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集团:服务经济建设大局 把握定位和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2010-09-29
  中化集团是一家国际化经营的企业,同时又是在能源、农业等关系国计民生领域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在战略转型过程中,公司始终坚持一条原则,就是紧扣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脉搏,把企业发展与国家、社会、市场的需要紧密结合,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的大局。对于中化来讲,就是集中资源发展能源、农业、化工主业,为推动国家经济建设相关战略部署的落实发挥中央企业“主力军、国家队”的作用。事实证明,这些年中化能源、农业、化工等主业的迅速成长,既有企业自身努力的原因,也得益于国家对这些行业的重视和行业的迅速发展。

  中化集团在战略转型过程中,认真把握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结合中化自身的特点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方面,果断摒弃传统外贸企业以进出口为主的经营模式和盲目“做大”倾向,创新发展战略,转变发展方式,以创新、并购、整合、协作为手段,走内涵式发展和外延式发展相结合的道路,加强产业链关键环节的建设,做全球资源和市场的组织者。另一方面,公司汲取历史的教训,在提高经营规模和发展速度的同时,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公司通过加强管理、苦练内功,大胆进行理念、机制和管理的创新,将外部扩张战略建立在科学的内部管控的基础上,确保了战略转型不断推进。今年初公司提出第三次创业要走“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源和技术为支撑、以精益管理为保障、以国际化为鲜明特色的产业发展道路”,更是体现了公司对中化特色发展战略的进一步思考。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