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丹华在中宣部组织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0-03-25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黄丹华

(2010年2月28日)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我们党在深刻认识党的建设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前不久中办印发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今天中宣部又专门召开座谈会,研究贯彻落实这一重大战略任务,对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办《意见》下发后,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进行学习研讨,统一思想认识,深感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意义重大。特别是对国资委这样一个成立时间不长、履行出资人职责的特设机构,贯彻落实中央这一部署更显得重要和迫切。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在央企负责人等一系列会议上多次强调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性,明确提出“领导干部要自觉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长本领、做好领导工作的根本途径”。

  国资监管工作极具探索性、挑战性,国有企业改革是世界性的难题。国资委肩负着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大任务。国资委一成立,就把建设学习型机关作为机关建设的重点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坚持组织全体机关干部集中培训,紧密结合国资监管工作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定期举办专题讲座,开展“321”读书和司局长谈业务等活动,逐步形成了“学习探索、务实创新、团结和谐、高效廉洁”的机关文化。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建设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大企业集团的目标,面对世界经济格局大变化大调整的新形势新情况,国资委党委要求中央企业始终把理论武装放在首位,建立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充分发挥中心组的学习与研讨功能,统一思想,理清思路,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推动了中央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去年,中央企业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上水平”的核心目标,突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调结构、促改革的实践特色,强调把握“四个规律”,增强“五种意识”,提升“五种能力”,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达到了“中央放心,企业欢迎,职工满意”的效果。

  关于如何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我们的总体思路是: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中宣部的要求,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结合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实际,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以促进国资监管和中央企业科学发展上水平为基本目标,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抓好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为关键,以抓好组织基层党员学习与培训为基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以致用,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素质,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做强主业增实力、科学发展上水平,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以适应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和更加激烈的竞争。

  下一步,国资委党委将按照中央的部署和今天座谈会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和特点,切实贯彻落实好中央的要求。我们初步考虑,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分类指导。成立国资委党委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协调小组,把推进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来抓紧抓好抓实。针对委机关和中央企业的特点,紧密结合实际,加强分类指导。

  二是制定实施方案,建立长效机制。国资委党委将在认真总结中央企业学习实践活动成功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深入企业,调查研究,近期出台《国资委党委关于中央企业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适时召开中央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

  三是突出央企特点,搞好“三个结合”。针对中央企业的特点,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党委(党组)的带头作用,把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结合起来,与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结合起来,与开展争创“四好”班子、“四强”党组织、争做“四优”共产党员等“争先创优”活动结合起来,促进央企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四是建设学习型机关,不断提高业务能力。着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大力弘扬国资委机关“学习探索”的优良作风,紧密结合国资监管工作特点,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充分发挥委机关两级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学习、探索、创新的浓厚氛围,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国资监管队伍。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