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丹华出席董事会试点中央企业2009年职工董事履职汇报座谈会并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0-03-12

  3月11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组织召开董事会试点中央企业2009年职工董事履职汇报座谈会。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出席会议并讲话,16家试点中央企业的职工董事汇报了履职工作情况,国资委群工局局长李学东主持会议,国资委改组局副局长秦永法、群工局副局长郭保民等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黄丹华听取全部职工董事发言后作了讲话。黄丹华指出,2009年各位职工董事按照《董事会试点中央企业职工董事履职办法》的要求,积极工作,勇于探索,在履行了其他董事同等权利、承担相应义务的同时,认真履行职工董事的特别职责,在董事会民主决策、提高履职能力和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较好地发挥了职工董事的积极作用。

  黄丹华在总结工作成绩的同时,还深刻分析了当前职工董事履职工作中需要关注的三个问题:一是职工董事在董事会上主动、鲜明的代表职工利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问题;二是职工董事对职工群众真实准确的思想动态,职工群众反映强烈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了解掌握的问题;三是职工董事持续不断学习的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职工董事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解决。

  黄丹华希望,职工董事要进一步增强履行职责的使命感,深刻理解中央企业推行职工董事制度的重要意义,这既是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科学安排,又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职工民主管理的重要方式。

  黄丹华指出,职工董事制度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一个制度性创新,在许多方面都没有现成经验。她要求,各位职工董事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研究、积累经验;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切实发挥职工董事有效作用。同时,她还要求各试点企业要切实加强领导,积极开展工作,为职工董事履行职责提供条件。


  本次会议既是一次工作汇报会,又是一次专题讨论会,会上,16家试点中央企业的职工董事就一年来参与董事会决策情况,维护出资人利益、企业利益和职工权益的情况进行了汇报,还就履行职责中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讨论,有针对性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会议的成功召开,对于深入推进董事会试点企业职工董事工作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