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中国大唐赛区维修电工决赛拉开帷幕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5-09-21

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
中国大唐赛区维修电工决赛拉开帷幕

  9月15日,由国务院国资委、劳动保障部主办,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承办的2005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维修电工决赛正式拉开帷幕。国资委副主任、大赛组委会副主任王瑞祥出席了决赛开幕式并作了讲话。劳动保障部、河北省等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了决赛的开幕式。

  王瑞祥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在中央企业深入学习、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新形势下举办的。中央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有很强的影响力、带动力和控制力,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央企业要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不断发展壮大,就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举办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是中央企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掌握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和过硬的劳动技能的新型职工队伍的重要举措,对推动中央企业各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带动各类技能人才队伍的梯次发展,推动中央企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有着十分重要意义。

  王瑞祥强调,举办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就是要为广大技能人才搭建一个开拓视野、展示才能的平台,选拔出一批爱岗敬业、技艺精湛、具有专门技能,善于解决技术难题的高技能领军人才,从而推动本企业、本系统、本工种技能水平的整体提高。要通过中央企业三个层面的职工技能竞赛活动,联合劳动保障部,对优秀选手进行命名表彰,推动中央企业职工素质工程的全面开展。

  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维修电工决赛是一项具有权威性、专业性的大赛,比赛规模层次高,参赛人员多,政策性强,受到了中央企业各级领导和社会各届的广泛关注,今年共有64家中央企业167名选手报名参赛。决赛聘请的评审专家都是经过劳动保障部认定,在本行业、本工种理论水平高、技术过硬,有经验、有威望、口碑好的专家教授。竞赛的赛务组织、试题难度都超过了以往全国性比赛,单项难度、题量上都超过以往比赛20%以上。此次维修电工决赛分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比赛两部分。理论考试由电工基础知识、电工专业知识及相关知识三部分构成;实际操作比赛主要考察选手的操作技能和熟练程度,包括用可变程序控制器PLC设计控制电路等相关操作技能。

  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在中央企业引起了强大反响,形成了学习知识、提高技能的高潮。据统计,2004年中央企业314万人次参加了各类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44.7万人次参加职业资格等级培训,24.25万人晋升职业资格,其中4884人通过技能竞赛晋升职业资格。

  这次大赛将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决出前30名选手,对推进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新技术、新工艺的普及和应用,提高广大技能人员的技术与素质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对决赛前5名优秀选手,将由劳动保障部根据有关规定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对第6至30名的优秀选手,国资委将授予“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

  第二届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维修电工决赛前三十名选手名单

  

  相关媒体报道:

  新华社: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15日开幕

  经济日报:国资委推动中央企业职工素质工程

  工人日报:央企职工技能大赛开幕

  中国劳动保障报:打造技能领军人才 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维修电工决赛举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