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寿生在国资委管理局党委创先争优活动辅导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机关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0-07-06

在国资委管理局党委创先争优活动

辅导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国资委党委委员、管理局党委书记   李寿生

(2010年6月29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管理局系统贯彻落实中央、国资委党委和直属机关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关精神,对全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动员部署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中央企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资委党建局局长刘汉滨同志在很忙的工作中应邀出席今天的大会,并为我们作了专题辅导报告。汉滨同志的报告,紧密结合实际,生动地讲解了中央决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时代背景和总体要求,深入阐述了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全面介绍了中央企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并对管理局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了工作建议,使我们提高了认识,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增强了信心,对于管理局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下面,我代表管理局党委,就管理局系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资委党委、直属机关党委的有关部署,切实搞好创先争优活动讲四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是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部署。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全党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管理局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中心工作。组织好这项活动,对于推动管理局系统全面建设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全系统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现实需要。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全系统各单位紧密联系单位实际,突出解放思想和实践特色,大胆创新、攻坚克难,解决了一批影响和制约单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我们也必须认识到,全系统集中学习教育虽已结束,但整改落实任务还没有全面完成,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还需要作出长期不懈的努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利于把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各种成果、思路和措施落实到离退休干部服务和机关服务管理工作中去;有利于推进全系统各项整改工作的落实,全面兑现学习实践活动中对职工群众作出的承诺;有利于进一步健全和促进全系统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第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服务和机关服务管理工作水平的现实需要。近年来,全系统各单位通过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作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改善,“抓大事、办实事,讲原则、重感情,严要求、带队伍”的局面初步形成。这是全系统各级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狠抓落实的结果,我们必须加倍珍惜。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就是要不断巩固和发展这一局面,使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做到成绩面前不自满,困难面前不气馁,再接再厉,敢想敢干,敢为人先,努力推动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第三,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进一步加强全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现实需要。党组织的战斗力来自基层,基础在党员队伍。这些年,全系统各级党委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工作,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得到明显增强,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有的单位党委领导班子整体作用发挥不够好,活力和战斗力不够强,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形象不佳,群众威信不高。有的党员干部精神状态不好,思想上、工作上开拓进取的劲头不足,能力、素质和作风还存在明显差距。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就是要进一步提高各级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使每一个党员都能做到“党员身份亮出来、党员素质显出来、党员作风看出来、党员形象树起来”,使党组织成为争先创优的坚强集体。

  二、加强学习,进一步增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加强学习,是搞好创先争优活动的前提和基础。今年以来,胡锦涛总书记、习近平、李源潮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全党创先争优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中组部、中宣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对全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出了统一部署。直属机关党委印发了《关于在国资委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具体要求。近期,管理局党委根据国资委党委、直属机关党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关要求,正在研究制定《管理局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要求、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经管理局党委讨论通过后将正式印发。这次活动重点围绕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努力实现推动“两个服务”取得新进展,促进单位和谐呈现新气象,服务职工群众取得新成效,基层组织建设得到新加强。全系统各单位要不断加强学习和培训,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上做表率。要通过学习,使广大党员加深对创先争优活动的理解,准确把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增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今天会后,我们要结合汉滨同志的辅导,进一步深刻理解创先争优活动的目的意义,学习借鉴中央企业的先进经验,并尽快转化为创先争优的实际行动。

  三、联系实际,确保全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富有成效

  这次创先争优活动初步设想分为“广泛发动、全面争创、对标定位、系统总结”四个阶段,各单位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借鉴和运用学习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有计划、有步骤地向前推进。

  第一,广泛发动阶段(5月至6月底)。这一阶段重点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动员部署。今天我们召开的创先争优活动辅导动员大会,就是完成这项工作。会后,各单位要尽快召开大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搞好宣传发动。二是制定活动方案。各单位都要紧密结合实际,提出具有本单位特色的争创目标、载体和活动方式,要通过制定方案,对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要把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纳入其中,并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三是组织学习。要认真学习中央领导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国资委党委和直属机关党委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使广大党员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

  第二,全面争创阶段(2010年6月至2011年6月底)。这一阶段要重点抓好“五个结合”:一是与“党性教育”活动相结合。要采取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党的历史以及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多种形式,对党员普遍进行党性教育,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明确肩负使命,履行党员职责。二是与“岗位达标”活动相结合。从强化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本领入手,进一步深化岗位达标活动,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业务练兵、岗位成才、岗位建功等实践活动,努力提升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三是与“优质服务”相结合。要紧紧围绕如何更好地为离退休老同志服务,更好地为机关干部职工服务,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兑现服务承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优质服务活动成果。四是与创建“四好”班子活动相结合。2010年是管理局系统落实“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三年规划的最后一年。管理局党委将适时组织召开全系统“四好”领导班子建设经验交流和表彰大会,评选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一步推进全系统领导班子建设。五是与“促进和谐单位”相结合。各级基层党组织要积极研究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的作用,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和实效性,最大限度地激发党员干部和职工的创造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和谐局面。

  第三,对标定位阶段(2011年7月至2012年6月底)。这一阶段主要抓好两个方面工作:一是树立先进典型。要通过表彰和宣扬创先争优先进典型,在广大党员中广泛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扩大典型的影响力和带动力。二是搞好对标定位。全系统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都要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岗位职责,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制定整改措施,努力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全系统党建工作的特色工程和品牌,成为完成中心任务的动力和保证。

  第四,系统总结阶段(2012年7月至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围绕向党的十八大献礼,这一阶段重点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总结展示。要通过举办创先争优活动图片展、理论成果研讨等形式,全面总结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集中展示活动成果,特别要展示通过开展活动推动发展、促进和谐、服务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成果。二是考核评议。全系统各级党委要结合实际,采取适当的方式,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组织开展考核评议工作,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评比表彰。三是完善机制。对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要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活动的长效机制。

  四、精心组织,切实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

  此次创先争优活动,时间跨度长,要求标准高,是对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贯彻科学发展观能力的重要检验。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确保创先争优活动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第一,严格落实责任。各单位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是创先争优活动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严密组织,统筹安排,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管理局党委将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和指导工作,加强学习,搞好交流,培养典型,推动全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发展。

  第二,加强指导检查。活动开展过程中,管理局党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将采取听取汇报、抽查资料、交流研讨等形式,了解活动进展情况,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推动活动顺利开展。各级基层党组织要服从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安排,严格按要求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管理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对联系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进行适时点评,实事求是肯定成绩,指出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联系互动。

  第三,注重典型宣传。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注重搜集全系统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结合当前宣传工作实际,将活动情况融入到日常宣传工作中。对模范作用好、示范作用强的典型事例,要积极向管理局党委和直属机关党委报送。各单位要注重挖掘身边典型、善于发现和总结有特色、有成效的经验做法,选树一批创先争优活动的先进典型进行深度宣传报道,使大家感到可学可比,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

  第四,坚持统筹兼顾。要统筹安排创先争优活动各阶段、各环节的工作,做到有机衔接,前后呼应。要勇于创新,大胆实践,正确处理好日常工作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关系,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作为提升科学发展水平的重要机遇,自觉做到以创先争优的实际行动促进工作作风的转变,以工作作风的转变检验创先争优的成效。

  同志们,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的重要机遇。让我们一起共同努力,以超前的工作思路,以创新的工作理念,以扎实的工作措施,努力开创管理局系统“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单位上水平、职工提素质”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