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在全国党建研究会国有企业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年会上的致辞

文章来源:党建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0-08-27

在全国党建研究会国有企业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

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年会上的致辞

王 勇

(2010年8月27日)

同志们:

  今天,全国党建研究会国有企业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了,这是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一件大事,标志着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从此有了专门的指导机构和研究平台。成立专委会是云耀同志给我们布置的任务,荣融同志对专委会的成立高度重视,多次听取汇报,提出明确要求,解决具体问题。在此,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对国有企业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一直关心支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为专委会的成立给予大力支持的中央组织部、全国党建研究会以及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和国资委党委等有关单位和企业表示衷心感谢!

  明年是我们党成立90周年。近9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能否始终保持先进性,始终保持执政地位,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是摆在全党面前的历史性课题,也是我们必须深入思考的一个重大问题。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加强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对于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一定要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坚定不移地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提高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推动国有企业科学发展。

  党的十六大以来,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2002-2009年,作为国有企业排头兵的中央企业,资产总额从7万亿元增长到21万亿元,增长近2倍;销售收入从3.4万亿元增长到12.6万亿元,上缴税金从2915亿元增长到10876亿元,均增长2.7倍;实现利润从2405亿元增长到7977亿元,增长2.3倍;7年累计实现利润4.7万亿元,上缴税金5.1万亿元;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从6家增加到30家。与此同时,国有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在关键技术、重大工程攻关中发挥了龙头作用,为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青藏铁路、三峡工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奥运工程、世博保障等一大批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在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雨雪冰冻、特大地震洪涝灾害等突发事件和重大灾害,保障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国有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危急关头,国有企业听党指挥。近年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充分肯定,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及国际友人也给予高度评价。

  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成就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广大职工群众团结奋斗、艰苦努力的结果,其中也凝聚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心血和汗水。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一些长期积累的深层矛盾和问题集中爆发,不少企业面临重重困难,大量职工转岗分流,企业稳定面临严峻考验。在各种挑战和困难面前,各级党组织克服了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坚定不移地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用科学发展观统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全局;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充分发挥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维护了社会稳定,推动国有企业走上了持续健康的发展轨道。

  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艰难历程启示我们: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进程中的每一个关键环节和重要阶段,都离不开党建工作提供的思想政治组织保障;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每一次突破,都凝聚着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智慧和力量。党建工作始终是国有企业独特的政治优势,是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特征,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保证。

  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面临后金融危机时代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和更为激烈的国际竞争,企业党的建设也面临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解决和回答这些问题,增强企业党建工作的活力和实效,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迫切需要系统、科学的理论研究和指导。专委会汇集了一大批实践经验比较丰富、理论基础比较扎实的党务工作者,他们身处企业改革发展的第一线,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的难题和挑战有着更为深切的体验,通过大家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深入调查研究,形成更多的认识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必将对提高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产生重要作用。

  希望同志们进一步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企业党建研究工作,大力支持专委会的工作,积极为他们创造有利条件。希望全体委员,以更加负责的工作态度、更加科学的研究方法、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主动适应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新要求,主动适应参与国际竞争和扩大对外开放的新特点,主动适应企业党员职工队伍思想观念和利益诉求发生的新变化,认真研究解决企业党建工作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管用的成果,努力把专委会建设成为党建工作交流的平台、党建人才成长的摇篮、党建成果展示的窗口、企业管理层决策的“智库”,为国有企业科学发展上水平做出贡献!

  最后,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