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二次会员大会召开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7-12-05


  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在京召开第二次会员大会,总结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成立以来的工作,表彰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2005-2006年度优秀研究成果,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和领导机构,并部署第二届理事会工作。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代表第一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

  王瑞祥指出,中央企业党建政研会成立以来,本着理论研究与实践研究并举、重在应用研究的基本宗旨,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应用、指导实践”的基本思路,积极开展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取得了一大批优秀研究成果,解决了一批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一是全力抓好重大问题研究,不断提升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水平。以永葆党的先进性、提高中央企业党组织的领导能力为着眼点,深化党建理论研究;以总结和提升中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鲜经验为重点,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以构建企业价值体系为核心,推动企业文化理论研究向纵深发展;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群团组织建设等方面的理论和实践探索,研究领域进一步拓展。二是围绕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有关部门指导中央企业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提供重要参考依据。三是着力抓好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努力为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服务。始终贯彻“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应用为主”的总体要求,突出研究工作的应用目的;探索建立工作机制,促进研究成果转化应用;积极宣传推广研究成果,促进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四是注重建立和完善科学高效的工作体系,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建立和完善工作制度和管理办法,确保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运作;探索确立以课题组为基本形式的研究工作模式,确保研究活动扎实推进;创办会刊,展示成果,交流经验;健全组织网络,加强研究队伍建设,为创造精品成果提供有力保证;加强秘书处团队建设,研究会日常工作协调有序。

    

  王瑞祥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指导,是研究会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的根本保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是研究会工作受欢迎、起作用的基本前提;整合力量,抓好协作,发挥优势,是卓有成效地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的有效方式;博采众长,勇于创新,是研究会不断取得新成果的重要方法;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是研究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的重要保证。

  王瑞祥要求,下一步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要做好以下主要工作:一是正确认识研究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二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以十七大精神指导研究会工作。三是明确工作重点,加大推进力度,不断推出创新性研究成果。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更好地整合各方面研究资源,形成多方参与、联合攻关的研究态势;继续深化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的理论和实践研究;进一步抓好课题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提高研究成果的转化率。四是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切实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要努力实现工作方式的创新,进一步增强工作实效性;进一步开阔视野,丰富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以活动促进研究深化,促进工作深入;进一步抓好研究队伍建设,凝聚和培养一批骨干研究力量;进一步抓好研究会办事机构建设,为提高研究会的整体工作水平服务。五是抓好2007-2008年度立项课题研究工作,创造一批新成果;围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开展研讨活动;抓好大庆油田思想政治工作先进经验的学习宣传,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上新水平;拓展业务领域,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实际工作能力。

  会上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政研会等50家先进集体、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王燕平等100名先进工作者和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国有企业党组织完善工作机制 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研究报告》等66个优秀研究成果进行了表彰。第二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非理事单位的主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企业党委(党组)领导、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