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自主创新是发展核电的必由之路

    发布时间:2010-09-26
  2002年,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秦山核电基地时曾说,核电产业是高技术的战略产业。实践证明,高技术特别是核心技术拿钱是买不来的。要继续坚持以我为主,这是发展核电的必由之路。

  一直以来,中核集团积极推进自主创新,形成了高水平的科技研发基础能力平台,建立了专业齐全的和科技研发体系和符合核能发展需要的科技管理体系,拥有支持铀矿地质、铀矿冶生产、核电、核燃料、核应用技术、核基础研究等的实验验证手段和科研设施,在核反应堆、加速器、铀资源勘查开发、后处理、快中子反应堆、核聚变研究等诸多领域取得一批重大成果,提升了中国核能科研创新的能力。

  自1999年中核集团成立以来,共取得科技成果奖711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18项,国防科技奖735项。涌现出一大批著名的科学家、工程技术专家,目前中核集团拥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共17人,一支年轻的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已经成为核科技工业的中坚力量。

  近期,中核集团自主创新又取得一系列成果。自主研发的中国第一座快中子反应堆——中国实验快堆实现首次临界。自主研发、设计和建造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先进研究堆实现首次临界。其主要技术指标位于亚洲第一,世界第三。中国环流器二号A装置上首次实现了偏滤器位形下高约束模式运行。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