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企业基金会问题

文章来源: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0-06-03
  5月31日,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主持国资委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深入研讨交流国内外企业基金会运作的有关问题。委领导李伟、孟建民、贾福兴、李寿生和机关厅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研讨交流。研究局局长彭华岗作了题为《国内外企业基金会的运作与启示》的重点发言,评价局局长沈莹作了补充发言。他们从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入手,介绍了国内外企业基金会的发展情况和特点,分析了中央企业基金会的现状,并对总结宣传优秀企业基金会案例,提升中央企业对基金会的认识和理解,推进中央企业建立企业基金会及规范运作、加强监管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彭华岗、沈莹同志在发言中指出,由企业出资成立以公益事业为使命的非公募、非营利基金会,在西方国家的优秀企业中起步较早,发展较快,在数量和规模上都居全球前列,而且管理体系也比较完善,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高企业公益化水平、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和社会声誉、以及改善公共关系、开拓市场,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与传统的企业捐赠行为比,以企业基金会的形式从事公益事业,可以使企业从被动的以突发事件为主的捐助走向主动的、有规划的捐助,不仅有利于企业公益理念的贯彻和公益品牌的塑造,还有助于促进企业正确履行社会责任和改善社会形象。在我国,企业基金会起步比较晚,中央企业中只有7家成立了基金会,且基金规模较小,活动领域集中于传统慈善领域,缺乏专业管理人员,资金使用粗放,与国外的基金会相比差距较大。国资委应鼓励有条件的中央企业认真思考、积极开展建立基金会的工作。

  李荣融在总结时指出,中央企业近年来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要使社会公众切身感受到中央企业的发展成果并从中获益,通过设立基金会,引导中央企业正确履行社会责任,塑造中央企业的品牌,使社会公众共享中央企业改革成果,提升中央企业的社会形象。

  李荣融强调,推进基金会建设的工作要循序渐进,加强管理,把有限的基金用好,杜绝腐败行为。基金会的资金要来得合法,用得有道。

  李荣融还指出,指导中央企业建立基金会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以这次中心组学习为起点,认真思考从哪些方面入手,群策群力,大家共同关心、思考这个问题,不断研究探讨,取得共识,扎实推进这项工作,进一步促进中央企业履行好社会责任,树立中央企业的良好社会形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