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寿生在国资委“五委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机关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0-07-30

国资委党委委员、“五委会”主任   李寿生

(2010年5月20日)

同志们:

  刚才,文宏同志代表委“五委会”作了关于我委2009年“五委会”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了关于2010年“五委会”工作要点的意见。与会同志进行了认真讨论,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都同意。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等影响,2009年是我国新世纪以来最困难的一年,也是党中央国务院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克服各种挑战和困难,取得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辉煌成就的一年。一年来,我委“五委会”工作紧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克服了很多困难,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显著成绩,又有一批单位和个人被中央国家机关“五委会”和北京市有关部门评为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央国家机关“五委会”精心指导帮助的结果,是委领导和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的结果,也是各单位、各部门共同努力,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支持、热情参与的结果。我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以及委“五委会”,向获得荣誉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为“五委会”和社会事务工作付出了辛勤努力,做出了积极贡献的“五委会”专兼职干部和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不断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五委会”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的责任感。

  “五委会”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群众性很强,事关基本国策的贯彻,事关法律责任的履行,事关群众利益的维护,也是中央国家机关、国资委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重要的组成部分。多年来,在国资委、国资委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机关系统各单位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委“五委会”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广大干部职工的公民法律意识、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思想道德、职业道德水平进一步提高,机关办公条件和生活环境明显改善。2009年,我委借助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东风”,绿化美化工作水平取得了新的进步,干部职工参与国土绿化和义务植树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提高,尽责率不断提高,绿化基地和义务植树责任区建设也有所加强;计划生育各项指标全部达标,“幸福工程”、扶贫济困、支援灾区等公益活动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普遍开展,卫生健康水平不断提高,食品卫生和食堂管理明显改善;交通安全和车辆管理情况较好,交通责任事故发生率保持了很低的水平。此外,委机关和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还积极参加了无偿志愿献血、募集慈善款物、公益事业宣传等活动,有力促进了我委机关系统的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展示了我委机关干部职工良好的形象和精神风貌,干部职工的思想境界、工作热情和综合素质也因此得到升华。

  实践证明,国资委机关之所以能够在做好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的同时,在精神文明建设和“五委会”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中也取得良好的成绩,是因为我们坚持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实了“重在建设、贵在坚持”的工作方针。各单位在“五委会”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中,认真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促进和谐,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指导思想,在工作实践中,以不断改善干部职工工作、生活条件为目的,以满足干部职工物质、文化、健康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思想、法律、道德意识为动力,以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为标准,努力把“五委会”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与机关的思想、作风和业务建设有机结合,切实做到了党政领导和工作部门统筹兼顾,齐抓共管,基本做到了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事务管理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检查,保证了各项工作协调、有序发展,工作责任、社会责任共同落实,使委机关系统在业务建设、思想政治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对做好“五委会”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在落实工作责任上需要进一步强化。二是开展“五委会”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的现状,与广大干部职工的客观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组织管理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开展具体工作还存在重突击完成任务、轻经常性宣传教育的情况,群众性、持久性还显不足。因此,各单位一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不断增强责任感,采取切实有力的改进措施,把“五委会”和社会事务工作做得更好。

  二、切实突出重点,不断开创“五委会”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委党委要求委机关和直属机关各单位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今年4月初,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焦焕成同志在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暨社会事务管理工作会议上指出,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要认真落实温家宝总理、马凯国务委员对机关事务工作和建设节约型机关的新要求,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果,把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事务工作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工作载体,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重点,在支持首都社会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在建设节约型机关上实现新突破,不断开创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事务工作的新局面。焦焕成同志的讲话,为我委机关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也对我们开展“五委会”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委“五委会”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要在巩固上下功夫,在结合上做文章,在发展上添措施,在创新上求突破,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把“五委会”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与积极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要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科学发展观作为十分重要的内容,武装头脑、坚定信念、鼓舞斗志、凝聚力量,为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要把学习掌握各类科学知识和专业技能作为“五委会”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的重要职责,掌握专业本领、提高职业素养、开阔眼界思路,为完成各项工作和任务提供坚实保障。要借助于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具体活动和载体,大力宣传“五委会”和社会事务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开展生态和国土绿化教育、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法规教育、卫生健康知识教育、交通安全法规等专题教育,不断丰富学习型组织建设的内容和形式。

  二是把做好“五委会”和社会事务工作与支持首都实现社会发展目标有机结合起来。中央国家机关办公所在地是北京,很多事务依靠北京市,“五委会”和社会事务工作大多与北京市相关,接受北京市的指导和领导,促进首都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与北京市有关单位的沟通联系,把做好“五委会”和社会事务工作与支持首都社会发展统一起来,把建设文明和谐机关和北京市建设“世界城市”结合起来,认真落实社会责任,积极履行法定义务,高质量地完成有关工作,充分展示中央国家机关的良好社会形象和干部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要强化和谐单位建设和综合环境整治,提高办公区、生活区绿化美化水平和义务植树尽责率,认真做好机关内部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积极创建平安单位,以实际行动支持北京社会发展,维护和促进首都和谐稳定。

  三是把“五委会”和社会事务工作与节约型机关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温家宝总理去年11月在接见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第四次代表大会暨建设节约型机关经验交流会代表时提出,做好机关事务工作必须坚持廉洁、服务、节俭的原则,李荣融主任也提出了国资委机关要做节能减排工作的表率的要求。开展“五委会”和社会事务工作,要认真结合有关机关建设、节能减排的要求,积极开展人口、环境、资源、绿色文化等方面的宣传,做好环境绿化、林木管护、人口和计生管理,食堂车辆管理及节能降耗等有关工作,努力成为节约型机关建设的宣传者、推动者、实践者。

  三、不断改进作风,确保“五委会”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2010年形势复杂,任务艰巨,机遇和挑战并存。各级干部和从事“五委会”及社会事务管理工作的同志,一定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统筹协调,积极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凝聚各方的力量和智慧,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各单位要主动协调,积极配合,形成合力,狠抓落实,切实打牢“五委会”和社会事务工作的基础。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对“五委会”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投入,真正把做好“五委会”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吧“五委会”工作与党的工作、业务工作统筹研究、部署和落实好。各单位要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和充实“五委会”工作机构,有领导班子成员负责“五委会”的工作,并保证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形成上下合力、多方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五委会”工作与机关各项建设工作的协调发展。二是要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加强本单位“五委会”工作机构与相关单位和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努力保持和谐顺畅的工作关系。各单位一定要以大局为重,积极支持“五委会”管理单位或部门的工作,积极参与有关活动,认真履行好本单位的责任和义务。三是要加强“五委会”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的研究和培训,不断提高业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认真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积极探索“五委会”和社会事务工作的内在规律,努力改进和创新“五委会”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逐步建立和进一步完善做好“五委会”工作的长效机制。

  各级“五委会”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部门,要按照年度工作要点和实施计划,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和综合指导作用,积极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从事“五委会”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的同志要进一步转变作风,恪尽职守,尽职尽责,努力为机关工作和职工生活做好服务,确保“五委会”和社会事务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各单位要认真履行法律义务和社会责任,确保“五委会”和社会事务性工作任务的完成,进一步提高“尽责率”。对那些一时受到条件限制,不能亲自履行义务和责任的单位和个人,必须要求和督促他们按照有关政策和规定,采取出资或其他办法履行义务和责任。委机关系统各单位都要努力争取达到100%的尽责率。二是要结合机关工作和“五委会”工作的特点,认真研究落实各项工作的措施,主动把“五委会”和社会事务工作融入到学习型组织建设、和谐单位建设,以及队伍建设、业务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当中,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组织完成“五委会”和社会事务工作促进机关各项工作的开展,用机关工作的正常运行保证社会事务工作和公益性任务的完成。要通过“五委会”工作这个窗口,充分展示我委机关和职工队伍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三是开展“五委会”和社会事务工作要更加贴近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实际和生活实际,多办好事,多做实事,多解难事。要紧紧抓住有广泛影响的活动,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努力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让职工群众满意。要广泛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性活动,切实调动他们参与工作、服务社会的热情,保证“五委会”好社会事务工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科学、持续、健康地发展。

  借此机会,我要再次强调一下安全工作。从我委的实际情况看,安全工作与“五委会”工作密切相关,有很多具体工作都由从事“五委会”工作的同志承担。国资委机关系统行业多,摊子大,不少单位地理位置特殊,特别是直属单位的工作相对独立,内容繁杂,安全工作的责任十分重大。今年安全工作的形势非常严峻,自然灾害、重大疫情、社会治安案件和环境气候异常等影响十分突出,各单位一定要本着对国家、社会和干部职工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以赴,扎扎实实地做好安全工作,确保职工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要认真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使干部职工切实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坚决做到组织领导严、规章标准严、监督检查严、培训教育严。要认真结合岗位达标要求,坚持开展安全工作检查,把安全工作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个员工,确保职责明确、预案完善、责任落实,防止重大责任事故发生。

  同志们,加强国资委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做好“五委会”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而艰巨的任务。让我们牢记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在国资委和委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团结奋斗,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国资委“五委会”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