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国资委党委关于推进中央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0-04-02

中共国资委委员会文件

国资党委宣传[2010]60号


关于印发《国资委党委关于推进中央企业学习型
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

  《国资委党委关于推进中央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已经国资委党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国资委党委
                  2010年4月2日


国资委党委关于推进中央企业学习型
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推进中央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09]44号)要求,结合中央企业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明确目标要求

  推进中央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将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促进中央企业做强做大,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要求和部署上来,把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中央企业党的建设一项长期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一)明确目标任务。推进中央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密围绕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大局,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着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善于学习的浓厚氛围,牢固确立党组织全员学习、党员终身学习的理念。以促进中央企业科学发展上水平为基本目标,以抓好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为关键,以抓好基层党员干部学习与培训为基础,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全体党员思想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做强主业增实力、科学发展上水平,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以适应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和更加激烈的竞争。

  (二)把握深刻内涵。推进中央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必须把握深刻内涵和丰富内容,将其作为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长期的战略任务。要把学习作为党组织建设的重要特征、党组织活动的重要内容和提高战斗力的重要途径。要结合实际,统筹兼顾,把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结合起来;与巩固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结合起来;与开展争创“四好”班子、“四强”党组织、争做“四优”共产党员等争先创优活动结合起来,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带动和促进学习型企业建设。

  (三)体现企业特色。推进中央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必须体现中央企业特色。中央企业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必须坚决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带头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贡献。围绕中央企业的中心任务,着眼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大企业大集团的目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在推动本企业工作上下功夫,在推动本企业党建工作上下功夫,在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力戒形式主义。

  (四)推动科学发展。推进中央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必须把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上水平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根据世界经济格局大变化大调整和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控的新变化,将其与应对后金融危机时期的挑战、加快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用新的理念和视野,科学分析企业发展的基础和条件、优势和劣势、机遇和挑战,破解体制机制、管理、技术、市场等难题。要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发展意识、创新意识,遵循企业发展规律,形成宽眼界、高定位、长规划的发展思路和发展举措。要加强基础管理和制度建设,增强化解风险、应对危机的能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不断提高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二、突出学习重点

  紧密结合企业和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实际,从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出发,精心安排学习内容,认真组织学习活动,努力提高学习效果。

  (一)抓好理论武装。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研读原著,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定理想信念,坚持走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发展之路,增强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与决心。认真抓好科学理论的宣传普及工作,针对党员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解疑释惑。抓住党员的关注点,用党员听得进的语言、讲党员听得懂的道理,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二)学习相关知识。党员领导干部要着眼企业发展战略,以全球眼光和开阔视野,及时了解和掌握反映当代经济、政治、科技、法律、文化、军事、社会管理等领域发展的新进展、新知识和新成果。认真学习战略管理、营销管理、财务管理、风险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市场开拓与产品开发、资本运营与投融资决策、国际商务、企业文化等与企业相关的基本知识,构建开放的学习体系,优化知识结构,开阔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水平。

  (三)掌握岗位技能。党员要立足本职,适应岗位和履行职责的需要,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强业务学习,掌握岗位技能。认真学习掌握信息技术、网络运用等新知识、新技能,以适应党员素质提升的新要求。结合岗位特点,深入开展以提高职工素质工程为重点的多工种、多层次、多渠道的岗位练兵、技能培训、技能大赛、青年创新创效和青年成长成才等活动,努力使党员成为本专业本岗位的行家里手。

  (四)借鉴实践经验。尊重实践、尊重职工、尊重创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既要向书本学习,更要向实践学习、向职工群众学习、向优秀企业学习。不断学习总结和借鉴运用基层和职工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善于运用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把应对危机与挑战作为生动课堂,不断推动学习向广度和深度发展。积极开展与优秀企业“对标”活动,学习借鉴国内外知名优秀企业的经验与教训,紧密联系自身实际,有机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不断拓展企业改革发展的思路和办法。

  三、创新方法途径

  针对新形势下企业党员干部的学习需求和特点,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充分运用好企业组织学习的有效做法和经验,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点、具有企业特色、更加生动活泼的方式,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效果。

  (一)改进方式,创新方法。坚持运用好企业已经形成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形势任务教育、“三会一课”、专题研讨、主题党课等有效做法,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大胆探索,鼓励创新,提倡结合本企业、部门及不同岗位实际,不断探索创新学习形式。借鉴国内外企业学习型组织建设的有效做法,大力倡导开放式学习、互动式学习、研究式学习、共享式学习等形式,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的内在动力。要切实做好学习服务,有针对性地推荐学习书目,满足党员干部的学习需求。

  (二)丰富载体,完善途径。充分运用好企业报刊、广播电视,特别是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为党员干部学习创造有利条件。要创新学习理念,增强学习兴趣,激发创造活力。丰富和完善手机短信、学习讲坛、在线学习、读书交流、知识竞赛、技能比赛、参观考察等广大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学习手段和工作抓手,精心设计载体,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学习活动,不断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

  (三)拓展阵地,搭建平台。要整合企业学习培训资源,创新学习培训载体,拓展学习培训阵地。充分发挥中央党校国资委分校和各企业党校、管理学院、培训中心(企业大学)等在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积极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手段,加强党员干部远程教育、视频会议、网上课堂等学习教育网络建设。加强企业局域网学习频道等学习教育平台建设,推进网上学习资源共享项目建设,努力打造覆盖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终身学习的服务平台。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培训机构的合作。

  四、健全学习制度

  坚持用制度加强学习管理,用制度保证和促进学习,建立健全一套科学完备、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学习组织和管理机制,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一)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制度。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国资委党委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有关制度和要求,明确学习时间、目标、责任及相关的考勤、交流、通报等要求,精心设计主题,发挥示范引导作用,不断提高学习质量。领导班子要在坚持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定期务虚研讨,保证集体学习每个季度不少于一次。

  (二)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制度。认真落实中央组织部和国资委党委关于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有关制度和要求,科学安排岗前培训、业务培训、晋职培训、理论培训和干部轮训等。要认真研究企业党员干部成长规律,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主题教育制度。结合重大节庆日、重大历史事件,围绕企业的重大举措、重大活动选准切入点,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形成运用重大节庆纪念日等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的工作机制。

  (四)调查研究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针对企业改革发展的难点和职工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职工,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认真落实中央关于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和撰写调研报告的具体规定。

  (五)学习考核制度。建立健全述学、评学和考核评价机制,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评先、文明单位评比的重要内容,形成激励约束长效机制。组织人事部门要制定具体办法,把述学评学作为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把理论素养、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

  (六)学习成果转化制度。进一步畅通和拓宽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成果的转化运用渠道,通过集体交流、开辟专栏、媒体宣传、简报反映、出版文集等形式,促进学习教育成果共享,运用学习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五、加强组织领导

  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充分认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纳入整体工作规划,作出专门部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

  (一)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建立健全党委(党组)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办公室、组织、宣传、人事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责任到位、指导到位、投入到位、服务到位。宣传(党群)部门要切实发挥牵头负责作用。组织(人事)部门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干部教育培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国资委党委成立中央企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协调小组及其工作机构,负责对中央企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的指导。

  (二)领导带头,示范引导。领导班子要率先垂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推动各部门和各级党组织的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求知欲和积极的进取精神,带头倡导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切实减少应酬,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上,学得更深一些,掌握的理论和知识更丰富一些,努力成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的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自觉实践者。

  (三)分类指导,督促检查。要根据企业不同时期、不同阶段、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党员干部的特点,把学习的普遍性要求与特殊需要相结合,分别提出相应的学习计划、任务和要求。党委(党组)要经常了解所属部门和单位党组织的学习情况,加强督促检查,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组织党员学习的重要职责,扩大覆盖面和党员的参与度,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抓好离退休党员、困难企业党员、企业社区党员、企业派驻海外机构党员的学习。各企业党委(党组)应在每年1月底前向国资委党委专题报送上一年度学习情况总结和本年度学习计划。国资委党委将对中央企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进行督促检查。

  (四)舆论引导,营造氛围。要把握正确导向,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的作用,开辟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专栏、编发简报等,加强舆论宣传,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营造浓厚氛围。要注意从不同层面、不同岗位中发现典型、宣传典型,以点带面,不断扩大典型的辐射效应。国资委网站开辟“中央企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专栏,及时宣传推进中央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要求、思路、做法及成效。国资委党委将组织开展经验交流,适时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宣传先进典型,推广成功经验,进行通报表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