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国资委举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央企业馆试运营启动仪式”

文章来源:国资委外事局  发布时间:2010-04-16

漫游央企展馆  点亮生活梦想

  4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上海世博园信息通信馆前举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央企业馆试运营启动仪式”。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世博会执委会执行主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上海市常务副市长杨雄以及上海市政府和上海世博局有关领导出席仪式。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央企业馆启动仪式致辞


  李荣融在致辞中表示,国务院国资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积极组织推动中央企业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等12家中央企业承办了6个企业馆,占本届世博会企业馆总数的1/3;宝钢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中央企业加盟上海世博会全球合作伙伴,占世博会全球合作伙伴总数的46%;中粮集团有限公司等2家中央企业成为上海世博会赞助商。此外,还有10余家中央企业直接参与上海世博会园区建设、交通运输、能源保障、通信畅通、安保设施、旅游接待、食品供应等各项工作。

  李荣融指出,中央企业在落实国家宏观政策、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保障市场供应、吸纳社会就业、承担节能减排责任以及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特别是面对重大事件和严重自然灾害,中央企业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在战雨雪冰冻、抗震救灾、筹备北京奥运会、国庆60周年庆典、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抗旱救灾以及本届世博会的筹办中,都承担了应尽的责任。

  李荣融还指出,本届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中央企业业务广泛,与城市生活息息相关。中央企业直接服务于城市居民的衣、食、住、行、健、娱等,是城市建设的开拓者、日常运行的保障者、高品质生活的创造者,既塑造着现代城市,使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又创新着未来城市,启迪和实现人们对未来城市的梦想。中央企业把参与上海世博会作为履行责任的历史机遇,坚持科学办博,绿色办博,安全办博,廉洁办博,全力打造出6个独具匠心、亮点纷呈的中央企业馆。

  李荣融提出,上海世博会举办时间长,参观人员多,中央企业馆展演方式复杂,互动项目多,设备运转频次高,对中央企业馆的展示、运营工作提出了挑战。各展馆要认真总结试运营的经验,及时改进提高,继续精心组织,扎实办展,提高服务水平,善待中外参观者。同时,加强设施维护,做好各种应急预案,确保运营安全。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主持仪式



  启动仪式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等6家建馆或联合建馆牵头企业的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各自展馆的特色和亮点。

  随后,上海世博会组委会、执委会、国务院国资委、上海世博局有关领导以及12家参与建馆的中央企业领导按下启动按钮,6个中央企业馆依次被点亮,中央企业馆试运营正式启动。


  企业馆作为世博会展馆的组成部分始于1933年美国芝加哥世博会,并逐渐成为历届世博会的亮点。本届世博会上,12家中央企业建造的6个企业馆分别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建造的“太空家园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建造的“中国航空馆”;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建造的“中国船舶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建造的“石油馆”;国家电网公司建造的“国家电网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建造的“信息通信馆”。

  中央企业馆以独特的设计理念,高精尖的科技展示手段,集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的互动,诠释了上海世博会主题,展现了行业特点,演绎了从美丽地球到浩瀚宇宙,从宽广陆地到深邃海洋,从有线到无线的华彩乐章。通过有形的智能电网、交通航线和无形的网络技术、3G通信,将城市中的天地人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借助水上航行、太空遨游、时空穿越等互动项目,让参观者感受到宇宙的无穷、自然的美妙、生活的绚丽,人类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此外,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加盟上海世博会全球合作伙伴;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上海世博会高级赞助商,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上海世博会物流项目赞助商。

  中央企业馆试运营启动仪式由国务院国资委主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承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等其他11家建馆中央企业协办。参与世博会建馆和成为其全球合作伙伴、赞助商的中央企业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世博会工作的领导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约4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