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举办部分央企建设规范董事会培训班

文章来源:改革局  发布时间:2010-07-07

  2010年6月30日,国务院国资委董事会试点工作办公室在京举办部分中央企业建设规范董事会工作培训班。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对做好建设规范董事会工作提出了要求。国资委企干一局、企干二局、改组局、监事会局、综合局、分配局和群工局负责同志分别向与会人员讲解了国资委关于建设规范董事会的有关文件规定和要求,中国建材、中国医药董事长宋志平介绍了董事会建设经验。

  邵宁指出,推进中央企业建设规范董事会,既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要求,也是解决国有企业原有体制存在问题的现实需要。试点以来取得了明显成效,制衡机制初步形成,决策科学化明显提高;对企业的个性化管理开始显现;企业改革和结构调整的力度加大;决策组织优化较为容易;公司治理与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职工民主管理有机结合。

  邵宁强调,中央企业建设规范董事会要着眼于,一是构建合理的董事会结构,外部董事在董事会中占多数,实现决策组织和执行组织的分离。二是注重董事会的制度建设和运作,调整国资委与董事会的关系。三是企业党委书记、职工董事进入董事会,积极探索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职工民主管理的有效方式。四是继续坚持和完善外部监事会制度,并与董事会工作相衔接。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东风汽车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和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新纳入建设规范董事会范围的中央企业董事、党组成员(党委常委)、经理班子成员和董事会秘书以及国资委有关厅局同志参加了培训。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