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宁在2010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企业改革局  发布时间:2010-04-02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

——在2010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上的讲话

国资委副主任 邵宁

2010年3月27日

  非常高兴参加今年的全国管理创新大会。2009年是我国面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最为多变,所遭遇的难题和挑战最为复杂的一年。在这一年中,中央企业加强管理、苦练内功、力克难题、扎实工作,取得了比较好的经营业绩,为抵御金融危机,保增长、保就业、保稳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历史的经验表明,每次经济危机之后,必然带来全球经济增长方式的调整,而经济增长方式的调整又必须建立在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或管理创新的基础上。这可能正是党中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任务的历史背景。下面,结合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以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目标,我想谈一谈对中央企业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的几点看法:

  一、适时调整内部管理体制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面临内忧外困的时候,人们变革图新的动力比较足,而改革过程中遭遇的阻力也会比平常小。在这次金融危机中,许多中央企业在外部经营环境急剧恶化的情况下,果断地转换经营机制,调整公司战略和组织结构,切实地将危机转化为改善内部管理体制的一次机遇。中铝公司在2008年至2009年上半年累计亏损近120亿元的严峻形势下,于2009年下半年果断地进行了总部管理体制改革和全员竞争上岗工作,将集团母子公司管控体系由操作管控型转变为战略管控型,新设立七大板块公司作为业务决策中心和利润中心,集团总部定位于战略决策、重大投融资决策、重要干部任免、考核评价和向板块公司提供共享服务。整合之后,部门由30个精简为19个,压缩36.7%;人员编制由356人减少为267人,压缩25%,并实现了平稳过渡。经过改革,公司经营的市场化程度大幅提升,亏损势头得到有效控制,从去年8月开始就实现了月度扭亏为盈。

  除中铝公司外,中国联通、鞍钢、港中旅集团等中央企业都在近期进行了内部管理体制调整,为企业的未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二、关注国内外商业模式创新的动向

  商业模式创新作为一种新型创新形态,在最近10年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在麦肯锡咨询公司2007年的一项调查中,70%以上的受访高管表示,未来3到5年内,商业模式创新将成为仅次于产品创新的企业创新焦点。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民营企业的步伐走得很快,获得本届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的浙江传化物流基地有限公司,成功转型为 “物流平台整合运营商”,实现了从第三方物流向第四方物流的商业模式创新。近几年,中央企业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探索,例如,中国移动利用自身的通讯网络优势和互联网技术,建设农村信息服务网,成为全国最大的涉农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中钢集团成功实现了从贸易型企业向生产性服务企业的转型等。这些商业模式创新为我们提供了一条转变发展方式,获取竞争优势的新思路。

  三、着力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

  国资委提出到2010年将中央企业调整至80-100户的目标。但是从国资委的角度来讲,减少户数并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这只是中央企业资源优化配置的一个开端,我们的目标是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集团,这既是党中央国务院给我们提出的要求,也是国资委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究竟什么样的企业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如何培育企业的国际竞争力?目前有不少中央企业,如中国石化、宝钢、中国电信等,已经开展了本企业的国际竞争力研究和对标工作,并摸索出了一些经验。

  四、持续推动基础管理和管理创新

  这几年我们一直强调中央企业要加强基础管理。今年的丰田汽车召回事件再次给全球的制造业企业提了一个醒:不能以降低产品质量为代价去获取企业的利润空间;企业的扩张速度一定要与自身的管理水平相匹配;更重要的一点是,基础管理是企业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的一项工作。许多中央企业近几年牢牢抓住了基础管理这条主线,比如为保证产品质量,专门制定统一的外协产品工艺和质量标准,并实施严格的供方评审制度、外协产品过程监制制度等,从而确保产品质量和企业的声誉。除了基础管理,这几年在国资委和中国企业联合会的大力推动下,中央企业对管理创新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除生产流通、科研开发等领域的管理创新为企业创造了大量效益,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领域的创新成果也为企业提高了效率、节约了资源。例如,国家电网不断探索财务管理创新,提出“五集中”“六统一”的财务集约化管理实施方案,2005-2009年累计实现了效益201亿元。

  同志们,近几年在中国企业联合会、国务院国资委、工业与信息化部的大力推动下,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我们相信,通过这个活动将会涌现出更多更好的企业管理创新成果,这些成果的推广范围、影响深度以及创造的社会效益也将会进一步得到提升。

  祝各位在这次会议上有所收获,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