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战略牵引 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0-09-30
  制定正确的战略是引领企业快速发展的关键。几年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始终从时代特征、中国特色和企业特点这三个方面审视、调整和优化企业战略,以转型升级作为一条主线,以科技创新作为不竭动力,以人才作为重要支撑,在不同阶段制定出不同战略的重点。

  在中国电科成立初期,中国电科面临着从过去的事业性研究院所转换为企业化的集团,向企业化转  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任务。针对当时企业经济实力不强,思想观念落后,集团对所的管控也存在瓶颈等问题,中国电科集团从战略层面上提出:在坚持“以所为本”的基础上,推进“四个转变”,即从科研型向经营型和服务型转变;从单纯任务型向任务能力结合型转变;从跟踪模仿为主向自主创新为主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性向集约型转变;实现“四个升级”,即组织体制、运行机制、规章制度和企业文化的全面升级,形成符合社会主义经济市场要求、具有自身特色的核心竞争力。由此,大大加快了电子科研院所向企业化管理、市场化经营的进程。

  为了促进又好又快地科学发展,中国电科集团又于2005年初提出: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实施了“三三三”转型升级战略,即积极开拓军品、民品、外贸三大市场,努力提高科研、生产和服务三大能力,不断强化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体制机制创新三大基础,努力把集团公司建设成一个创新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实现跨越式发展。

  随后,为了进一步推动“三三三”转型升级战略持续深入地开展,2006年初,中国电科集团研究提出并组织实施《核心竞争力跃升计划指导意见(2007-2009年)》。为此,制定和实施了军工跃升行动计划、民品产业跃升行动计划和外贸跃升行动计划。同时,从组织、体制、人才、企业文化、资金、质量、安全七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从“四个转变”到“三三三”转型升级战略再到实施《核心竞争力跃升计划》,其核心的内容就是以军为本,坚持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这个基点,以内涵式发展为主。中国电科集团按照企业的发展规律,创造性地建立起有特色的战略规划领跑业绩考核体系,层层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通过战略引领、规划实施,中国电科集团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实现了“一次腾飞”。

  2009年,中国电科集团在实现一次腾飞的基础上,制定了《推进转型升级、实现“二次腾飞”战略纲要》,明确了到2015年集团公司主营业务年收入确保达到1500亿元,力争实现2000亿元的经济发展目标,将中国电科打造成行业领导型、科技创新型、事业与员工和谐发展型的“三型企业”的战略目标,并制定了“人才强、科技强、产业强、经济强”的“四强”发展路径。

  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新一轮世界产业结构调整已经逐步展开,电子信息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速与各领域各产业的融合,时代的发展已经把中国电科推到必须用信息技术引领的前端。对中国电科集团来说,原来以所为本、单打独斗已经不能适应集团公司做强做大的需要,必须把集团的资源整合起来,甚至把跨部门跨行业的资源整合起来,协同作战,实现体系化发展。为此,中国电科集团提出了“三个转变”,即引领方式要从强调业绩考核引领向以战略规划引领转变;经营方式要从强调以所为本向集团主导,所为基础转变;驱动方式要从强调科技创新驱动向科技创新、体制创新、资本运作三位一体综合驱动转变。

  2004年,国资委开展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工作。在国资委两个任期的考核中,中国电科集团在科学务实的战略引领下,连续6个年度获得国资委业绩考核A级中央企业,连续2个任期获得业绩考核A级中央企业,并连续两次荣获“业绩优秀企业”称号。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