收的特点,一是积极配合公安部门重点加强对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员的管理,严格执行出租房屋登记备案制度,签订《治安责任保证书》,加大全面检查力度,对于不附合出租条件的房屋宁可减少经济收入,少收承包费和房租,也坚决停租或动员经营承包方在奥运会期间停止营业。二是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对停车场、地下空间、制高点等要害场所进行严密防控,确保消防通道畅通无阻,对平房小院、简易楼和老旧房屋进行重点检查,部署巡逻力量,做好检查记录和登记,不留任何疑点。三是加强对宾馆、幼儿园、招待所、京外单位安全管理,防止发生火灾、群死群伤或食物中毒等恶性事故。各离退休干部局狠抓安全责任制落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为老干部服好务放在首位,为老干部提供安全周到的服务。一是开展对各老干部活动站安全检查,确保万无一失;二是发动离退休干部职工参加社区治安志愿者队伍,为平安奥运做贡献。

  各直属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在抓好消防、治安等突发事件预防工作的同时,一是重点加强了领导带班和值班工作,确保信息畅通;二是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对公车司机和开私家车上下班的职工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和宣传,号召广大职工严格执行单双号限行规定,为平安奥运、绿色奥运做贡献。

  (三)加大投入,科技创安,不留隐患。

  各单位为实现“平安奥运行动”目标,积极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努力打造单位内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安全防控体系。委机关投入15万元对已运行5 年的办公楼安全监控系统进行了大修,并投入12万元建立了维护保养制度;物资机关服务中心投入2万多元,购置了对讲机、警戒器材和缓降绳索;机械机关服务中心先后投入37万多元,购置防爆毯、阻车器,维护更新安全监控设备,购置维护消防设备;石化机关服务中心投入7000元安装了电子巡更设备,投入5840元和4万多元为宾馆安装电子巡更系统并改造了监控设备;建材机关服务中心投入180多万元,对两处人防工程加装了消防喷淋系统和消防烟感报警,他们还拨4440元专款走防慰问保安人员。据不完全统计,仅各机关服务中心在平安奥运技术防范方面的投入就达270余万元。有效的安全投入,消除了安全隐患,大大提高了科技创安水平,有力地推动了“平安奥运行动”的顺利开展。

  在国资委直属机关各级领导和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平安奥运行动”取得了较好成绩,实现了“大事不出、小事减少、管理严格、秩序良好”奥运安保目标,但在“平安奥运行动”中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进一步加以改进。一是委机关安委会办公室对直属单位、直管协会安全工作的调研、检查、指导不够深入;二是有些单位对安全发展的认识还不到位,落实安全法规以及有关文件精神不够彻底;三是部分单位安全保卫工作长效机制还不够健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