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融在瑞典—中国首席执行官创新峰会上的致辞

文章来源: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0-05-24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 李荣融

(2010年5月22日)

尊敬的古斯塔夫国王

尊敬的莫德·奥勒夫松副首相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值此中瑞两国建交60周年之际,瑞典—中国首席执行官创新峰会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这是中瑞两国经济交流与合作的一件盛事,也是中瑞两国企业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深化合作的一件大事。首先,我代表中国国务院国资委对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瑞典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早在1950年5月9日就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六十年来,中瑞两国人民友好日益加深,两国关系日臻成熟,两国经贸合作日益密切。目前中国已成为瑞典在欧洲以外最大的出口市场,两国在科研、经贸、文化和教育领域的合作日益扩大,两国企业家的交流与合作也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共同架起了中瑞两国经贸、科技和文化交流合作的桥梁。

  在中瑞建交60周年之际,中瑞两国知名企业的领导人集聚一堂,深入研讨和交流大型企业创新问题,有着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创新是企业的灵魂,是一个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源泉。创新精神是铸造企业竞争优势,提高企业家创新能力的根本所在。瑞典是世界上最具创新能力的国家之一。今天与会的瑞方企业,不少是国际上著名的跨国公司,在各自行业与领域有着良好声誉和较大影响力,与中国企业的投资合作关系也十分密切。中国企业在与这些企业的经济技术交流合作中,学到了不少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工艺技术,尤其是从这些企业的创新实践中受益匪浅。

  今天与会的中方企业都是中国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我们称为中央企业。这些企业是中国相关行业和领域中的排头兵,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骨干和中坚作用。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发展,企业体制机制发生深刻变化,经营管理水平明显提高,竞争能力显著增强,在创新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步。2009年,129户中央企业资产总额21万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3万亿元,实现利润7977亿元,上缴税费10876亿元。2003年到2009年,中央企业资产总额平均每年增加1.8万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平均每年增加1.4万亿元,实现利润平均每年增加700多亿元,上交税金平均每年增加1000多亿元。7年累计实现利润4.7万亿元,上缴税金5.1万亿元;进入“财富”世界五百强的中央企业由2003年度的6户增加到2009年度的24户。截至2008年底,中央企业累计拥有有效专利60432项,其中有效发明专利20538项。一大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奖励,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全部由中央企业获得。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中央企业联合参展的六个企业馆,展现了提高未来生活质量、丰富未来生活内容、创造美好明天的最新成果,也是中央企业创新发展成效的展示。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格局深刻变化,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进入空前的创新密集和产业振兴时代。企业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必须把握规律,审时度势,超前预测,不断创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加快发展、永续经营,在新科技革命中抢占制高点、争创新优势。希望中瑞两国企业家抓住本次峰会的良好机遇,广泛交流,深入研讨,相互学习借鉴,共谋合作发展。也希望中央企业认真学习瑞典企业自主创新和绿色发展的先进经验,加快创新体系建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推进低碳、低排、绿色产业发展,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中发挥引领和表率作用,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尽快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轨道作出积极贡献。

  预祝本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祝古斯塔夫国王、莫德·奥勒夫松副首相一行此次访华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