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法规局、党建局、群工局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

文章来源:国资委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0-04-13
  国资委法规局、党建局、群工局党支部紧密结合本厅局中心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研讨交流推进本单位各项工作的思路措施。

  法规局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专题学习“两会”精神。全局同志就如何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要求,做好法规局2010年重点工作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大家认为,法规局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紧紧围绕促进中央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做强主业增实力和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中心任务,抓好四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快《企业国有资产法》配套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研究起草。研究完成《国有资产法规体系研究报告》,做好《企业国有资产基础管理条例》、《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对其所出资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的若干意见》等立法项目工作,健全企业国有资产监管法规体系。二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国有企业改革战略性、前瞻性研究,密切跟踪了解各地国资改革的新情况,深入研究中央企业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重大法律问题,特别是中央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后国资委与集团公司、集团公司与上市公司的法律关系等。三是加快推进中央企业法制工作,重点做好落实法制工作新三年目标的督促检查和“五五”普法总结验收及“树先评优”工作,促进中央企业法制工作全面开展。四是进一步指导中央企业加强知识产权管理与保护,积极配合做好反垄断审查、WTO贸易政策审议,深入开展GPA的相关专题研究,努力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争取良好的政策法律环境。

  党建局党支部开展了以贯彻“两会”精神为专题的中心组集体学习,党支部中心组成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党建局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了认真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经济形势比较复杂的一年,党建局党支部更应加强学习,搞好理论武装,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各项要求,指导企业加强党的建设,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党建局局长、党支部书记刘汉滨同志在讨论中强调,党建局的全体同志要把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重要会议报告作为主要内容,抓好理论学习;要紧密结合企业改革发展实际,时刻牢记使命,把握好工作定位;特别是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紧紧围绕继续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性调整,加快大型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母公司的公司制改革,实现产权多元化,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着力营造多种所有制经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等重点工作,积极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下党建工作规律,加强对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

  群工局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群工局局长、党支部书记李学东同志主持会议。李学东同志强调,做好中央企业群众工作,关键就是要牢牢把握和不断强化“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理念,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企业群众工作的始终。群工局党支部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作为提升今年群众工作上水平的重要契机,创新工作思路,提出要建设“四个一流”(一流职业素养、一流岗位技能、一流工作业绩、一流严实作风)、着力抓好“五项重点工作”(切实抓好班组建设,夯实企业管理基础;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职工素质;建立健全职代会制度,完善职工民主管理;实施员工关爱工程,促进企业和谐发展;推进青年创新创效,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紧紧围绕企业与职工共发展,从职工素质和维权两方面提高中央企业群众工作水平。要把关注民生、促进发展融入到统战工作具体实践中,对中央企业自建国以来科技人才和技术发展史进行挖掘保护,为企业改革发展积蓄力量。要认真总结中央企业青年创新创效活动十年来的经验,着力打造青年参与企业自主创新活动品牌,帮助青年走上成长成才之路。要深入中央企业对职工维权和扶贫帮困工作进行调研,在2009年开展员工关爱工程推进会的基础上,细化今年的试点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