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研究会国有企业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

文章来源:党建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0-08-27

  8月27日,全国党建研究会国有企业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在京正式成立,标志着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从此有了专门的指导机构和研究平台。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会长虞云耀,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金阳,国资委副秘书长杜渊泉出席会议。

  虞云耀指出,全国党建研究会国有企业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是继设立了机关、社区、农村、高校、党建理论教学与研究、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科研院所七个专业委员会之后的第八个专业委员会。做好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建研究工作,是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客观要求,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现实需要,是破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难题的治本之策。

  虞云耀提出,做好国有企业党建研究工作要坚持以下四点: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国有企业党建研究的正确方向;二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使研究成果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实践性;三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四要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他要求,要不断加强国有企业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的自身建设,团结凝聚各方力量,把工作重点放在课题研究上,加强制度建设,保证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按照建设学习型组织的要求,切实加强队伍建设。

  王勇指出,加强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对于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党组织克服种种困难,坚定不移地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用科学发展观统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全局;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充分发挥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维护了社会稳定,推动国有企业走上了持续健康的发展轨道。

  王勇强调,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进程中的每一个关键环节和重要阶段,都离不开党建工作提供的思想政治组织保障;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每一次突破,都凝聚着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智慧和力量。党建工作始终是国有企业独特的政治优势,是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特征,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保证。

  王勇要求,国有企业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主动适应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新要求,主动适应参与国际竞争和扩大对外开放的新特点,主动适应企业党员职工队伍思想观念和利益诉求发生的新变化,认真研究解决企业党建工作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努力把专委会建设成为党建工作交流的平台、党建人才成长的摇篮、党建成果展示的窗口、企业管理层决策的“智库”,为国有企业科学发展上水平做出贡献。

  金阳在做大会主报告时指出,随着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企业党建工作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成为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一是以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工作,努力提高党组织领导和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能力。二是以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重点,积极探索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三是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为目标,全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四是要以企业文化建设为抓手,不断创新企业宣传思想工作。五是以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调动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为出发点,不断加强群众工作。六是以构建惩防体系为核心,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工作。

  金阳强调,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以理论探索引领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展新思路,总结新经验,分析新情况,研究新对策,不断提高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金阳要求,要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和总体要求,切实做好专委会各项工作。一是进一步明确专委会的职责任务,加强专委会内部建设,积极开展课题研究。二是准确把握专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调查研究、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研究能力和水平,以党建研究的新成果和党的建设的新成绩,为国有企业科学发展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