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在国有企业开展“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的意见》的通知

文章来源: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6-03-02

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

关于印发《关于在国有企业开展“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
主题活动的意见》的通知

统发〔2006〕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统战部,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

  现将《关于在国有企业开展“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央统战部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
                     二〇〇六年三月二日    

  

关于在国有企业开展“爱企业、献良策、
做贡献”主题活动的意见

  根据党中央新世纪新阶段统战工作的要求,为促进国有企业统战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十一五”发展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局,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统战工作的意见》(统发〔2004〕37号),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统战工作,充分调动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现决定在国有企业统一战线成员中广泛开展“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具体意见如下:

  一、充分认识开展“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的必要性

  开展“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是加强企业党的建设的需要。国有企业是统一战线工作的一个重要领域,国有企业统战工作是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有企业越是深化改革,越是加快发展,越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开展“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有利于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有利于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利于深化国有企业统战工作,对于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巩固和扩大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都具有重要作用。

  开展“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是企业自身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需要。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国有企业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目前,国有企业汇集着统一战线各方面人士,是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保持稳定的重要依靠力量。开展“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对于最大限度地发挥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聪明才智,鼓励和引导他们围绕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建言献策,用知识和技术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对于争取人心、凝聚力量,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企业和社会政治稳定;对于推动企业外引内联,拓展企业发展空间,促进企业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实现企业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具有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开展“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是企业统战工作发展的需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中的独特作用,发挥企业作为优秀党外知识分子源头的作用,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自觉地、创造性地、卓有成效地为生产经营服务,既可以增强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高国有企业的管理水平、经济效益和整体素质,成为国有企业统战工作服务经济建设的一条有效途径,又能促进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民族和宗教、港澳台侨、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以及党外知识分子等各领域统战工作的深入开展。通过这项活动,发现、培养、选拔一批优秀党外知识分子,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党外干部队伍,服务于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为各级人大、政府、政协、民主党派组织等推荐人才,增添力量,从而进一步丰富国有企业统战工作的内涵,促进国有企业统战工作持续发展,使国有企业统战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显著。

  二、开展“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国有企业开展“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国有企业中心工作,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提高国有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充分调动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成员的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为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服务,为国有企业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服务,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服务,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

  “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是新世纪新阶段国有企业深入开展统战工作的重要形式和有效载体。其中,“爱企业”是主题活动的前提和基础,要把爱国主义和企业精神融合在一起,从价值理念上培养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牢固树立爱祖国、爱企业、爱岗位的观念,激发他们胸怀大局、报效祖国和人民的宏伟大志,以及忠于职守、乐于奉献的敬业精神。“献良策”是主题活动的有效形式和载体,要通过鼓励和支持统一战线成员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充分调动统一战线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他们的知识和技术优势,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中的重点、难点、疑点、热点问题建言献策,提合理化建议,为企业发展建功立业。“做贡献”是主题活动的落脚点和归宿,要通过树立竞争观念、效益观念和学习观念,激发统一战线成员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他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业绩的精神风貌,引导他们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活动,为深化企业改革,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三、开展“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的范围和主要内容

  国有企业开展“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的范围是:国有企业中的党外知识分子,党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少数民族员工,信教员工,香港、澳门同胞及其亲属,台湾同胞、去台湾人员留在大陆的亲属和回大陆定居的台胞,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原工商业者,起义和投诚的原国民党军政人员等统一战线成员。

  国有企业开展“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围绕企业中心工作,以促进企业发展和提高经济效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与立足岗位做贡献相结合,与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相结合,与工会、团委、科协等部门开展的各种劳动竞赛活动相结合,最大限度地把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团结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通过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参与科技攻关、降本增效、外引内联等活动,鼓励和支持他们在科技兴企、改革活企、以法治企、文化塑企、人才强企中发挥积极作用,群策群力,集思广益,为改进企业经营管理,搞好企业自主创新,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树立企业良好形象作出重要贡献。

  四、开展“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的基本要求

  1.加强宣传,提高对“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的认识。“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作为国有企业统战工作服务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的一项新举措,必须采取多种渠道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要在企业各级党组织、广大领导干部和职工群众中广泛宣传统战知识,消除企业统战工作的无关论、过时论、无用论等模糊认识,克服“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宣传“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开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弘扬主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从而调动和激发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突出重点,努力营造“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的良好氛围。党外知识分子是企业统一战线成员的主体,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和专业技术,有较广泛的社会联系和较丰富的实践经验。因此,“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要以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为重心,突出着力点,在“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方面积极探索。要认真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对党外知识分子“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重视党外知识分子的培养、选拔、安排和使用,努力为党外知识分子发挥才干创造条件,引导他们将实现个人价值与促进企业发展结合起来,营造开展主题活动的良好氛围,使以党外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积极主动投身到主题活动之中,发挥他们在企业科技攻关、技术革新等方面的优势,在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3.正确引导,切实发挥统一战线成员的优势。国有企业统一战线成员分布在企业生产、科研、经营和管理等重要岗位上,具有广泛的社会联系和影响,在促进企业科技进步,推动生产力发展,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等方面具有特殊优势。要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正确引导他们发挥这些优势和特点,把统一战线成员立足岗位做贡献作为主题活动开展的最基本、最具体、最实在的要求,把统一战线成员在岗位上体现自身价值作为参与主题活动的最基础方式,使“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成为统一战线成员发挥自身优势、展现自我才华的舞台。

  4.严格检查,加强“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的过程控制。“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能否取得实效,能否真正体现企业统战工作的价值和生命力,关键是要对主题活动的全过程实现有效的控制。要将主题活动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融入企业管理体系,形成规范有效的运行机制,实现对主题活动全过程的督促检查,使主题活动真正成为企业党的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成为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参与、主动投入、为企业发展贡献聪明才智的自觉行为,确保主题活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5.结合实际,增强“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的针对性。要本着“发挥人才优势、服务中心任务、推动统战工作”的原则,根据本企业的特点,围绕年度的生产经营任务,坚持一个时期一个重点,精心设计和组织一些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具体活动,解决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使主题活动更贴切中心,更切合企业实际,更加扎实有效。

  6.注重实效,确保“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成果的应用。对于统一战线成员在主题活动中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要予以重视和鼓励。只要有利于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合理合法,符合企业实际,都要组织专家进行评审,予以采纳和应用,并尽快付诸实施。要着重抓好对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有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项目的采纳和落实,以重点带动一般,确保主题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7.完善制度,建立健全“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的工作机制。要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积极探索符合企业实际的主题活动新机制。要建立健全主题活动领导机制,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形成党委领导、行政支持、统战部门协调、相关部门落实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主题活动工作网络,协调工会、共青团、科协、侨台联等群团组织共同开展,形成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建立健全主题活动运作机制,与企业的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相结合,与企业开展的各种劳动竞赛相结合,完善主题活动的支持、保障和责任体系,规范运作程序;建立健全主题活动的相关制度,做到年初有安排部署,年中有检查考核,年底有总结表彰,建立起开展主题活动的长效机制,使主题活动逐步规范化、制度化。

  五、加强对“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的领导

  加强对“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的领导,是开展好主题活动的根本保证。企业党委要将主题活动纳入党委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支部的目标管理,纳入统战部门工作业绩考核内容,精心组织,统筹安排。

  党政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重要活动要亲自参加,重大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汇报要认真听取,活动进展要经常过问,做到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总结、同表彰。

  要建立由党委分管统战工作的领导和行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组织、宣传、人事、工会、共青团、科协等相关部门共同参加的主题活动领导小组,明确各自职责,逐步形成党政领导齐抓共管、共同负责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格局,使主题活动落实到人,责任落实到位,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

  对“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项目实施和表彰奖励要提供必要的物力、财力支持,给予专项经费保障。

  本意见适用于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其他类型的企业可参照执行。各地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细则。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