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中央企业中定向招募北京奥运会驾驶员志愿者的通知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6-07-19

中央企业团工委文件

中企团通[2006]11号


 关于在中央企业中定向招募北京奥运会
驾驶员志愿者的通知

各有关在京中央企业团委:

  今年是奥运会筹备工作关键之年、攻坚之年,各项筹备任务紧迫而繁重。高素质的志愿者队伍和高水平的志愿服务,是成功举办奥运会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按照《北京奥运会志愿者行动计划》、《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定向招募工作方案》的有关安排,奥组委拟在中央企业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定向招募驾驶员志愿者,并在北京奥组委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的领导下,成立了北京奥运会驾驶员志愿者招募工作组(以下简称北京工作组)。经国资委党委同意,中央企业团工委作为北京工作组成员单位之一,将于2006年7-8月,在有关在京中央企业中开展北京奥运会驾驶员定向招募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驾驶员志愿者招募工作的重要性

  驾驶员志愿者的工作岗位非常重要,其服务对象包括国际奥委会和各国(或地区)代表团的官员、国际体育单项组织的技术代表、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技术官员、转播商、注册文字媒体等,涉及接待、参赛、会议、游览等多个环节和领域,要提供安全、高效、优质的服务。驾驶员志愿者的工作岗位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他们与服务对象距离更近,关系更为密切,因此,志愿者要有更加全面的素质,除具备熟练的驾驶技能和基本的外语交流能力外,还要具备相关安全、礼仪、医疗、旅游、外事、宗教等方面的知识。驾驶员志愿者的服务关系到各项赛事、有关活动的顺利进行,影响到对北京奥运会举办水平的直接评价。

  中央企业广大团员青年在参与国家有关重大庆典和重大活动中,历来发挥了良好的作用。参加北京奥运会志愿服务工作,对于广大团员青年而言,既是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也是经受锻炼、直接参与奥运会服务工作的难得机会。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参与奥运会志愿服务工作,是各级团组织对青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手段,对于广大团员青年在实践中激发爱国情怀、感受民族强盛、弘扬奉献精神、增长知识才干、展示青春风采,以及在实践中践行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招募条件

  (一)出生日期在1953年8月1日至1980年7月31日之间(即2008年8月年龄在28-55岁之间),2003年7月31日以前取得驾照,具有北京市正式户口,或持外省市户口但长期在京工作,在北京市有固定工作岗位和居所的中央企业在册职工。

  (二)遵守中国法律法规,无犯罪记录。

  (三)掌握熟练的驾驶技能,自2004年1月以来没有交通违法行为满12分记录,没有酒后开车、交通肇事逃逸和重大交通事故等严重交通违法记录。

  (四)具备C1车型以上准驾资格。

  (五)一般应具备高中以上学历,有外语基础,经过培训能使用外语进行基本的交流。

  (六)身体健康,无传染性疾病或妨碍安全行车的疾病。

  (七)自愿参加志愿者工作,服从奥组委各有关部门的管理和工作安排,能保证参加培训和志愿服务的时间。

  三、招募和报名数量

  拟在有关在京中央企业中招募驾驶员志愿者500名,按大约1:3的比例报名。有关企业报名名额分配表附后。

  四、招募工作的组织领导和驾驶员志愿者的管理培训

  (一)组建中央企业北京奥运会驾驶员志愿者定向招募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企业领导小组,名单见附件1),在北京工作组的领导和统一安排下工作,按照确保安全、数量、质量和进度的要求,为奥运会和残奥会提供合格驾驶员志愿者。企业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中央企业团工委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二)为了便于对志愿者进行管理、培训和激励,招募工作主要采取定向招募,依托各在京中央企业团委,以志愿报名、统一审核的方式进行。

  (三)驾驶员志愿者的培训、管理、激励、考评等工作由奥组委有关部门统一安排。为了提高志愿者综合素质和工作技能,奥组委将对志愿者提供免费的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场馆培训、岗位培训,确保志愿者能够满足赛时志愿服务岗位的要求。为了增强志愿者的荣誉感,激发志愿者的服务热情,奥组委将按照志愿者评比考核程序,通过为志愿者提供资格证书、荣誉证书、志愿服务纪念品等方式,对志愿者进行激励。

  奥组委将为志愿者提供交通、服装、赛时餐饮、人身保险等物质保障,志愿者在赛会期间将享受与奥组委受薪人员同等的工作条件。

  五、工作任务及进度

  1、动员部署(2006年7月中旬前后)

  印发中央企业奥运会驾驶员志愿者招募工作通知和名额分配表,部署任务,明确要求。

  2、企业内部报名(2006年7月20日—8月12日)

  各中央企业团委主动向党政领导汇报,积极争取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努力在企业员工特别是青年员工中开展好宣传动员工作,广泛组织符合条件的人员报名。

  3、资格初审(2006年8月13日--8月18日)

  各中央企业团委应按照招募条件,对申请人的年龄、驾龄、学历、外语基础、健康状况等进行初审,按照填报要求将有关表格(见附件2、附件3)报企业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定。

  4、资格审核(2006年8月19日—8月25日)

  核定后的申请人资料将送奥组委安保部门,由安保部门对申请人的驾驶资质、交通违法情况等注册背景进行审查。

  5、报名注册(2006年8月26日—9月8日)

  资格审查合格的申请人将以驾驶员志愿者的身份,进行网上报名注册。

  6、组织培训(2006年10月8日—2008年6月30日)

  驾驶员志愿者将分期分批免费接受由奥组委志愿者部、交通部筹备组制定的通用知识培训、岗位培训和外语培训,并统一参加测试审核,合格者方能持证上岗。

  7、岗前确认(2008年1月-2月)

  根据培训及考核情况,由北京工作组按照确保质量的原则,再次对驾驶员志愿者进行资格审查和岗前确认工作。

  8、正式上岗(2008年8月)

  据奥组委交通部筹备组预测,驾驶员志愿者从2008年7月25日开始上岗服务,以轮班方式进行,并一直持续到残奥会闭幕后的9月20日,共58天。其中,奥运会交通运行高峰期间(8月5日—25日)每天需使用3300名小客车驾驶员志愿者;残奥会交通运行高峰期间(9月3日—19日)每天需使用1100名小客车驾驶员志愿者。另需大客车驾驶员志愿者330名。

  训练和上岗服务车辆由奥组委统一配发。原则上,训练和上岗服务不占用正常的工作时间。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做好北京奥运会驾驶员志愿者招募和组织工作是一项严肃而光荣的政治任务。要及时向企业党委(党组)汇报,争取党政领导同志的重视和支持。从服务大局,引导青年参与奥运、支持奥运,并在实践中加强对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招募工作的重要意义,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精心组织。要依托中央企业团委组建工作机构,加强领导,认真部署。要把此项工作作为“中央企业青年志愿服务和谐行动”的具体措施,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要严格按照各项要求,认真做好申请人的资格审查工作。所推荐人员经审核成为驾驶员志愿者后,应配合做好日常联系工作和有关管理工作。

  3、广泛动员。要在驾驶员志愿者招募工作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人员踊跃报名。要大力宣传志愿服务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使更多的青年和企业员工了解奥运、支持奥运。要通过网络和企业内部刊物进行及时报道招募工作,并大力宣传广大青年心系祖国、服务奥运、真情奉献的青春风采。

  附件1:中央企业北京奥运会驾驶员志愿者定向招募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2:各中央企业报名名额分配表

  附件3:北京奥运会驾驶员志愿者报名表

  附件4:北京奥运会驾驶员志愿者申请人情况汇总表

中央企业团工委

2006年7月8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