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科技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0-06-28

  6月23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上海召开中央企业科技工作会议,回顾总结四年来中央企业科技工作成绩,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交流企业创新工作经验,部署下一步科技工作任务。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做重要讲话,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做工作报告。

  李荣融指出,中央企业必须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国际看,发达国家把推动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作为走出危机、促进发展的关键举措;从国内看,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才能根本扭转产业生产方式粗放、经济发展质量不高的状况;从中央企业自身看,未来5-10年是新产业迅速发展、新业务模式探索成型的关键时期,中央企业将会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必须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

  李荣融强调,要充分认识中央企业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中的重大责任。第一,中央企业必须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方面发挥表率示范作用。第二,中央企业必须在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第三,中央企业必须在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中发挥骨干中坚作用。

  李荣融要求,中央企业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任务紧迫,责任重大,要明确目标,扎实工作。一要准确把握创新方向,坚持突出主业和依靠技术创新促进主业发展不动摇;二要着力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形成有利于激发创新活力、鼓励创新实践的制度安排;三要努力抓好创新能力建设,使企业走上创新驱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道路;四要不断提高创新队伍素质,着力培养一批敢于并善于创新的人才队伍,造就一批世界级的科技带头人和高水平研发团队。此外,李荣融在加强对标、倾听用户、宽容失败、加强组织管理等方面对中央企业还提出了四点具体希望。


  黄丹华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四年来,中央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完善,科技研发能力逐步增强,科技管理水平稳步提升,科技产出成果丰硕,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黄丹华提出,国际金融危机加快了科技进步和创新步伐,全球进入空前的创新密集和产业变革时代,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成为我国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根本出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央企业科技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要着力解决制约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体制机制问题;二是要着力解决企业内外部科技资源的整合问题;三是要着力解决引进、培养、使用高端科技人才的政策、条件落实问题;四是要加快企业创新文化建设,营造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创新环境。

  黄丹华要求,中央企业科技工作要紧紧围绕加强创新能力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科技规划与企业发展战略的融合,聚焦主业谋划企业创新发展道路 ;二是探索建立科技投入长效机制,提高企业科技投入水平;三是加大科技资源整合力度,完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四是创新人才管理模式,营造企业创新文化氛围。

  黄丹华强调,国资委将进一步为企业创新争取良好的外部政策环境,完善推动企业创新的政策和措施,加强对中央企业技术创新活动的协调和指导,努力为企业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营造环境、搭建平台、搞好服务。


  宝钢集团、航天科工、中国海油、国家电网、神华集团、中国移动、中化集团、中国中铁、大唐电信等9家中央企业在会上做了经验交流。各中央企业分管科技工作的负责同志及部门负责人、国资委有关厅局领导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