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做中国最大跨国建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9-25
  中国建筑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节拍,于1978年率先进入强手如林的国际承包市场,先后在116个国家和地区承建工程。最先进入的国家和地区是北也门、伊拉克和香港。截止2009年底,中国建筑在海外累计签订合同额696亿美元,实现投资额219亿美元,完成营业收入540亿美元,创造利润46.6亿美元,海外资产达192亿美元。长期雄踞225 家全球最大国际承包商中国公司榜首,是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最大跨国建筑公司以及全球最大住宅工程建造商。

  成绩背后困难重重,中国建筑以矢志不渝的坚持战胜一切困难。1979年,中国建筑签署了中国第一份劳务输出合同,开始了走出国门的第一步。30多年来,其海外业务在一些国家和地区经历了战争、动乱,经历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甚至,一些同志长眠在异国他乡。但是,中国建筑始终没有放弃发展海外业务的决心,没有动摇发展海外业务的信心。

  以中建阿尔及利亚分公司为例。中建在1982年进入阿尔及利亚市场,发展到今天,阿尔及利亚分公司已经成长为年合同额达到12亿美元,营业额超过6亿美元,利润超过2000万美元的大型机构,成为中国建筑海外业务的中坚力量。其后,是中国建筑在阿尔及利亚市场将近30年的艰苦创业,尤其是2000年以前那18年,阿尔及利亚分公司经历政治动荡、恐怖袭击等,在困难面前,国际知名承包商纷纷选择了退出,但是,基于中阿良好的政治关系、阿尔及利亚丰富的石油资源和广阔的建筑市场等客观判断,中国建筑选择了坚持下来。2001年阿国恢复稳定以后,将阿尔及利亚作为一个重要市场,不断加大投入,以一流服务和钢铁意志战胜困难,抓住机会,在阿尔及利亚承建了一系列彰显中国建筑品质和责任的工程,赢得了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信任。

  同样,中国建筑在新加坡市场经营了18年,在美国经营了25年,在香港经营了31年,以及在越南、在博茨瓦纳等市场,都经历了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与努力。在最困难的时候,中国建筑依靠战略眼光、坚强意志度过难关,迎来机遇,在这些市场站稳了脚跟。

  国际建筑市场风云变幻,正是因为中国建筑坚持发展海外业务的战略不动摇,克服困难的信心不动摇,响应国家“走出去”的决心不动摇。才有一批成熟的机构成长壮大起来,才迎来今天海外业务快速发展的新时期。“中国最大跨国建筑公司”这一光荣称号,中国建筑当之无愧。

专题链接: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